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厦门:医院“挂床住院”骗取医保基金 将受严厉处罚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12-03-15 09:30:19 热度:665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利用参保人的社保卡办理虚假住院,以此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称之为“挂床住院”,是一种极端骗取医疗保险的方式。为防范这种侵害医保基金行为的发生,市社保中心、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和市行评代表近日联合对部分一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挂床住院”现象专项检查。检查中虽然未发现“挂床住院”现象,但医保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强监控,防止“挂床住院”现象发生。
  【检查】 病历病案不规范存在造假空间
  7日上午,检查人员来到同安博爱医院。该医院住院部护理站的“住院病人信息栏”上,当天登记的医保住院病人共有9人(妇产科4人、五官科3人、内科和外科各1人)。检查人员再查看相关信息时发现,其中只有6名医保住院病人在医院治疗。检查人员到病房查看,再次证实五官科的3名病人并未住院治疗。医院负责人解释说,五官科的3名病人因各种原因没有实际住院,只是到院接受治疗。检查人员指出,这种情况说明医院对住院标准把握不严,将可在门诊治疗的病人收治入院。检查人员为此责令医院进行自查整改。
  在厦门光亮颈椎腰腿痛医院住院部,检查人员发现5个住院病人中,有3个医保病人和2个自费病人的病案首页全是空白。该医院负责人一开始极力辩称病案首页并没有统一规范。检查人员指出,我市卫生主管部门早就对病案首页的填写进行过规范,病案首页填写不规范容易给造假留下空间,致使病案资料被“张冠李戴”,从而留下隐患。检查人员为此责令医院立即整改。
  当日,检查人员共检查了岛内外的5家一级医保定点机构,虽未发现“空挂床”问题,但也发现存在大部分医院的病历病案书写不规范,例如病案首页空白、病人详细资料信息填写不完整等。而这些不规范都可能给“挂床住院”留下造假空间。
  【措施】  医保部门将依法处罚存在问题医疗机构
  定点医疗机构违反规定办理“挂床住院”现象一直是社保部门查处监控的重点。市社保中心通过核实群众投诉举报、日常巡查、网上预警稽核、单列单病种审核等多种手段进行全方位监管,只要发现“挂床住院”违规行为,即按医保服务协议规定对定点机构启动稽核程序,并采取中断其医保网络接入并不予结算不合理费用,根据医保服务人员诚信计分规定暂停涉案医务人员的医保服务资格等措施。
  市社保中心表示,对“挂床住院”情节严重的医疗机构,将移交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行政调查,并根据《厦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进行查处,违规定点医疗机构将被处以追回医保基金损失、暂停医保服务资格2—6个月,并可对单位罚款5000元—20000元及对相关当事人罚款500元—1000元。市社保中心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展开“挂床住院”现象的专项检查。
  本报记者 王火炎 薄洁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