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恒天然道歉未提赔偿 一涉事公司名字仍未透露

来源:北京晨报 时间:2013-08-06 13:48:19 热度:1549

  昨日,在情况说明会上,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表情不断变换,时而侧耳聆听、时而凝神沉思、时而口若悬河,他不断强调的是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是信息的透明度。
  深陷“肉毒杆菌”污染问题的新西兰恒天然公司昨日在京召开情况说明会,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向中国消费者道歉,但并未提到赔偿。他保证目前所有受到影响的产品已经开展了召回行动,“48小时之内,目前的情况将会完全得到控制,我们将会100%地确定所有产品都会得到相关的控制。”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有一家食品类涉事公司的名字未被公布。而昨日晚间,达能系另一家奶粉品牌牛栏宣布在香港和澳门召回因肉毒杆菌受污染的产品。
  48小时内召回所有涉事产品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表示,受到污染的原料浓缩乳清蛋白共计38吨,涉及八家企业,包括三家动物饲料公司、三家饮料公司和两家奶制品生产商。
  在这38吨浓缩乳清蛋白中,有18吨被恒天然用来生产半成品基粉(生产婴幼儿营养品的原料),它们被销售给奶制品生产商,包括达能集团的多美滋、可瑞康两个品牌和一家不愿意被公开名称的公司。目前,多美滋已经公布了12个可能存在问题的产品批次,市面上正在销售的已经全部召回,还有一半产品在库未销售。可瑞康方面已经采取召回措施,并已确认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没有受到污染影响。而澳大利亚工厂的产品包括婴儿营养制品,目前所有产品都已被有效控制。
  其他20吨浓缩乳清蛋白销售给了三家饮料公司和三家动物饲料公司,饮料公司分别是娃哈哈、可口可乐以及澳大利亚一家饮料公司VITACO,这些公司在超高温灭菌的酸性环境中,将浓缩乳清蛋白用于生产饮料。肉毒杆菌在这种环境下无法生存,可以确保产品安全。三家动物饲料公司为新西兰农业商业公司和位于澳大利亚的两家公司,已确认相关产品无问题。
  西奥·史毕根斯称,目前没有报道出现和该产品相关的疾病现象,已经确认市场上90%受影响产品的安全状况,剩下10%的产品即将在48小时内召回,“48小时之内,目前的情况将会完全得到控制,我们将会100%地确定所有产品都会得到相关的控制。”
  ■记者追访
  48小时召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据新华社电恒天然集团5日表示,已经确认市场上90%受到影响产品的安全状况,剩下10%的产品即将在48小时内召回。但记者致电多个此次受影响的品牌,没有一个表示能够在48小时内实现全部召回。“48小时召回”,对恒天然来说,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娃哈哈方面表示,55批次涉事产品基本已销售完毕。娃哈哈5日公布的涉事产品名单显示,问题产品包括娃哈哈五个工厂生产的钙好喝饮品、AD钙奶、锌爽歪歪、爽歪歪营养酸奶等55个批次产品。截至记者发稿时,娃哈哈方面尚未公布针对已经购买产品的消费者的事后措施,其新闻发言人也未接听电话。可口可乐方面表示,问题批次销往粤桂滇,已售产品数量有待统计。多美滋方面则表示,全面召回问题批次,暂时不知已售产品数量。多美滋公关经理王慧颖表示,目前,涉事产品已经追溯到具体的经销商,但还要等经销商信息汇总后才能知道有多少数量的产品已经售出。
  ■问题仍存
  还有一家涉事公司未公布
  截至记者发稿时,涉事的八家企业中,仍有一家未能露出庐山真面目。根据昨日恒天然公开的信息,这家公司生产婴儿营养制品,与恒天然亲密合作。西奥·史毕根斯昨日解释说,这家公司不希望提到他们的名字,“但是我们和他们一直保持接触,目前所有地产品都已经找到,行动也在有序进行当中,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这家公司也正在和当地的相关机构一道合作,很快将会采取相关的行动,我相信很快你们会得到相关的信息。”
  8月2日,恒天然第一次对外界披露相关信息时,没有公开任何一家购买了相关产品的企业名称,原因是与这些企业签有保密协议。这也成为公众质疑的一个重要问题。市民徐女士认为,此事涉及公众权益,必须要公开,公众有权力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以及是否会威胁到自身安全,“客户利益重要还是公众安全重要?”
  ■回应质疑
  迟迟未公布因检测耗时长
  今年3月,恒天然在澳大利亚一家工厂发现,存在超出正常含量的肉毒杆菌,直到8月2日,这一信息才被公布。间隔时间如此之长,恒天然也因此饱受质疑。西奥·史毕根斯昨日回应称,这是由于奶制品检测步骤很多,耗时较长。他介绍说,2013年3月,恒天然发现在澳大利亚的一家工厂里使用的浓缩乳清蛋白中检出梭菌属微生物,梭菌属微生物包括几百种菌种,但是其中很多是不存在任何风险,所以又进行了进一步调查。7月31日,证实其中有一个样品存在着具有毒性的肉毒杆菌,立刻把相关的信息公开给公众。
  西奥·史毕根斯称,婴儿奶粉生产过程或者供应过程要经历很多步骤,每一个步骤都要经历很严格的检测过程,一般来说,原料生产阶段进行检测相对少一点,而越接近消费者,进行的检测就越严格。
  被污染管道未再继续使用
  西奥·史毕根斯表示,之所以出现此次肉毒杆菌污染事件,是恒天然在新西兰北岛一家工厂的管道没有及时清理。他说,这根管道是一根临时管道,有常规的清理方式,但因为它不经常使用,所以正常清理不够,因此导致问题出现。西奥·史毕根斯表示,在生产了问题批次产品后就没有被继续使用,而且这一批次的产品是该生产季最后三天的生产,“没有在这一环境下生产别的产品,我们正在对包括这根管道在内的全部生产设施进行检测和维护,确保此类事件不会再发生。”
  并非封杀所有新西兰奶制品
  恒天然是新西兰乳业巨头,年出口量250万吨,继年初的双聚氰胺事件后,此次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已是恒天然集团今年第二次涉及产品安全问题。此前有外电报道,中国全面停止了对新西兰奶粉的进口。对此,西奥·史毕根斯昨日表示,中国政府不是对所有新西兰出口到中国的奶制品发布了禁令,只是对浓缩乳清蛋白和配方奶粉基粉等品种进行了限制,黄油、超高温灭菌牛奶、奶酪等产品都没有受到限制。“今天早上我们向新西兰政府提交了一份详尽的报告,今天或明天预计所有事实都会被公布。”
  道歉之外
  还须赔偿
  这场发布会备受关注,尽管上午九点才开始通知媒体,中午十二点,会场里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座位被占领。半个小时后发布会正式开始时,通道上、墙壁旁都已经满满当当,有的人干脆坐在地上,不时有后面的摄影记者对前面不小心站起来的人发出抗议。在这些忙碌的身影中,记者也发现了并未涉事的乳制品企业工作人员。
  在整整一个小时的会议中,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似乎知无不言,不断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断强调信息的透明度,不断强调他们采取的措施都是在没有出事的前提下主动进行的。在不明背景的人听来,似乎还要为他们的主动和力度喝彩。
  诚然,作为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恒天然有足够的底气,它如果跺一跺脚,全球奶粉行业都要跟着颤一颤。然而,仅仅因为有底气就可以不考虑中国消费者的感受?在中国,有80%的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而这些几乎全部出自恒天然。对于恒天然而言,中国市场确实很重要。作为在担惊受怕中给孩子挑奶粉的中国消费者,同样要主张自己的权利,不能因为目前没有出现与之相关的疾病和投诉就不考虑赔偿。
  除署名外本版撰文
  本版摄影
  首席摄影记者蔡代征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