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移植器官下月起全国统一分配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13-08-18 09:05:12 热度:470

移植器官下月起全国统一分配

每例器官信息必须上报 定点医院未经许可不得擅自使用

  “所有器官获取组织(以下简称OPO)都必须令获取的每例捐献器官信息进入分配系统。同时,移植医院也要将等待者的相关信息全部录入器官分配系统。”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17日)从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培训相关会议上了解到,《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对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及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职责等进行了统一规范,《规定》实施后,将强制要求165家获准开展人体器官移植项目的医院使用人体器官移植分配与共享系统。
  据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工作人员杜冰介绍,《规定》明确了全国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的监督管理与协调工作全部由卫计委负责。县级以上卫生(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辖区内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的监督管理工作。
  同时,为防止器官买卖,《规定》中对监督管理的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未执行器官分配结果的涉嫌买卖捐献器官或者从事与买卖捐献器官有关活动的依照相关规定都给予相应查处。
  据介绍,此前卫生计生委公布的全国165家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必须强制使用卫计委的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也就是说,所有器官获取组织(以下简称OPO)都必须令获取的每例捐献器官信息进入分配系统。同时,移植医院也要将等待者的相关信息全部录入器官分配系统。
  同时,这套系统强制使用后,国家卫计委将会不定期地对医院进行飞行检查,如出现违规情况,将按照相关规定,依法进行查处。
  【重点】
  器官获取组织不负责器官分配
  《规定》对OPO职责进行了明确,包括对器官捐献者进行医学评估,签署人体器官捐献的合法性文件,维护器官的功能,使用器官捐献分配系统,上传合法文件,启动器官的自动分配,以及获取、保存和运送人体器官等职责。
  面对公众对器官能否公平分配的关切,杜冰介绍,《规定》中明确指出, OPO不参与器官分配,而是由系统根据信息自动进行器官分配,严格执行分配结果。卫生监督部门将利用系统专门开通的监管账户对器官分配情况进行严格监管,任何机构、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在系统外擅自进行分配。
  《规定》指出,各省区市可以成立一个或者多个OPO,但不得重叠,要覆盖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同时,《规定》禁止OPO向其他机构组织和个人转介潜在捐献人,不得超范围开展工作。OPO表现非常不好的,甚至有可能被取消资格。
  器官分配采取区域优先原则
  在分配系统设计之初,人体器官捐献的核心政策首要原则就是器官捐献的区域优先原则。考虑到远距离运输可能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按照《规定》,OPO获取器官后,在某些情况允许的地区,可按照统一等待名单的捐献器官进行分配。
  【相关】
  劝捐员必须为执业医师、注册护士
  杜冰介绍,《规定》要求,今后为人体器官捐献行为进行见证的器官捐献协调员必须是执业医师或注册护士等,具有一定的医学学历并具有临床工作经验。主要职责为积极发现潜在的器官捐献者、参与医学评估与维护器官捐献、协调器官的运输等6大职责。(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