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恒天然受毒奶事件重创 专家称禁令不会延续太久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3-08-08 21:39:08 热度:1411

  恒天然大包装奶粉进口占中国奶粉进口的90%左右,禁令对恒天然的打击是沉重的
  本报记者 夏 芳
  当下的恒天然可以用屋漏偏逢连阴雨来形容。在“肉毒杆菌”事件继续发酵之际,又遭遇国家发改委的巨额罚款。恒天然继三聚氰胺事件后遇到的第二次危机,而这次危机对恒天然的影响将是长远的。
  昨日,国家发改委对奶粉反垄断调查给出了最后的答案,对恒天然处以71.2万美元(约436万元人民币)的罚款。而在这之前,国家质检总局因“肉毒杆菌”事件做出了禁止从新西兰恒天然进口相关产品的禁令。
  对于恒天然面临的问题,乳业专家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天然大包装奶粉进口占中国奶粉进口的90%左右,禁令对恒天然的打击是沉重的。
  禁令打击沉重
  8月2日,恒天然就涉及2012年5月在其一家新西兰工厂生产的三批次特殊类型的浓缩乳清蛋白(WPC80)的质量问题,向包括3个中国客户在内的共8家客户发出了提醒。包括娃哈哈、上海糖酒集团公司、多美滋。伴随着相关涉毒公司对外宣布召回,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也继续发酵。
  据媒体报道,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对恒天然集团浓缩乳清蛋白粉和奶粉基粉的叫停无限期,直至事件影响确认或问题解决。
  国家质检总局的决定对于恒天然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资料显示,恒天然大包装奶粉进口占中国奶粉进口的9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禁令的期限是无期的,那么对于恒天然来说是灾难性的。
  宋亮表示,“下游企业因恒天然事件造成损失,最终有很大一部分都要由恒天然来承担,但这件事造成的间接损失只能有企业自己承担,这件事给进口奶粉企业造成很大负面影响,使得消费者对进口奶粉信任度进一步下降,特别是以新西兰为原料的奶粉品牌”。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次禁令会对恒天然造成巨大影响,因为中国当前是全球第一奶粉消费市场,政府叫停期间内恒天然将失去国内这一巨大市场,对其业绩的不良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此外,肉毒杆菌事件的不良影响也将延伸至品牌方面,不利于恒天然在华婴幼儿奶粉市场中的布局。
  短期将影响奶粉价格?
  根据本报记者的采访,受“肉毒杆菌”事件影响的部分进口乳企对恒天然似乎失去了信心。有企业对本报记者表示,“恒天然实在是不靠谱,继续使用恒天然原材料将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
  恒天然事件发生后,多家企业都发布了召回的通知,随着召回数量的增加,以及国家禁止进口恒天然产品带来的综合影响,进口奶粉紧缺是否会造成奶粉价格的上涨?
  在宋亮看来,不进口新西兰奶粉产品对国内影响很大,“(会)造成供应紧张,产量下降。”但是也势必让进口奶粉企业客观冷静看待市场。“短期来看,由于企业有库存,同时可以从其他国家购买补充。所以不会出现问题,但禁止时间长,必然影响市场。” 不过,宋亮认为,禁令不会延续时间太长。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