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北京儿童医院有个“逗笑疗法”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2-20 10:17:27 热度:639

□本报记者 闫 龑 通讯员 侯晓菊 余易安□

  “只要小丑叔叔在,就觉得哪儿都不疼了。”2月17日,在北京儿童医院内科病房,刚刚看完小丑表演的患儿阳阳(化名)跟护士阿姨说。就在几分钟前,他还因为打针疼得哭鼻子。
  对于患儿来说,住院期间不得不与家人分离,更需要调节情绪、放松心情。为此,北京儿童医院推出多项打造人性化就医环境的措施,将“逗笑疗法”渗透到日常的医疗行为中。
  为满足孩子们观看表演的需求,很多病房特意定做了一张防止磕碰的大圆桌,只要小丑叔叔来,就把孩子们召集到一起。
  描眼、勾唇、画腮红,换装、戴帽、准备道具。一转眼的功夫,老爷爷瞬间变身小丑叔叔,出现在北京儿童医院住院患儿面前。红头鼻子、高尖帽子,再加上那套肥大鲜艳的小丑装,病房的气氛顿时轻松活泼起来。
  “11年了,每个周三的下午,我都准时来给孩子们表演魔术。”说话的小丑叔叔来自德国一家社会公益组织,他用形态各异的气球和魔术咒语“阿斯巴拉轰”笼络了一批又一批患儿的心。
  “有的孩子知道周三有小丑表演,甚至求着爸爸妈妈为此晚一天办理出院手续。”北京儿童医院内科综合一病房护士长白志媛说,为了满足孩子们观看表演的需求,很多病房还特意定做了一张防止磕碰的大圆桌,购买了十几把圆凳椅,只要小丑叔叔来,就把孩子们召集到一起。“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也不一定有这样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乐的机会,所以都特别愿意参加。”
  病房外,隔窗而望的家长看见孩子们专注的眼神和欢乐的笑脸,为孩子看病揪着的心也踏实不少。“我儿子患病时间长,不爱说话,更少微笑,总是动不动就抹眼泪,平时很难逗他开心。”一位来自陕西的患儿父亲说。
  人性化的措施改变了孩子和家长们心中“住院就是吃药、打针、输液”的可怕印象。
  与普通小丑不同的是,医院请来的小丑都受过专门培训,了解患儿需求,知道如何与他们沟通。
  “生病的孩子大多不爱说话,你得想办法调动他们的情绪。”有经验的小丑叔叔既会魔术,也会出题,还会拧气球。把气球当成奖品,答对的奖励一个,因为他聪明;答错的也要奖励一个,因为他积极;不积极的更要奖励一个,因为孩子们最喜欢被夸奖,越鼓励越主动。
  如何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疾病、不同个性的孩子推出适宜的“逗笑疗法”,北京儿童医院有不少规定,也有很多经验。
  “比如一些外科患儿,伤口还很脆弱,你把人逗得哈哈大笑,蹦蹦跳跳,一不留神,会造成二次损伤,这肯定不行;再比如,患有传染性疾病的孩子,或者是免疫功能低下的患儿,就不适宜参加类似群体性的活动。”医护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小丑表演,北京儿童医院也常常请来义工教住院患儿英语、叠纸、画画等,并组织患儿表演节目,举办各种才艺比赛,为他们准备小奖品。病房里,还特别开设了图书角,治疗间隙,护士们会带着孩子们一起读书看报讲故事,这些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故事书都是护士们自发捐献的。每逢 “六一”儿童节,病房都会布置得像儿童乐园一样。该院还倡导“亲亲孩子小脚丫”,号召医护工作者把患儿当作自己的孩子,给予真诚的爱护。
  这些人性化的措施改变了孩子和家长们心中“住院就是吃药、打针、输液”的可怕印象,让他们感到,在北京儿童医院的病房也可以像在幼儿园一样,和小朋友一起开心地玩,和护士阿姨们一起大声地笑。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