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血管问题会引起各种不同方式的头痛或头晕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4-02-08 14:12:15 热度:1637

韩东河(韩)

  头痛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为常见的疾病中的一种。所以,虽然没有头疼的症状,但是如果有了烦心事,人们就会说“头痛的事儿”。除了心理压力、视力问题、鼻炎、鼻窦炎会引起头痛以外,严重的神经系统问题也会引起头痛。而且,意外地发现,血管问题引起的头痛也不少。
  如果要问,哪些部位的疼痛属于头痛。那么可以说,颈部以上的所有部位的疼痛均属于头痛的范围。头盖骨的内侧,所谓的脑袋疼说的就是头痛。头盖骨外侧的头皮、眼睛、鼻子、嘴、耳朵以及牙齿等部位出现问题,都会引起头痛。最近,很多人受到鼻窦炎的困扰。而且,患有鼻窦炎的人,通常会感到头痛。视力突然变得模糊,眼前的东西变成重影的青光眼或脑出血都会感到严重的头痛。
  小孩子也经常说头痛。也许他们是因为不想学习或不想吃饭,谎称自己生病,但是也有可能是鼻窦炎引起了头痛。如果患有鼻窦炎,眉宇部位和眉毛上方就会感到疼痛,而且通常早晨的时候会加重。如果是视力问题的屈光不正引起头痛,那么佩戴眼镜或调整眼镜度数,就能解决问题。如果是牙齿问题引起了头痛,那么治疗牙齿和牙龈的问题,就可以消除头痛。但是,年龄越小的人有头痛越可能是严重疾病的征兆,所以应该到医院检查确认。
  常言道:“老人要长寿,头凉脚热八分饱”。由此可见,“头凉则不会生病”。反过来,因为发烧头会痛。这就像精神压力等热气上升,引发头痛一样。由精神压力引发的代表性头痛叫紧张性头痛。紧张性头痛是成人中最常见的疾病,发病时整个头感到胀痛,好像有根绳子把额头勒紧似的。通常,下午的时候,头痛会加重,周末休息以后,症状就会消失。患有紧张性头痛的人总是咬牙,皱眉或把头侧向一边。而且,他们通常会感到脖子和肩膀酸痛。总感觉不安或性格忧郁的人容易患头痛疾病。
  与紧张性头痛同样具有代表性的疾病是偏头痛。日常生活中,一侧的头部感到疼痛的时候,我们称之为偏头痛。但是,实际上作为医学用语的偏头痛是指血管性头痛。患有偏头痛的话,感觉睁眼都很困难,而且还会恶心,像是要吐似的难受,而且一侧的头有刺痛感。这时候即使服用止痛药也无济于事,因此不得不到医院看病。这说明,偏头痛的症状很严重。偏头痛是流向大脑的动脉血管感觉的刺痛感,所以,随着心脏的跳动,会感到阵阵的疼痛。通常,这种偏头痛一星期会发作一到两次左右。
  过去,人们认为偏头痛是由血管引起的。最新研究发现,神经系统疾病也会引起偏头痛。有时候,喝酒或吃巧克力或奶酪后也会出现偏头痛,因此应该避免吃这些食物。韩医学认为,左侧的偏头痛是由血虚引起的。虽然,把头痛分为左右侧,未免过于定型化,但是这个理论适用于治疗紧张性头痛或偏头痛。
  如果头部像被石头撞击似的,突然感到疼痛,而且当场晕厥,失去意识,那么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了脑出血。尤其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情况,不接受手术治疗,疼痛不会消失。如果头痛伴有眼部的不适,那么这种情况可能是患有青光眼。另外,还有一种头痛叫过敏性头痛。发病的时候,像得了结膜炎和鼻炎似的,流眼泪、流鼻涕。并且,头痛厉害的时候,组胺的数据就会上升,因此又叫组胺性头痛。经常感到脖颈子发硬、咽喉痛,说明有可能患有高血压。但是,相比高血压引起的头痛,脖子和肩膀肌肉发硬而引起头痛的情况更多。因此,头痛根本的原因在于精神压力和运动不足。
  头晕的原因有很多种。韩医学认为:“脑袋像要裂开似的疼,身体感到沉重,手脚发凉,呕吐,睁不开眼睛,大脑里就像起风,乌云密布一样,感到头痛,那么这是由脾胃虚弱造成的痰饮引起的头痛。”这里所说的痰和饮是阻碍气血运行的代表性物质,发病时会伴有恶心、头晕、痰。肌肉疼痛的时候,人们说“得了痰症”,也是同样的道理。耳朵鼓室出现问题也会引发头晕。因此,耳朵听不清或出现耳鸣的晕眩症也可以用治疗痰饮的方法。另外,如果小脑中风,身体就会失去平衡,感到头痛。
  有一位患者说,有一天早晨要上班,坐电梯去楼下停车场的时候,突然感到腿发软,头晕,险些要摔倒。虽然当时安然无恙,但是,几天后走路的时候,身体失去了重心,感到头晕,被送到了急救室。在医院,经脑核磁共振成像照片诊断,他得了小脑脑血管堵塞的小脑梗死。原来,那天早晨的症状是发病的信号。
  走路突然打晃儿,感到头晕的时候,有一种方法可以判断是否得了中风。把自己的左手第二指伸到距离脸30cm的地方。然后,用右手第二指来回触碰左手第二指尖和自己的鼻子。如果没有准确点到,而是偏离的话,患有小脑中风的概率就会很高。这是丧失距离感觉和均衡感觉引起的现象。突然的头晕可能是中风的前兆,所以应该多加注意。
  由此可见,不仅是一带而过的小病,而且像中风或脑肿瘤等严重疾病,都有可能出现头痛或头晕的症状。而且,我们要铭记,血管问题会引起各种不同方式的头痛或头晕。

    组胺是广泛存在于动植物体内的一种生物胺,是由组氨酸脱羧形成的,通常贮存于组织的肥大细胞中。在体内,组胺是一种重要的化学递质,当机体受到某种刺激引发抗原—抗体反应时,引起肥大细胞的细胞膜通透性改变,释放出组胺,与组胺受体作用,产生病理生理效应。
    痰饮是痰与饮的合称,脏腑病变过程中渗出并积存于体内的病理产物,可阻碍气血运行而成为继发的致病因素。

    (摘自《只有医生知道的血管健康书》)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