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东阿阿胶猛涨破千元 行业竞争加剧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3-10-15 22:33:39 热度:491

  6年12次涨价,单价超茅台,足见东阿阿胶价格涨势凶猛。对于“涨价”的原因,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有着这样的解释,一是原料的不断减少和涨价;二是市场的扩大。相对于“涨价”的说法,他更愿意理解为阿胶的“价值回归”。
  原料瓶颈
  目前,市场上东阿阿胶原来每斤售价875元的铁盒装已经提价至每斤1098元,半斤装由原来的445元提价至550元。
  近年来,东阿阿胶频频涨价,而“驴皮资源日趋紧张,导致原料收购价格不断上涨”总成为其涨价的理由。
  查阅东阿阿胶近6年财报发现,东阿阿胶的毛利率从2007年起至2012年分别为67.24%、64.63%、66.94%、67.77%、70.83%、71.4%。同时,自2007年至2011年,东阿阿胶每年的净利率增长,在40%上下浮动。这一数据在2012年开始滑落至21.5%.
  据公开数据显示,东阿阿胶目前所使用的驴皮原料,来自养殖基地的约占20%,其他80%主要依靠其他渠道获得。
  在阿胶行业中,得“驴”者得天下。东阿阿胶虽有自己的养驴基地,但控制力并不好。从2002年开始,公司投资2亿多元,先后在山东、辽宁、新疆、内蒙古等地建立了多个“标准化养驴示范基地”,多数是以“合作社”模式建立,东阿阿胶负责向农户提供良种改良、技术培训、收购等服务,而驴的所有权仍然属于农民,公司对驴并无直接控制力。
  业内人士分析,东阿阿胶对驴皮资源没有控制力,“公司现在掌握的驴皮资源,只不过是早一步跟养殖户搭上线了而已。竞争对手一抬价就抢走了。”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认为,“‘合作社’模式虽然能够降低企业生产面临的风险,但是难以保证企业所需要原材料的质量和数量。”与此同时,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进入,加剧了本来就紧张的驴皮原材料供应,驴皮原材料价格随之攀升。在巨大的产能和萎缩的原料供应的矛盾下,驴皮原料之困已经显现。
  一位从事阿胶生意的经销商直言,东阿阿胶的不断提价,一方面是为了保证渠道利润,提高经销商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树立东阿阿胶的高端形象。
  郭凡礼说,“价格虽然不断攀升,但是最终价格还是要由供求关系来决定,有价无市并不能改善公司的境况。因此,要突出产品的差异性,与其他市场的一般产品有明显区别,才能保证产品优势带来的收益稳定性。”
  竞争加剧
  对于东阿阿胶来说,价格似乎成为进退两难的问题:不涨价,势必拉低业绩;持续涨价,销售份额又受到冲击。
  “东阿阿胶做大了阿胶品种,让大家都看到阿胶市场有利可图,引来众多竞争者。”业内人士分析,“东阿阿胶作为市场的龙头企业,提高价格可以与其他品牌拉开一定的差距,但很多中低端市场也由此逐渐被其他品牌蚕食。”
  事实上,近年来,同仁堂、太极集团、康恩贝等多家上市公司先后杀入阿胶市场,打破了东阿阿胶几十年来一家独大的局面,东阿阿胶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占。兴业证券数据表明,东阿阿胶市场份额已从2009年的43%,下滑至2012年的36%。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目前行业内同仁堂阿胶扩产、佛慈阿胶复产、太极天胶投产,导致阿胶产业的竞争较前几年更为激烈。如果未来东阿阿胶继续提价,在同仁堂等竞争对手的追赶下,其市场份额可能进一步下滑。
  “阿胶品质越上乘越稀缺,因此东阿阿胶欲打造阿胶中的精品,还是要在产品上下功夫。只盯住高端市场,消费人群有限,所以将产品按照等级分类标榜不同的价格,才能在各个价格区间获得不同消费者的青睐。”郭凡礼表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