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四肢麻木是血液循环不畅通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4-02-06 12:26:55 热度:5557

韩东河(韩)

  和同事们席地而坐聚餐后,站起来要去结账的时候,有的人腿发麻走不了路了。在别人看来,这个人好像不愿意去结账似的。但是结账后,走路又恢复正常了。在公交车或地铁里长时间握着把手的话,手臂会发麻。上述情况属于动脉血管堵塞以后,恢复畅通出现的麻木症状。手高于心脏位置的时候,手的血液循环不畅通导致手发麻。症状严重的患者来医院就诊时形容:“四肢的肌肉有穿心的疼痛感”。伴有血管炎、出现紫斑的患者描述:“感到阵阵刺痛”。患有雷诺氏病的人敲电脑键盘的时候,还会出现一时迟钝的异样的感觉。
  这种四肢发麻的症状叫麻木。麻木是指僵硬、发麻等异样的感觉。气血循环不畅通,皮肤和肌肉的营养供应不好时,就会出现麻木的症状。这就像用绳子勒紧身体某部位以后,解开绳子后的感觉。瘀血、气虚、过度操心、过多压力等原因都会引起麻木。但是,最直接的原因是血液循环不畅通。通常手足冰凉和手脚发麻同时出现,因为这两者都与血液循环有密切的关系。
  如果平时不活动或睡觉的时候麻木的症状严重,而一旦活动以后症状得到缓解,那么说明这种情况与血液循环有关联。但是,如果活动以后仍然没有改善,那么这种情况多数是神经系统出现了问题。这是颈椎或腰椎的神经受到压迫,相关部位出现了麻木的症状。有一种方法可以区别两者,如果一侧的上肢和下肢同时麻木、疼痛,而且持续时间较长的话,引起中风的概率比较高。患有颈椎病的时候,胳膊或手也会发麻,但是症状只会局限在被压迫的神经的相关部位。而血液循环不畅通引起的麻木是胳膊和手整个部位都会出现麻木症状。比如说,如果经过手腕的正中间的神经受到压迫,那么手掌和手指都会感到麻木。
  糖尿病、肝脏疾病、焦虑性神经症和抑郁症等疾病都有可能出现麻木的症状。如果患有高血脂或动脉硬化,那么血管内侧就会堆积中性脂肪或胆固醇,导致血管狭窄,出现手脚冰凉、麻木的症状。高血脂或动脉硬化容易产生血块或血栓,因此可能会引起心脏停搏或中风(脑梗死)。而且,如果相关部位的肢体动脉堵塞,那么得不到血液供应的组织就会出现溃烂,所以情况严重时还要截肢。
  有一位患有高血脂疾病的四十五岁的男性患者,他说,突然某一天脚趾感到一阵发麻、发凉。后来,走路时一侧小腿肌肉感到疼痛,蹲下来按摩一会儿感觉就会好一些。这种情况反复几天以后,突然出现脚趾和脚背充血,有疼痛的感觉。原来他得了腿部动脉血管硬化症。这种疾病稍有不慎可能要截肢,发病初期症状表现为手指或脚趾发麻。
  伯格氏病也是末梢动脉或静脉堵塞以后,手指或脚趾溃烂的疾病。发病初期手指或脚趾感到发凉、发木。但是,如果忽视这些症状,本可以“一针及时省九针”的事情,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我希望大家记住书里提到的这些症状。如果你平时吸烟,只有一个手指尖特别感到冰凉、发麻,颜色发暗或充血,那么应该立即去医院接受检查。因为可能存在失去手脚的致命隐患。

    (摘自《只有医生知道的血管健康书》)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