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对虐老现象“零容忍”(观点)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3-10-15 15:05:14 热度:932

何安瑞

  今年10月13日是中国第一个法定“老年节”。保护老年人并使其远离暴力与虐待,是一项重要的承诺。在任何情况下,针对老年人的暴力和虐待,都是不能容忍的。
  在国际层面,联合国大会将6月15日定为“认识虐待老年人问题世界日”,全世界在这一天发出声音,反对老年人正在遭受的暴力和虐待行为。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第357期简报预计,有4%至6%生活在高收入国家的老年人在家里遭受过某种形式的虐待。尽管发展中国家没有足够的相关数据,但研究显示,不论在家中还是公共领域,虐老现象都明显存在。
  虐老现象也发生在护理人员中。随着中国养老院数量和规模的迅速增加,对虐老现象的“零容忍”也应该确保成为该进程中的先决条件。应该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并监督和评估养老机构。
  在应对虐老问题上,应该引进性别视角。老年男女分别处于不同情况。由于老年妇女面临来自性别和年龄的双重歧视,她们更容易遭到暴力和虐待。
  掌握虐老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有效预防、政策响应和干预项目的基础,需要政府、社区和每一个社会成员,包括老年人在内的通力协作。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3个月前正式施行。新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确保了各个层面的利益相关者有责任保护老年人权利,这无疑大力推动了老年人的权利保障。家庭方面,法律禁止针对老年人的暴力,并鼓励家庭成员经常看望年迈父母,不过相关条款的执行并没有明确规定或具体措施。
  完善的立法是更为有效和协调应对针对老年人暴力和虐待的基础。全球老龄报告指出,很少有国家制定足够的措施保护老年人免受虐待。中国正在起草首部家庭暴力法。2012年,联合国成立了机构间特别工作组,用基于权利的方法支持中国起草反家暴法,保护老年人、孩子、妇女和残疾人免受任何形式的暴力侵犯。
  全球正在迅速老龄化。到2050年,全世界每5个人中就有1人为60岁或60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还会持续增长。我们必须现在采取行动,确保老年人过上没有暴力和虐待的生活。这也是在寻求人类可持续与平等发展中,获取长寿红利的基础。
  (作者为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