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本期热点关注:新西兰问题乳品事件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3-08-09 12:35:52 热度:1514

  新闻回顾
  8月3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官方通报,新西兰恒天然公司一工厂发现其去年5月份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被检出肉毒杆菌,部分原料销往中国。经调查,娃哈哈、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多美滋等企业使用了问题乳品。8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上海市、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同质量技术监督局立即开展调查,并做好风险防范工作。8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约谈上述企业,要求尽快查明情况、分析原因,迅速采取措施,立即停止销售并召回问题食品。
  8月5日,恒天然集团道歉,随后透露涉及企业共有8家,有企业明确要求不要透露他们的名字。
  “洋奶粉”神话在破灭
  涉“毒”企业岂能一“藏”了之
  长期以来,新西兰以“百分百纯净”的品牌在海外推广新西兰产品,尤其是其乳制品。
  然而,连续爆出问题的恒天然集团,也开始动摇了部分中国消费者对洋奶粉“百分百纯净”的信心。
  事实上,今年以来外资奶粉频频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仅在2013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中就涉及8400多吨奶粉,不合格奶粉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智利和韩国,不合格的项目包括铜含量、维生素B12、胆碱、维生素B6等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一些网民也在网络上惊呼“洋奶粉”神话似乎在破灭。有不少中国网民表示,肉毒杆菌是连饱受诟病的国产奶粉都没检出过的致命病菌,而恰恰在大家无比信任的洋奶粉中发现了,很让人震惊。奶粉安全看来以后不能以国产、进口来划分质量了。
  ——《解放日报》

  涉“毒”企业岂能一“藏”了之
  “趋利避害”是人之本性。但遇到问题主动担当,并极力消减危害,则是一个成熟企业的理智之举,也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具体表现。毕竟,“挤出脓包”总比任其发展要好。
  在一个信息公开的社会,消费者的口碑是检验一个企业信誉的试金石。塑造一个众人皆知的品牌并不难,但打造一个让消费者信赖并愿意为之自掏腰包的企业形象却任重道远。危机来临时,往往更能考验一家企业是否具有一个对公众负责任的态度,以及是否能设身处地地为消费者身心健康着想。
  在这件涉及众多婴幼儿及其家长的“毒奶粉”事件中,企业绝不能一“藏”了之,而应在关键时刻有所作为,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主动站出来承认错误,并尽快采取措施消弭人们的担忧。唯有这样做,才能更好地维护企业形象,才能打造更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
  纵观世界顶尖的企业,无一不是做到了“以诚待人”。时常换位思考的企业,方能赢得消费者的尊重,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
  ——新华网

  迟报污染岂是道歉可解
  恒天然的罪责,不仅在于它使约42吨浓缩乳清蛋白粉产品受到肉毒杆菌污染,更在于它对这一污染事件进行了迟报,连新西兰总理都对此提出了质疑。因为恒天然声明显示,该公司3月份首先发现乳清蛋白粉产品可能含有肉毒杆菌所属的梭菌属微生物,但7月31日才确定是肉毒杆菌。这一迟报,就意味着它不是对消费者的健康负责,而有其他被它认为比这更重要的因素要考量。
  深陷“肉毒杆菌”污染问题的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对恒天然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表示非常遗憾,并许诺48小时内控制问题。这似乎是一场危机公关的标准“样板词”。然而,这样的道歉,开解不了恒天然在这一事件中的恶劣作为。
  ——人民网

  请释疑公众的质疑
  就此次肉毒杆菌事件而言,公众就有理由质疑,为何涉事的境内进口商没有一家在自检中发现问题,而是在新西兰方主动爆出问题后,才“查明部分产品可能受影响”或“安全隔离个别批次”。出事前没有一家预警,出事后全体公关善后,这已经让所谓的“全面排查”“出厂记录复查”“委托国家权威机构检验”等善后承诺变得苍白无力。
  质检部门同样要面对“新西兰不公布,我们就不设防”的质疑。进口的食品原料出了问题,无论是质检没有检测出来、还是检测出来没有公布,都是“意味深长”的问题。乳制品生产链条长,相应的管理检测也会面临跨度大、环节复杂的技术性难题,但在现在的食品安全生态和舆论生态下强调这一点,不会被看成解释,只会被当成借口。 
  ——《光明日报》

  是谁的“失守”
  此次问题乳品流入中国市场究竟是哪些环节失守?综合目前的信息来看,在生产、进口、销售链条上,至少有三个环节责任失守:
  其一,问题乳品生产商责任失守。恒天然今年3月份就发现问题,却拖到8月份才公布。这说明该企业对消费者不负责任。就连新西兰总理现在都公开指责恒天然拖延宣布产品问题。
  其二,检测标准制定环节责任失守。有食品安全专家称,中国婴幼儿配方对肉毒杆菌并无规定。不只是中国,全世界都没有乳粉中肉毒杆菌的限量标准,它也不是常规检测项目。难道其他国家没有肉毒杆菌限量标准,我们也效仿?如果中国乳品检测标准总跟在国外标准的屁股后面跑,恐怕难以获得消费者信任。
  其三,进口商的责任失守。如果不是恒天然自己爆出问题,进口商何时才会发现问题呢?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