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观察血管能查出疾病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4-01-08 12:52:22 热度:1647

韩东河(韩)

  据说,血液在我们身体里转一圈需要23秒。可是,这种测量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数据是错误的。因为,我们身体里的血管不是一条直线连接,而是像叉子或树根一样,并排连接的。简而言之,不是一滴血流向全身的各部位。假设在血管里植入一个能测量时间的很小的芯片,那么这个芯片不是经过所有的血管(包括毛细血管)后,再回到心脏,而是只经过部分的血管。
  把我们的身体想象成有很多须根的大树吧。心脏在大树的最高位置,树干是最大的血管,诸多的须根是毛细血管,树根深扎的地方是身体组织和细胞。如果说,血液从树顶沿着树干到树根,到达相当于毛细血管的某个特定的须根,然后再反方向回到树顶。那么,这时候就会发现,芯片只是经过身体的某一个毛细血管后再返回来。这是因为,血液向身体各部位,同时,多方向、迅速地输送营养物和氧。所以,一滴血循环身体一周是错误的说法。
  而且,我们身体里有几个部位的毛细血管,血液会经过两次,其中之一就是肝脏。经过消化管的毛细血管的血液都是通过肝门脉进入肝脏里。因为,肝脏是担当解毒的脏器,所以要鉴别由口而入的是营养物还是毒药。也就是说,肝脏既是化学工厂也是解毒工厂。所以,大部分的血液都要经过肝脏。
  流向肝脏的血流量受身体姿势的影响。在站立或活动状态下,明显降低,而躺下的时候,肝脏能收到心脏输出的1/4程度的血液。有趣的是,中医书上也提到,“躺下的时候,血液都流向肝脏”。一天中,躺下时间最多的是睡觉的时候,睡觉时身体的解毒功能最活跃。所以应该充分地卧床休息。电视广告中,车斗力说的“疲劳是由肝引起的”,似乎也有道理。
  在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里,毛细血管无处不在。毛细血管广泛分布在皮肤与肠的黏膜、脏器内部的细胞之间,喂养着各细胞组织。皮肤刮伤的时候,会破裂出血,这是毛细血管破裂造成的。在澡堂,用澡巾使劲搓身体,也会出现很多细小的小红点,这些都是毛细血管出血造成的。我们的身体某个部位活动越频繁,那个部位的毛细血管分布得就越多。比如说,交换氧气和二氧化碳的肺泡,吸收营养物和水分的肠黏膜,排泄垃圾的肾脏的丝球体等部位,毛细血管分布得都比较多。
  那么,毛细血管的样子是怎样的?毛细血管比头发还细,只有一个红细胞能经过的程度。可是,红细胞的直径比毛细血管大,所以,红细胞经过毛细血管的时候,像桶叔叔一样,要蜷缩着身体才能通过。我们来看一下手指尖根部的毛细血管。正常的形状是,像发卡一样,有一定厚度的长钩形状。相反,像丝线一样细,或厚度不均匀,说明血液循环不畅通。   
    毛细血管和疾病的关系
  所以,只是观察血管也能判断是否患有包括高血压、心脏疾病等严重的血管炎等疾病。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虽然血压正常,但是如果从血管情况看出有高血压的迹象,那么将来患高血压的概率就会很高。实际上,他们多数是父母患有高血压。除此之外,还可以诊断手足冰凉症、低血压、贫血等疾病,甚至还能诊断像红斑狼疮一样严重的自身免疫性系统疾病。所以,观察毛细血管,可以事先预防严重的疾病。这是因为,毛细血管会随着身体发热或发冷等体质变化出现不同的形状。如果有高血压或严重的免疫系统疾病,毛细血管受压,血管壁变厚,形态也会发生变化。如果患低血压或贫血,那么整体上毛细血管就会变短、变细。
  毛细血管代表血管健康,能够成为健康的尺度。刮台风才能晃动树根,可是微风吹过就能摇动树枝。所以,观察毛细血管预测疾病,就像观察树枝细微的晃动一样。毛细血管对血液循环的微细循环系统产生影响,所以观察毛细血管是确认万病之根源的有效的望诊法(通过眼睛看来判断疾病的方法)。

    车斗力,韩国足球明星。
    丝球体是肾脏中用于将血液过滤生成原尿的一团毛细血管丛。
    桶叔叔,韩国的笑星,会表演缩小身体的特技。
    红斑狼疮是全身性、慢性进行性反复发作和缓解的典型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之一。

    (摘自《只有医生知道的血管健康书》)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