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新西兰总理的质疑为何可贵

来源:钱江晚报 时间:2013-08-06 13:12:15 热度:1505

  8月5日,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质疑该国乳业巨头恒天然为何在发现生产线遭污染数个月后才向公众披露。
  其实,在总理质疑前,恒天然已经给出过说法:“得出这一结果所作的科学检测使用了现代技术标准。我们总想做事情快一点,但现实是,根据现有技术,要耗时那么长。”怎么检测,这问题过于专业,一般消费者恐怕整不明白,可能也无意于弄懂。“各种病毒的培养,毒素的来源,都要进行一一排查,确实需要一段时间。”相比之下,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这一解释则很具象,要通俗多了。
  显然,这样的说法总理是不满意的。这种专业解释,回避了问题的社会属性。总理的质疑,对恒天然来说,答案是现成的,只不过没有勇气说出来罢了。无非是怕影响品牌,降低产量,增加损失等。这是个公开的答案,谁心里都清楚,总理质疑,可能是想让企业亲口说出来,让他们长点记性吧。
  由此可见,新西兰总理的这一质疑,并无什么高深之处,是包括中国人在内的所有消费者的质疑。但他的质疑很可贵,贵为一国总理,站在公众立场上,为消费者代言。他的质疑是直捅恒天然的痛苦,是追问,尽管恒天然是新西兰“最大的公司,最大的品牌,最大的出口商,是新西兰的旗舰企业”,但在新西兰总理眼里,这些“最大”很渺小,敌不过人的健康权利,可以看出,这是一种胸怀,因为有这样的胸怀,所以他会公开支持中国让问题奶粉“回家”。
  作为一家全球知名企业,新西兰总理对恒天然丑闻非但不护短反而公开质疑,这一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联系实际看,我们的不少官员恰恰缺少这样的胸怀。一事当头,考虑到的是税收影响,害怕的是究责,能瞒就瞒,能捂则捂。矿难死了人,一个劲地往少里说;台风造成灾,一个劲地往大里扯。前者保乌纱,后者多得利。他们的本领不是质疑是“捣浆糊”。
  学会质疑,应该成为一种从政品格。质疑,就是深究,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质疑别人,就是解剖自己,需要有担当精神。污染企业为何得不到查处,你得检视一下,是不是被GDP遮望眼了,顾及它是利税大户?
  为了担当,即使冒点风险又何妨。恒天然在发现问题的苗头时,应该急踩刹车,叫停产品的生产销售,然后再去查。为什么没有这样去做,是不是有人害怕查不出问题自己要为错误决定担责?如果这也算是风险,大可一冒。在人的健康与生命安全等大问题上,少点“自私”多点“大公”错不了。
  新西兰总理质疑恒天然,实际上就是想知道当初他们为什么不紧急刹车。相信在这个问题上,恒天然不敢糊弄自己的总理,因为包括总理在内,这答案都在全世界消费者心里装着呢。
  学会质疑,应该成为一种从政品格。质疑,就是深究,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质疑别人,就是解剖自己,需要有担当精神。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