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着眼于百姓多样化健康需求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3-10-15 15:23:35 热度:1971

□本报记者 孔令敏□

  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没有全文发布之前已经引发各方关注,发展健康服务业和正在开展的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是什么关系?其关键环节和核心内容到底是什么?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为公众答疑解惑。
  ■医改为健康服务业发展奠定基础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老百姓对健康服务的需求快速释放,且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阶段,已经对发展健康服务业提出了客观需要。同时,新一轮医改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得到一定保障,也为健康服务业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和现实可能。
  他认为,发展健康服务业,把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和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与深化医改的宗旨是一致的,二者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深化医改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重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强调政府主导,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发展健康服务业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涵盖基本与非基本健康服务,主要面向社会和市场主体,要求政府引导,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非基本的健康服务由市场提供,一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也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
  ■医疗服务和医疗机构是核心
  这位负责人说,《意见》作为我国首个健康服务业的指导性文件,明确提出了健康服务业的内涵与外延。尽管健康服务业的内涵丰富、外延宽泛,但医疗服务以及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始终是健康服务业的关键环节和核心内容。没有优质的医疗服务作为支撑,其他衍生、外延服务难以持续发展,因此不仅要切实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坚持公立医疗机构面向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主导地位,还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展医疗服务,努力扩大医疗服务供给、提高服务效率。
  ■健康保险是重要保障机制
  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能不能转化为消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购买力。这位负责人说,国内外经验表明,健康服务业的长足发展需要成熟的健康保险体系来保障。近年来,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我国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居民的全民医保体系,但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仍然相对滞后,健康保险保费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约为2.8%,发展健康服务业,需要在完善全民基本医保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这位负责人认为,健康管理与促进主要面向健康和亚健康人群,内涵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支撑性产业涵盖对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服务形成基础性支撑及所衍生出来的各类产业,主要包括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健康食品等研发制造和流通相关产业,以及信息化、第三方服务等衍生服务。这些产业普遍存在多、小、散、乱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科技水平,通过支持健康相关产品的研制和应用,加快发展并形成健康服务业产业集群,增强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