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专家:县级医院发展是公立医院改革成败关键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2-03-15 10:20:36 热度:699

    “县级医院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如果县级医院发展不好,不仅将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更可能成为导致医改全局失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1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他解释,“举个最明显的例子,如果‘基层群众无论大病小病还是往大医院涌’的局面得不到有效改善,那公立医院的改革就是失败。”
    记者近期在湖南省的绥宁县、蓝山县、桑植县等县级医院采访时发现,虽然国家加大了扶持力度,但从现实情况看,基层县级医院的发展仍面临医院没有用人自主权、人才流失严重、学科建设滞后等难题。
    随着国家公立医院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基层医院尤其是医疗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的县级医院将何去何从?肖平认为,大型公立医院改革如今不再是“要解决什么”的问题,而是“要怎么解决”的问题,县级医院也同样如此。
    “和绥宁县人民医院一样,基层医院寻求发展的突破口在于挖掘自身潜力,走一条特色发展之路。”肖平说,没有特色就没有出路,基层医院要发展首先要审时度势,利用好国家的各项政策,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体制机制和优势学科。
    肖平举例说,绥宁地区百姓喜食腊制品,属心脑血管病和高血压病的高发病率地区,绥宁县人民医院就应该有针对性的发展这两个学科,就地解决当地群众最迫切的就医需求。同时,他也认为,发展特色学科还要有大局观,不能盲目跟风,要跟周边的县级医院形成差异化。
    此外,国家大型公立医院的医疗扶贫,也是帮助县级医院走出发展困境的有效方式之一,被视作是基层医院的“翻身战”。
    据介绍,湘雅医院通过双向转诊、定点指导、对口扶贫等方式,为10多家基层县级医院提供了医疗规范化管理和操作、人才培养、技术支持、学科建设等。医院还成立了巡回专家医疗队,每月抽调5名专家巡回指导基层医生查房、会诊、手术、门诊等临床工作,为基层医院自身的“造血能力”提供可持续性保障。
    绥宁县人民医院是湘雅医院的对口帮扶对象之一。该院院长龙健安介绍,在湘雅的帮扶下,医院去年新开设了多种诊疗科目,并开展了骨科、微创等手术73例、新技术研究35项,建立特色专科3项,学术讲座20次,培训人数达950人次,组织疑难病讨论180次,“最终受益者还是当地百姓。”
    国家为帮扶基层医院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大医院的“给养”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但是否仅凭借“外援”的力量,就能撑起基层医院发展的蓝天?肖平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仅靠‘外援’一条腿走路,显然行不通”。
    他说,大医院帮扶基层医院,除了要在创新帮扶模式上做足文章,更重要是让基层医院有勇气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记者 刘柱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