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妈妈的手是神奇的手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4-01-12 09:39:11 热度:1566

韩东河(韩)

  常言道:“肚子暖和了,才不会生病”。与此相反,肚子着凉了就会感到疼痛。小时候,如果肚子疼,妈妈会用温暖的手给我们揉肚子,然后就神奇般地好了。这是因为,妈妈的手温暖了腹部的气血。肚子的局部血液循环流畅以后,缓解了紧张和疼痛。所以,妈妈的手是神奇的手。
  有时候,人们用心脏比喻热烈的爱情,这是因为心脏的温度很高。心脏在人体深处,汇集了许多血液,即由温度最高的心脏温暖着全身。这么说来,心脏是锅炉,血管是把锅炉里烧开的热水送到地面,温暖室内的管道。在家里,连接锅炉的管道最热,离锅炉越远,温度就会逐渐变低,我们的身体也一样。离心脏近的地方最热,离心脏越远温度就越低。
  那么,在我们身体中,体温最低的部位是哪里呢?是耳朵。我们用手碰到烫的东西,不由自主地会摸自己的耳朵。没有人会把烧伤的手放进嘴里。为了让手指变凉,所以用手去摸比手温度更低的耳朵。男性的睾丸比耳朵的温度低。这是因为,在低温下睾丸才能产生精子。男性的睾丸长在体外的原因也在于此。就这样,像耳朵、睾丸一样长在体外的鼻子、胳膊、腿、手指、脚趾等,体温都比较低。这些部位的特点是,几乎没有血管(耳朵),或离心脏较远(四肢)。这些部位血液循环不畅通,所以体温比较低。
  就这样,不同部位的体温也不一样。人体的中心部位体温最高,皮肤的温度最低。法医们为了确认死者的死亡时间,会测量死者直肠的体温。这是因为,直肠在人体的中心位置,所以体温最高,死亡以后体温下降最慢。因此,直肠体温也称为中心体温(身体最中心位置的体温)。通常我们认为,正常体温是36.5℃,其实人体的正常体温范围很大。正常体温应该在以中心体温37.1℃为中心的±0.6℃之间。而且,根据身体部位和年龄的差异,体温也各不一样。
  那么,心脏的温度到底有多高呢?肯定比直肠的中心体温要高。因为心脏是人体中体温最高的脏器。其实,应该把心脏的温度定为中心温度,可是无奈,不能测量心脏的温度。有资料显示,已经发明了测量体内温度的胶囊,测量时需要把胶囊吞进肚子里。但是,普及这种胶囊还存在局限性。心脏一刻不停地总是在工作,所以是不是会持续地散发热量呢?人体没有继续发烧的原因之一是血液循环。血液到达四肢或皮肤以后,温度就会下降。而降温的血液又回到心脏,降低心脏的温度。这与汽车引擎和散热器的原理相似。如此努力工作的心脏会享受特殊的待遇。资料显示,癌细胞在35℃左右的环境里最活跃,40℃的高温中抑制分裂。所以,心脏不会得癌症。
  体温高或身体发烧,对提高免疫力有重要的意义。所以,不用那么害怕感冒发烧。盲目地吃退烧药,反而破坏免疫系统。体温在40℃以下时,我们的身体不会发生什么事情。而且,感冒病毒引起的发热,过一段时间就会降下来。其实,感冒病毒具有激活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以癌症患者为对象进行的流行病调查研究报告显示,癌症患者在癌症发病开始的5年内,几乎没有出现过高烧症状。所以,以后不要因为感冒发烧而难过,应该庆幸“癌细胞会被杀死”。因为,至少5年内不会得癌症。
  高烧具有治愈功能。身体有伤口,就会出现炎症,还会发烧。这是因为,人体自身在促进伤口部位的血液循环,聚集免疫细胞,消灭侵入的细菌。而且,平时应该保暖。身体暖和了,血液循环才能畅通,手脚也会变暖,也有助于消化。下腹暖和,有助于减少下腹脂肪,对女性的月经不调也有帮助。身体的发电所是肌肉。体温的40%由肌肉提供。所以,增加肌肉的运动,相当于增加发电所。
  常言道,小孩子应该冷养。因为,据说小孩子火气大,身体很热。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会变凉。所以,应该补充阳气。即,人出生之时是一团火球,然后慢慢冷却。提高体温就是像小孩一样变年轻的意思,体温下降就是离死不远的意思。也就是说,提高体温是长寿的秘诀。

    (摘自《只有医生知道的血管健康书》)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