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我国提出发展健康服务业八大主要任务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3-10-15 22:59:38 热度:1717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江国成、张乐)14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八项主要任务,包括大力发展医疗服务、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完善健康消费的保障机制、发挥我国传统和特色优势,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意见》从健康服务业的内涵外延中,选出具有广泛共识、与我国发展阶段和人民健康需求相适应的八项关键内容,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
    他说,《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医疗服务。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国家将通过选择社会办医联系点,予以重点跟踪推进。优化医疗服务资源配置,推进公立医院改制试点,积极发展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医疗机构,推进护理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
  针对人口老龄化的突出问题,《意见》要求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在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支撑的同时,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在养老服务中充分融入健康理念,广泛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逐步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
  为完善健康消费的保障机制,《意见》要求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多样化、多层次、规范化的产品和服务,开发长期护理险,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意外保险等多种形式医疗执业保险。建立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合作的机制,探索健康管理组织等新型组织形式。
  《意见》要求发挥我国传统和特色优势,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提升中医健康服务能力,推广科学规范的中医保健知识及产品,鼓励和扶持优秀的中医药机构到境外开办中医医院、连锁诊所等,培育国际知名的中医药品牌和服务机构。
  《意见》还要求顺应消费需求和新兴业态发展趋势,支持发展健康体检和咨询、全民体育健身,以及发展健康文化和旅游等多样化健康服务,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群众预防保健和健身意识,进一步培育健康消费市场。
    针对健康服务中所需产品供应短板,《意见》要求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药品、医疗器械、老年人和残疾人用品等的研发制造和应用,大力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评价等服务,引导发展专业的医学检验中心和影像中心,支持发展健康服务产业集群。
  《意见》强调人力资源保障,提出加大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力度,促进人才流动,发挥健康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
    为加强基础环境建设,《意见》提出推进健康服务信息化,加快实现信息共享,积极发展网络健康服务和远程医疗,探索发展药品和医疗器械电子商务平台等。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引导企业、相关从业人员增强诚信意识,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为主,加快建设诚信服务制度,同时要加强健康服务业统计监测工作。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