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馨宇软胶囊作用机理高层专家研讨会(组图)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4-03-16 10:52:24 热度:37031

   

    2014年3月15日,由大众健康之窗网、沈阳馨波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SLDL与心脑血管疾病的相关性研究暨馨宇软胶囊作用机理高层专家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由沈阳馨波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口服项目事业部总经理程涛主持。

   

辽宁省中医学院脑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车戬介绍SLDL的情况。

   

沈阳馨波尔天然药物研究院院长张绍辉介绍产品研发情况和如何干预SLDL的情况。

   

    原中央领导保健医生、解放军总医院高干科主任胡士良教授和原中央领导保健医生、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王连清教授分别从临床方面谈了馨宇软胶囊配伍组方的科学合理性。

   

    国际医学生物工程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杨子彬教授和原中央领导保健医生、中南海保健处处长、周光生教授分别对馨宇软胶囊的市场前景和降脂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心内科原主任医师李清朗教授和原中央领导保健医生、广安门医院心肺内科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传承博士后导师陈鼎祺教授认为用馨宇软胶囊比单独用红曲更好,建议多做人体试验。

   

    国家保健食品、新资源食品评审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葛文津教授和北京301医院心内科原主任医师张克帆分别从馨宇软胶囊的安全性和实际应该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国际动脉硬化学会中国区委员、《中国内科》杂志编委张淑贤和沈阳军区医院原副主任医师刘杨谈自己在应用馨宇软胶囊的情况。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秘书长于菁和辽宁省人民医院内科原主任医师潘英分别发言,对馨宇软胶囊寄予厚望,希望它能为更多血脂异常人群服务。

   

    沈阳馨波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口服项目事业部总经理程涛和策划总周宝阳分别给际医学生物工程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杨子彬教授介绍馨宇软胶囊的情况。

   

    沈阳馨波尔天然药物研究院院长张绍辉和辽宁省中医学院脑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车戬分别回答与会专家的提问。

   

会议结束与会专家集体合影留念。

  大众健康之窗北京讯  2014年3月15日,由大众健康之窗网、沈阳馨波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SLDL与心脑血管疾病的相关性研究暨馨宇软胶囊作用机理高层专家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由沈阳馨波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口服项目事业部总经理程涛主持。
  来自国际医学生物工程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杨子彬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心内科原主任医师李清朗教授;原中央领导保健医生、解放军总医院高干科主任胡士良教授;原中央领导保健医生、广安门医院心肺内科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传承博士后导师陈鼎祺教授;原中央领导保健医生、中南海保健处处长、周光生教授;原中央领导保健医生、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王连清教授;国家保健食品、新资源食品评审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葛文津教授;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秘书长于菁;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大众健康之窗网总编周红;北京301医院心内科原主任医师张克帆;国际动脉硬化学会中国区委员、《中国内科》杂志编委张淑贤;辽宁省人民医院内科原主任医师潘英;辽宁省中医学院脑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车戬;沈阳军区医院原副主任医师刘杨;沈阳馨波尔天然药物研究院院长张绍辉等人士纷纷对对馨宇软胶囊的组方红曲、紫苏油、左旋肉碱、壳聚糖、玉米油、维生素E等成分进行了全面分析,从生产工艺、科技含量、功能作用、安全性、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科学论证。一致认为该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对辅助降血脂,降低SLDL有很好的帮助,从而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相关资料

    红曲
  1985年ENDOA MONACOLIN JI对红曲本身的营养价值研究表明红曲能产生作用很强的降低胆固醇活性物质洛伐他汀。通过实验研究证明红曲能明显降低高脂血症大鼠血清胆固醇(TC)含量和血清甘油三脂(TG)含量,还能明显提高高脂血症大鼠血清高密度脂蛋白(HDL—C)含量[1]。陈运中等还对其通过促进脂蛋白脂酶mRNA转录而调节高脂小鼠血清血脂代谢水平,调节血脂,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机制进行了探讨[2]。郭文翠等用洛伐他汀+ω-3联用对53例混合型高脂血症患者观察降脂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洛伐他汀+ω-3组降低TG明显优于洛伐他汀组,TC、TG、LDL-C(低密度脂蛋白)的达标率分别为59.26%、62.96%、70.37%,较单用洛伐他汀达标率高,尤其在降低TG方面作用明显,而且耐受性良好,未见明显不良反应[3]。
  以往的资料证实,ω-3脂肪酸治疗甘油三酯症有效,但对胆固醇无效,甚至有轻微升高的作用。他汀类(羟甲基戊二酸单酰辅酶A还原酶抑制剂,即HMG-CoA还原酶抑制剂)降低胆固醇及LDL-C效果明显,对降低甘油三酯疗效不理想。也有人将贝特类+他汀类联合使用降低TC和TG,但增加肌病的危险性;烟酸降TG和TC,但对糖代谢有不良影响,通常不能耐受[3],而本产品较好解决了上述弊病。
    紫苏油
  紫苏油被称为“软黄金”,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每100克中含有饱和和单不饱和脂肪酸24克、13克γ—亚麻酸和63克α—亚麻酸[4] ,是植物油中α—亚麻酸含量最高的。哺乳类动物体内缺乏在脂酸C9碳原子处引入双键的去饱和酶系,因此体内不能合成ω—6族的亚油酸(γ—亚麻酸)及ω-3族的亚麻酸(α—亚麻酸),这两种多不饱和脂肪酸必须由食物提供,在体内可转化成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5],EPA、DHA是深海鱼油中的主要成分,有较好的降血脂作用。但我国受海洋资源的限制,人们食用海洋动物油量十分有限,其成本也较高,加工、储存期间易氧化。α—亚麻酸是人体不饱和脂肪酸的母体,在可以通过体内去饱和酶和碳链延长酶的作用下合成EPA、DHA。近年研究在抗血小板聚集预防血栓形成,预防和治疗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保护视网膜和脑血管,促进学习和记忆,防止老年痴呆方面[6]α—亚麻酸更优于γ—亚麻酸。我国传统饮食结构(如大豆油中γ—亚麻酸多,但α—亚麻酸含量较低)和加工方法(如煎炒烹炸)使得一般植物中很少含有的α—亚麻酸被破坏极大[6]。九十年代以来我国营养学者经过大量调查测定,我国人群平均日摄取α—亚麻酸的量还不及WHO推荐量的一半(1克/日),这也说明我国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等现代文明病呈上升趋势。鉴于人类普通缺乏的现状,联合国粮农组织已把α—亚麻酸列为人体必需营养素[7],并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表声明,需要在世界范围内推广α—亚麻酸。德国和日本等国已申请专利用来预防和治疗脑血栓、高血脂症、高血压、心肌梗塞等[5]。
  α-亚麻酸在酶的作用下依次生成EPA、DPA(二十二碳五稀酸)、DHA的生化过程是不可逆的,因此深海鱼油对人体的功能α-亚麻酸不但都具有,而且更丰富、更全面[6]。对降低胆固醇、甘油三脂和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均有作用,尤其是对甘油三脂(TG)作用明显。有文献报道可有效降低严重高甘油三脂血症达50%以上,从而降低胰腺炎的危险,而且可降低餐后高甘油三脂血症,并于他汀类合用有效治疗混合型高脂血症,联合了两类药物各自的调脂优势及心血管保护作用而不增加肌溶解的风险[8]。
    左旋肉碱
  左旋肉碱是一种存在于人体内及多种肉类食物和动物中的天然物质。它的作用是将食物转化为能量,其功能类似于B族维生素,因此也称为维生素Bt。
中老年以后瘦体组织逐渐减少,而脂肪逐渐增加并重新开始分布,躯干特别是腹部脂肪增加明显。高脂血症与肥胖以及脂肪代谢有密切关系。限制高脂肪饮食控制体重和适当的运动是高脂血症治疗中先于药物治疗有效方法之一。体重减轻后可加强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9]。
  本品加入一定量的左旋肉碱酒石酸盐主要是左旋肉碱参与甘油三酯的分解代谢,作为脂肪酸运输的载体,以乙酰基左旋肉碱的形式将中长链脂肪酸从细胞线粒体膜外转移到膜内,在线粒体基质中进行β-氧化,是体内脂肪氧化代谢的必需物质[9]。一般人只能从膳食中吸收50mg/日左右。左旋肉碱在体内内源性合成需赖氨酸、Vc等6种物质参与,而赖氨酸和Vc对热敏感,故我国居民饮食习惯容易造成体内肉碱缺乏[10]。因此专家建议每日膳食应摄入不少于250~500mg,摄入低赖氨酸的素食者建议应补充300mg/日。1985年国际营养学术会议以及瑞士、法国、美国、WHO等组织和国家将其列为“多功能营养品”,1993年FDA认为其“公认安全无毒”[3],1997年我国作为营养强化剂被列入GB2760中。
  正常人补充左旋肉碱的必要性另一方面是许多个体处于缺乏或边缘缺乏状态,如禁食、剧烈运动、肥胖、老年人、怀孕、男性不育和婴儿。而心脏病、高血脂症、肾病、肝硬化等疾病左旋肉碱水平低下。在动物和人体研究中表明,补充左旋肉碱可以降低各种组织的脂肪量,尤其是肥胖者、脂肪肝,能增加腹部皮下脂肪的利用[10]对以上疾病亦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和保健作用。
    所以高脂血症补充一定量左旋肉碱的理由在于:①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易造成其缺乏;②增加运动量适当减重消耗一定的能量易产生疲劳;③我国居民饮食习惯;④老年人、肥胖、高血脂症左旋肉碱水平低下。
  由于左旋肉碱易吸潮,我们选择了更适合于固体制剂的左旋肉碱酒石酸盐,这是GB2760中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壳聚糖
  壳聚糖(chitosan)又名甲壳胺,是由甲壳素(几丁质)经过脱乙酰作用得到的重要衍生物,化学名称为聚葡萄糖胺[(1→4)2-氨基-β-D-葡萄糖]。根据国内外文献报道,除了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与矿物质外,壳聚糖是人体所必须的要素,壳聚糖对人体具有三调(调节免疫力、调节PH值、调节荷尔蒙),三降(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三排(排胆固醇、排重金属、排毒素),三抑(抑制癌细胞、抑制癌细胞转移、抑制癌毒素)的作用。
  壳聚糖以极性吸附方式可吸附带负电的胆汁酸、甘油三酯、胆固醇等离子并排出体外,达到降脂的目的。壳聚糖的降脂原理主要是:
    (1)吸附油脂、本身不被吸收:壳聚糖自身的氨基使其成为聚阳离子体,可与带负电的脂肪酸离子相吸附,包括食入的油脂和胆汁酸。从胃到肠,随着PH值的增加,壳聚糖的吸附絮凝物(包含壳聚糖、胆汁酸和吸附的脂肪、胆固醇) 不会进入血液中,不能被消化从而正常的被排出体外。
    (2)降低血中胆固醇:由于壳聚糖容易和胆汁酸结合并全部排出体外,为了保持胆汁酸正常含量就必须在肝脏中将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其结果是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必然下降。
    (3)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动物实验显示对小鼠粥状硬化斑块形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从而可降低高脂血症、冠心病的发病率。
  左旋肉碱促进脂肪的氧化利用,在与壳聚糖不同环节上起作用,壳聚糖的阳离子性和粘性使它在消化道内阻碍脂肪的吸收并促进脂肪通过胆汁途径排泄;左旋肉碱酒石酸盐中的左旋肉碱在细胞水平促进脂肪的氧化利用。二者同用具有协同增加降脂作用的效应。
    玉米油
  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11],每100克中含有28.4克单不饱和脂肪酸和57.8克多不饱和脂肪酸,用来作为辅料使用。
    维生素E
  能够降低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限速酶,而降低血浆胆固醇水平,同时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本品加入维生素E主要是保护α-亚麻酸的双键在体内被氧化,并提高制剂的稳定性。经初步加速稳定性实验显示效果较好。

参考文献:
    [1] 傅剑云等.红曲对实验性高脂血症大鼠体重及血脂水平的影响. 中国临床康复. 2002,6(1):57~59
    [2] 陈运中等. 红曲有效成分洛伐他汀对高脂小鼠血脂代谢及脂蛋白脂酶mRNA的作用,中草药,2005,36(5):713~717
    [3] 郭文翠等.洛伐他汀与Omega-3脂肪酸对老年混合型高脂血症患者的影响,中华老年心血管病杂志,2002,4(3):166~169
    [4] 陶国琴等.α-亚麻酸的保健功效及应用. 食品科学,2000,21(12):140~142.
    [5] 赵德义等.紫苏油的成分与生理功能的研究.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2004,24(2):47~50
    [6]傅渝滨等.高温加热对食用油中α-亚麻酸等含量的影响. 重庆医科大学学报,1998,23(2):123~125
    [7] 刘洪旭等. 紫苏子的研究进展,海峡药学,2004,16(4):5~8
    [8] 洪衡等. Omega-3对心血管的作用及机制.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3,22(4)254~256
    [9] 叶任高主编. 《内科学》   第5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
    [10] 周书凤等. 左旋肉碱——一种人体特定条件下的必需营养素,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1999,23(1)33~36
    [11] 杨月欣主编. 《中国食物成分表2004》.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摄影/文 子然)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