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水是最好的营养素 天然的抗组胺剂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4-01-14 11:37:29 热度:1861

韩东河(韩)

  夸张地说,人类生来就是水。只是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的水分慢慢减少。精子或卵子的99%是水;新生儿身体中90%是水。成为大人以后,水分减少到60%;进入老年,临终前,水分会减少到50%。所以说,水的含量决定人类的生老病死。
  人们以为,除了喝水以外,通过喝饮料、咖啡、啤酒等也能补充水分。这些虽然都是由水组成的,也能解一时之渴,补充一些水分。但是,实际上,喝完这些饮料之后,排出的水分会比吸收的水分更多。喝咖啡或啤酒以后,会经常去洗手间,并且排出的比实际喝的更多。咖啡因或酒精的利尿作用,会把体内的水分一并带走。结果有可能导致脱水。小孩子不喜欢喝白开水,更喜欢饮料。这是因为,这些饮料颜色鲜艳,味道甘甜。这种饮料里通常含有各种化学物质和人工色素。所以,可以说这些饮料是一种迷惑眼睛的人工糖水,并非水分。
  人应该充分地吸收水分。根据体重和身高,所摄入的量也不同。比如说,某人60kg,170cm,那么这个人一天所需的水是,身高(60)加上体重(170)得出230,再除以100,即2.3L。我们的身体会自动地让水分均衡地分布在身体里。根据血液中的盐(电解质)的含量,水会流动。所以,会出现身体浮肿或脱水的现象。吃得太咸,尿液就会减少,总觉得口渴。这是因为身体要降低体内的盐浓度。
  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尿液来判断应该喝多少水。小便颜色深,有味,那么就应该多喝水;小便像清水一样淡,那么可以少喝水。重要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摄入很多的水分。身体很凉的时候,水分代谢会缓慢,这时候摄入过多的水,反而不利。
  人体的生理系统中,有一个遗憾之处。那就是体内没有储存水分的地方。从这一角度来说,沙漠的仙人掌好像比人类更好。而且,体内也没有有效地感应“脱水”的系统,只是发出口渴的信号来解决要脱水的状态。平时感到口渴后再去喝水,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口渴说明已经发生了脱水现象。如果体内水分缺乏1%~2%,就会觉得口渴。所以,这时像平时一样喝水,脱水还会继续。常言道:“口渴之前先喝水,但是不要喝太多”。这句话真是智慧之谈。
  血液中的水分,不会因为喝很多水而变多,或因为暂时的脱水而减少。只是,持续的脱水,会让体内的整体水分减少,血液会变得浓稠。虽然血液黏稠度取决于血糖、胆固醇或中性脂肪等固体成分的含量,但是,溶解这些物质的水(血浆)的量也很重要。所以,脱水现象持续的话,血液的黏稠度就会升高,血液流动速度就会变慢。
  水分帮助防止血液凝固,帮助血液循环,而且通过汗或小便,排出体内的毒素。水又是天然的抗组胺剂。如果体内水分充足,皮肤的保湿效果就很好,皮肤就会变得光滑富有弹性,延缓衰老,也会减轻皮肤瘙痒,而且,肺和支气管也会得到湿润,不会咳嗽。有时候,饥饿的感觉像是口渴。这时如果充分喝水的话,还能防止暴食。
  假如我们体内没有水,就不会发生吸收营养、产生能量的代谢反应。所以,水是生命活动必需的营养物。从现在开始,就让我们养成常喝水的习惯吧。这样的话,身体里所有喝饱水的细胞,会用健康的身体来好好报答你的。

    抗组胺剂是利用对组胺的特异性对抗,以抑制平滑肌兴奋及其他作用的药物。

    (摘自《只有医生知道的血管健康书》)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