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血管发出的警报,变厚的血管壁需要减肥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4-01-05 10:23:26 热度:1821

蚂蟥博士 韩东河

  韩医学所说的脏腑,通常是指人体的五脏六腑。可是,除了五脏六腑以外,还有一个与生命息息相关的重要脏器,那就是血管。因为血管是“奇异而永恒的存在”,所以又叫“奇恒之府”。这说明,自古以来人们就认识到了血管的重要性。
  那么,血管在我们人体中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毋庸置疑血管对我们很重要。但是,就像我们平时呼吸的氧气一样,因为能够轻而易举地得到,所以不知感恩,而一旦失去才知道它的可贵。同样,血管往往会被我们忽视,但是,血管一旦出现问题,就会给我们带来致命的打击。
  自然界的动物为了保护自己,会给自己配置让敌人致命的“防御武器”。比如,有剧毒的毒蛇。一旦被这种毒蛇咬住,毒性就会顺着血管扩散到血液里,破坏红细胞和血小板,凝固血液。有时还会引起出血,阻碍血液循环。所以,如果被毒蛇咬伤,就会因急性肾功能不全或心脏停搏而死亡。毒蛇好像知道阻断血液循环就能造成致命打击似的。平时被我们忽视的血管,爬行动物却视为保护自己的命脉。
  血液循环中,血液同血管一样,很重要。血管和血液是一对不能分离的难兄难弟。黏稠的血液会堵塞血管,而堆满油脂的血管又会让血液停止流动。血管和血液孰轻孰重,犹如争论先有鸡蛋还是先有母鸡一样,难分胜负。但是,即使血液再重要,如果没有能够流通的通道的话,还是无法移动的。这就像破损的缸里装不下水一样,没有血管的话,血液就毫无用处了。
  健康的血管应该像新买的气球一样富有弹力。但是,很多人的血管却在日益衰老。以前血液的问题主要是血液太稀;如今的问题是血液过于浓稠,堵住了血管。现在,我们的血管变得越来越硬,越来越厚。这是由于摄入过度的肉食和速食食品造成的。无处不在、方便购买的破坏血管的汉堡,导致动脉硬化的肉类,引起心脏停搏的炸薯条,引起高血压的过于咸的食品等,都使血管壁变厚。而且,每天过度的劳累和精神压力,也会时刻让血管处于紧绷的状态。而今,交通工具的发达又让我们终日只需面对桌椅就可以了。这就又拉近了我们离死亡的距离。
  血管问题引发的疾病,从手脚冰凉到血管堵塞或血管破裂等致命的疾病,会出现多种多样的情况。最近引起关注的过敏性疾病、免疫系统疾病、代谢综合征、肥胖、癌症等都与血液循环有密切的关联。这些疾病可以统称为“血管壁增厚综合征”。
  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痛风、伯格氏病、心脏病、中风等各种疾病看似是不同的脏器或组织上出现了问题,但是,实际上这些疾病都是由血管问题引发的。而且,这些疾病由一种症状或一种隐患开始,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又会引起另外的问题。“蝴蝶效应”不仅意味着一场龙卷风,而且还是一种预示。偶尔感觉手指麻木,或许就是脑血管堵塞引起的偏瘫,或是心脏血管堵塞的死亡“信号”。此时此刻,在你的体内不知会有多少只蝴蝶在同时扇动着翅膀,只是你毫无察觉罢了。
  现在,让我们来倾听一下血管无声的呐喊吧。手足冰凉症、手脚麻木、头痛、头晕、腹部肥胖……可能你觉得这些症状都无关紧要,以为“我不会有什么事情”。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摈弃这种不负责任的想法。也许你是一家之主,也许是谁最珍贵的人,所以,你没有权利认为你的人生就是自己一个人的人生,更没有权利随随便便对待自己的身体。因此,你的义务是健康地生活。此时,你的血管在哭泣:“主人,救救我吧!”若不想英年早逝或以残障之躯生活,那么请不要忽视血管发出的信号!
  请大家铭记,血管是无声的杀手!增厚的血管壁也许会夺走你的性命。
  日常生活中,我们的一些无意识的行为,会让血管生病,也会让血管健康。走路、喝水、拍掌、经常笑、做伸展运动等微不足道的习惯或行为对血管健康很有帮助。甚至,呼吸也能让血管健康。就像抚摩身体一样,轻揉各部位的穴位,能促进血液循环;每天喝一杯幽香的茶也能软化血管。每天的饮食中,积极摄取该吃的食物和坚决戒掉不该吃的食物,是保持血管健康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你是减肥狂,那么现在可以停止减肥了。因为,如果将减肥变厚的血管的生活习惯坚持下去,就能够达到身体变苗条的目的。
  就像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们身体里定时炸弹般可怕的疾病,其实也是从细小的变化开始的。所以,我们应该感激这种细小的信号。应该感恩自己所感觉的身体的每个症状,然后去安抚这些症状。我希望,通过这本书,大家能够用感恩的心去聆听身体发出的“无声的呐喊”。并且希望,不要忽视这些信号,防患于未然。我相信,对这些所有的疑问,你能够从本书里得到答案。
  为变厚的血管减肥,可以让你免于犯自我过失杀人之罪。
    (摘自《只有医生知道的血管健康书》)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