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国务院下发健康服务意见 医疗板块“投资热”

来源:京华时报 时间:2013-10-15 23:04:01 热度:1550

  伴随着新一轮医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务院昨天再度下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此外,社会资本进入领域也有望拓宽。
  >>政策
  资本准入门槛或放宽
  《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政策措施方面,颇具创新看点。一是加大医疗服务领域开放力度。实行“非禁即入”,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对本地资本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外地资本开放。二是加强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各级政府要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健康服务业发展需要,扩大健康服务业用地供给,优先保障非营利性机构用地。三是创新投融资引导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合健康服务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健康服务业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
  >>前景
  多政策合力促升产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健康服务业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左右,而美国2009年就达到了17.6%,这说明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其实,早在《意见》出台前,国家政策就多次提及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产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曾表示,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重点在增加供给,核心要确保质量,关键靠改革创新;并提出要从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丰富商业健康保险、培育相关支撑产业四个方面加速发展健康服务业。
  去年10月印发的《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也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推动老年护理、心理咨询、营养咨询、口腔保健、康复、临终关怀、健康体检与管理等服务业的开展,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
  此外,国庆节前夕,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和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组织多家企业召开了“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筹备会,会议决定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将于12月10日在北京召开正式成立大会。
  >>投资
  多个行业将直接获益
  政策的大力推动促使医疗消费浮现巨大金矿,二级市场的医疗板块也由温热转为炙手可热的投资热点。
  对此,森德金融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宣继游认为,综合医院以及专科医院、养老服务、商业健康保险和保健品行业将成为《意见》的直接受益者,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应把握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也要更加注重价值投资。个股方面,金陵药业是专业的医药公司,并在宿迁市投资了综合类医院,拥有较强的后台实力,昨天尾盘出现了放量上涨,明显开始出现资金关注;上海三毛定位高端看护,是A股市场上唯一一只定位高端看护的个股,且属于上海自贸区概念,属于多概念合一,股本不大,价格也不高,未来一段时间有望再创新高,但是短期风险也有所表现;交大昂立作为国内保健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我国保健品行业的龙头,且公司还参股了兴业证券和交通银行,昨天也出现了明显的成交量放大,也有很明显的资金关注,后市可重点关注。
    作者:阳荻雯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