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恒天然拒绝提供涉原料粉有毒相关企业及产品名称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3-08-04 21:39:39 热度:1622

CFP供图

  38吨原料粉有毒
  3家中国企业有进口
  8月2日,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3批次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这种特殊类型的浓缩乳清蛋白应用于包括婴儿配方奶粉、成长奶粉和运动型饮料等产品之中。据了解,恒天然涉及这些问题产品的客户共8家,其中3家为中国客户,目前恒天然已经向8家客户通报,并要求其展开调查。但恒天然集团尚未透露涉事公司和相关产品的信息以及产品流向。
  恒天然拒绝提供相关企业及产品名称
  记者昨日从质检总局获悉,8月2日,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3批次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这种特殊类型的浓缩乳清蛋白应用于包括婴儿配方奶粉、成长奶粉和运动型饮料等产品之中。
  恒天然集团表示,在今年三月的一次检查中发现了部分产品中梭菌属微生物指标呈阳性,随后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对产品样本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检测。7月31日,检测结果显示在一个样本中可能存在会导致肉毒杆菌中毒的梭菌属微生物菌株(即肉毒杆菌)。
  日前,恒天然集团公布了问题产品为3批浓缩乳清蛋白(WPC80)。这些产品是去年5月在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生产的,涉嫌被污染的产品总量为38吨,污染源是该公司在北岛怀卡托地区豪塔普工厂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
  恒天然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尽快获得那些可能受到影响的产品信息,从而确保这些产品从超市中下架,而那些已经被买走的产品也能退回来。但拒绝提供8家企业和相关产品名称,拒绝说明“受污”产品销往哪些国家和地区。
  国家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新方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问题产品影响中国消费者健康。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并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新西兰输华乳制品的检验监管。
  浓缩乳清蛋白粉中肉毒杆菌流向成长奶粉婴儿配方奶粉运动型饮料等
  以上几类若含肉毒杆菌均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鲜奶、酸奶、奶酪和经过高温消毒的牛奶产品不会受影响。
  记者李大林、杜萌、刘冉冉、涂端玉
  安满安怡安佳田园
  这些品牌不受影响
  深夜声明
  昨日深夜11时过后,恒天然集团向本报发来邮件声明,表示确认旗下消费品牌产品均不受质量事件影响。
  恒天然介绍,目前在中国销售的消费品牌包括安满、安怡、安佳和田园。除了旗下的消费品牌产品之外,恒天然集团还销售NZMP商标的商业乳品原料。这些原料销售给其他食品公司,用于生产其旗下消费类产品。
  恒天然首次公告中指出的由一家新西兰工厂生产检测出问题的三批次浓缩乳清蛋白产品(WPC80),是恒天然集团唯一受到此次质量问题影响的NZMP原料。
  恒天然介绍,这些批次原料销售给了恒天然的8家客户——其中一部分以产品原料的形式销售给客户,另外一部分由恒天然使用受到影响的浓缩乳清蛋白(WPC80)生产为成品后再销售给客户。这些客户中,有3家为食品公司,2家为饮料公司,其余3家公司为动物饲料生产企业。
  进口原料奶粉
  过半来自恒天然
  本地连线
  目前国内进口原料奶粉80%来自新西兰,来自新西兰的奶粉中70%以上是由恒天然提供。此外,据恒天然官方表示,中国半数以上的领先的烘焙连锁店都使用了恒天然的乳品,一半以上的披萨使用恒天然的奶酪,每天数以千计的面包店、快餐连锁店、餐馆等使用恒天然提供的乳品原料。
  工商部门昨天表示,“恒天然”是一家乳品原料供应商,并不直接生产、销售日常食用的乳制品,因此,理论上无法在市场上找到该品牌的食品。
  广州分公司电话为空号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官方网站上显示,该集团在中国设置有7处办公室,其中1处在广州市天河路的广晟大厦上,不过,该集团在国内并没有基地和技术中心。
  昨天,记者来到“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公司的前台有一个显眼的“Fonterra”的LOGO。但办公室大门紧锁,玻璃门内空无一人,按门铃也一直无人回应,拨打该公司办公电话时,电话竟传出“对不起,您拨的号码不存在,请查证再拨……”的自动声讯回复。
  “牛奶生产是个浩大的工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一个企业敢保证自己生产的牛奶是100%安全的。进口奶制品未必绝对安全。”
  ——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
  新西兰政府建议暂停
  向宝宝喂食相关奶粉
  据新华社电 (记者黄兴伟 刘洁秋)新西兰初级产业部3日发表声明,建议新西兰父母暂停为6个月以上宝宝喂食“可瑞康”牌2段婴儿配方奶粉,因为这种奶粉可能使用含有肉毒杆菌的浓缩乳清蛋白粉。目前已确定5个批次“可瑞康”牌2段婴儿配方奶粉使用含有肉毒杆菌的浓缩乳清蛋白粉。其中3个批次在奥克兰仓库中,1个批次在货轮上,另1个批次在澳大利亚。这些“问题奶粉”不会被投放到市场销售。
  追问
  早有发现
  现在通报?
  按恒天然的说法,早在今年3月,企业便发现潜在质量问题,当时对某一产品的检测发现梭菌属细菌。直至7月31日才发现肉毒杆菌。为何耗时这么久才发现问题?
  新西兰奶制品公司执行董事加里·罗马诺回应,这一时间符合现代标准。他说,这次污染源是恒天然在新西兰北岛怀卡托地区豪塔普工厂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发现受污染后)我们立即寻找源头,确定一小段管道没有像本应该的那么卫生。”
  而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分析,“今年一月,恒天然奶粉曾陷入‘双氰胺残留’事件,对其品牌造成了一定影响。此次事件在事发两个月后公布,能有效避开上次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
  由于恒天然拒绝提供更多信息,以下问题暂时无解
  涉及哪8家企业?
  涉及哪些品牌的婴幼儿奶粉?
  流向哪些国家和地区?
  作为合作伙伴,雅士利、美赞臣、惠氏会否牵涉其中?
  安怡、安满会不会使用到问题乳清蛋白?
  如对婴幼儿造成健康问题,企业该承担何种责任?
  多次出现问题
  恒天然2005 年入股三鹿集团,持有三鹿 43% 股权,旗下的“安怡”“安满”两个品牌在三聚氰胺事发前,均交由三鹿集团经销。三聚氰胺事件后,恒天然不但全部 2 亿新西兰元投入打水漂,连带安怡、安满奶粉都淡出内地市场,并将其在广州的生产线转让给了雅培。
  据悉,恒天然计划今年在中国重推其自有婴儿奶粉品牌“安满”。不过,此次事件让恒天然大举重返中国市场蒙上一层阴影。
  今年1月,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曾宣布,恒天然集团生产的奶粉中曾被检测出含有微量双氰氨。
  5月,恒天然集团(FONTERRA LIMITED)生产的两款重量分别为28000千克、14000千克的全脂奶粉因亚硝酸盐超标而被退货处理。
  肉毒杆菌
  世界十大致命毒药之一
  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是毒性最强的蛋白质之一。肉毒杆菌食物中毒在临床上以恶心、呕吐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眼肌、咽肌瘫痪为主要表现,中毒者如抢救不及时,病死率较高,与炭疽、沙林毒气、河豚毒素等并称世界十大致命毒药。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