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恒天然屡屡犯事“走下神坛”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时间:2013-08-07 10:15:47 热度:1601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贾兴鹏 李彤)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奶粉原料检出肉毒杆菌一事持续发酵,多美滋、娃哈哈、可瑞康、可口可乐纷纷卷入其中,而雅培、香港牛等品牌也未能幸免。
    曾经风光无限的恒天然,如今走下神坛。历数恒天然的过去,发现其“走下神坛”并不是偶然之举。2006年9月至今,恒天然已经屡次犯事。
    阪崎肠杆菌
    2006年9月,恒天然有两批全脂奶粉共计231吨,被广东检验检疫局检出含有阪崎肠杆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2007年4月进境不合格食品信息也显示,新西兰恒天然多个批次的全脂奶粉被检验出含有致病菌阪崎肠杆菌。
    据了解,阪崎肠杆菌对婴儿具有威胁,可导致任何年龄层人群的疾病,尤其是对早产儿、出生体重轻的婴儿或免疫受损婴儿的威胁最大,严重者可导致败血症、脑膜炎或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恒天然表示,中国标准与国际惯例有差别。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方面表示,按照国际惯例通常只有应用于0至6个月婴儿、早产儿、低体重婴儿的配方食品或原料将阪崎肠杆菌作为常规检测项目。国际上对于成人的食品原料和产品检测通常不将阪崎肠杆菌列为常规检测对象,而中国的标准是全部都要检查。
    双氰胺化学残留物
    2012年9月,恒天然在对牛奶进行抽检时发现牛奶和奶粉中含有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然而据新京报报道,恒天然未向公众公布此事。
    2013年1月,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宣布,该国牛奶和奶粉中(涉及恒天然的产品)发现存在低毒的化学物质双氰胺(DCD)残留物。恒天然集团引用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官员表述,称因牧草使用DCD而造成产品中含有微量DCD残留,并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问题,也不会对人类健康和动物健康带来任何风险。恒天然公司因隐匿信息3个多月,备受质疑。
    据了解,DCD是一种硝化抑制剂,用于减少硝酸盐渗滤到水中,以及减少来自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同时促进牧草生长。
    肉毒杆菌
    2013年8月2日,恒天然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涉嫌被污染的产品总量为38吨,污染源是该公司在新西兰北岛怀卡托地区豪塔普工厂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肉毒杆菌食物中毒在临床上以恶心、呕吐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眼肌、咽肌瘫痪为主要表现,中毒者如抢救不及时,病死率较高。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表示,受到污染的原料浓缩乳清蛋白共计38吨,涉及雅培、达能旗下品牌多美滋和可瑞康等8家企业。全部问题产品将在48小时内召回。但受影响的品牌,没有一个表示能够在48小时内实现全部召回。“48小时召回”,对恒天然来说,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勿盲目崇拜洋品牌
    曾让国人趋之若鹜的洋品牌,为何屡次犯事,却依然能吸引“妈妈们”的眼光?农业部乳业专家陈瑜认为,这与国人盲目崇拜洋奶粉有关,认为凡是国外的奶粉都比国内奶粉好。
    陈瑜表示,国内婴儿奶粉的标准非常高,它是参照国际标准,根据孩子的身体体质和所缺失的营养成分而制定的。盲目的认为洋奶粉比国产奶粉标准高,是一个错误的认识。
    对于此事件的教训,陈瑜认为,更应该加强对洋奶粉的检测力度和监管强度,企业方面要加强对进口原料的把关,而作为消费者,更不要盲目崇拜洋奶粉,海外代购、网购洋奶粉存在着未知风险。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