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恒天然被责拖延曝光问题 总理不满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3-08-06 13:42:33 热度:1590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5日批评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拖延曝光产品质量问题,担忧这次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影响新西兰作为“干净、绿色”乳制品供应国的声誉。
  总理不满
  基说,难以理解为何恒天然在发现3批浓缩乳清蛋白存在问题后没有立即采取行动。他告诉新西兰电台记者:“我有点吃惊,2012年5月这些浓缩乳清蛋白生产后,(恒天然)检测中显然有所发现,但明显那不是这家企业所担心的事,因为他们允许产品出厂。”
  “大家本以为,对一家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顾客信任、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而它们(恒天然)在冒险。”
  同一天,基在接受电视1台采访时再次说:“当大家提及一家企业,那是我们最大的企业、最大的品牌、最大的出口商、新西兰的龙头企业,整个业务都涉及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大家会认为,它们对(类似产品污染)这些事会有预防性观点。”
  本月2日,恒天然发布消息,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3批浓缩乳清蛋白含有肉毒杆菌。按这家企业说法,早在今年3月便发现潜在质量问题,但直至7月31日才检测确定被肉毒杆菌污染。
  基说,政府已组建一个60多人小组,应对这次污染事件影响,最终寻求就恒天然如何处理这次危机进行“法医式”鉴定。
  法新社报道,5日新西兰股票交易所一开盘,恒天然的股价便下跌8.7%,日中时略有回升,下跌5.9%至每股6.7新西兰元(约合5.2美元)。
  疏于监管?
  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食品微生物学教授约翰·布鲁克斯同样质疑,恒天然为何如此久才向政府和公众曝光质量问题。
  布鲁克斯说,恒天然3月便知道产品受污染,但直至7月31日才拿到检测结果、证实含有肉毒杆菌。“这些浓缩乳清蛋白2012年5月生产,不清楚为何如此久污染事件才曝光、这家企业为何如此慢才告知政府和公众。”
  这名教授猜测,拖延曝光的原因可能包括第三方检测浓缩乳清蛋白、污染水平非常低以至于需要检测大量产品样品才能发现问题,不过,“利用现代技术一旦分离出细菌,不应耗时如此久才能确认其种类”。
  按照布鲁克斯的说法,恒天然可能还存在疏于监管的可能。他说,通常情况下,不会对乳制品进行肉毒杆菌方面的检测,“当产品中这种细菌的含量非常低或者不经常发生时,对于确保产品安全而言,检测变得无效,况且检测费用极其高昂”。
  这名微生物学家说,公众对于肉毒杆菌的担忧“真实且有道理”,“这种细菌可产生一种强力神经毒素,导致麻痹和死亡……新西兰过去25年发生过多起类似病例”。
  累及无辜
  事情曝光后,奶粉生产商纽迪希亚营养制品有限公司宣布在新西兰召回3批次可能受污染的“可瑞康”牌1段和2段婴儿奶粉。新西兰初级产业部4日晚发布最新警示,建议消费者避免食用所有的“可瑞康”1段和2段奶粉。
  除“中招”者,一些无辜企业受连累。新西兰婴儿奶粉出口商协会说,成员企业中,没有一家产品有问题,但受到恒天然事件的全球反弹影响。这一协会发言人克里斯·克拉里奇告诉新西兰电视台记者:“一开始,(恒天然)信息公开不完全且不透明,导致市场谣言四起,那是我们现在要应对的事。”
  恒天然说,暂时没有收到受污染产品引发的健康问题报告。恒天然新西兰奶制品公司执行董事加里·罗马诺4日晚称,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中国娃哈哈公司和新西兰维塔科公司因其生产工艺,产品可以安全消费。
  罗马诺说:“就可口可乐和娃哈哈而言,产品PH值低且经高温消毒,我们完全相信它们的碳酸饮料和酸奶安全。至于维塔科公司,它们的高温消毒处理同样让我们放心。”
  不过,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食药总局3日和4日紧急发文,确定娃哈哈、可口可乐、多美滋等在华企业进口或使用了可能受到污染的恒天然乳品原料,要求立即停止销售并召回用问题原料加工的全部食品。三家涉事企业4日承诺召回并销毁流入市场的问题产品。(李良勇)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