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生态健康·远离雾霾”中国大众肺健康工程在京启动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4-05-03 08:57:36 热度:1073

    2014年4月28日由中国环境协会、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中创高科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起的“生态健康·远离雾霾”暨中国大众肺健康工程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

  大众健康之窗北京讯  自从2012年年初以来,以一场波及17省市的大范围雾霾开始,受灾最严重的京津冀地区整整1个月只有5天空气良好,雾霾已经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2013年的12月9日,一场罕见的大范围雾霾笼罩着中国,陆续有25个省份、100多座大中城市不同程度出现雾霾天气,“受灾”最严重的长三角地区,PM2.5瞬时浓度值一度飙升至900微克。
  今年两会期间,钟南山院士对雾霾的点评:灰霾对肿瘤的影响是肯定的,北京地区肺癌患病率增加了2.42%;灰霾不光是对呼吸系统,对心血管、脑血管、神经系统都有影响,但是首当其冲地还是呼吸系统。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PM2.5不仅会致肺癌,对人的伤害是心肺的整体损害。”
  为了“建设美丽中国,告别雾霾天气”,2014年4月28日由中国环境协会、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中创高科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起的“生态健康·远离雾霾”暨中国大众肺健康工程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将写有“肺健康·中国行”的旗帜授给活动发起单位代表北京中创高科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院长孔延升。

  启动仪式上,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先生首先致词并将写有“肺健康·中国行”的旗帜授给活动发起单位代表北京中创高科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院长孔延升先生。中国环境协会室内空气健康分会理事长杨旭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原副院长李长龄教授分别作了《空气污染与人类健康》、《浅谈肺部健康》的专题报告。
  北京大学药学院原副院长李长龄教授介绍了雾霾对人体有五大危害,他说:“霾的组成成分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其中直径小于10μg的气溶胶粒子,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对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加重。如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关于淮河南北的降尘浓度研究显示,由于供暖燃煤的区别,淮河以北预期寿命短了5 .52年。因此,灰霾浓度每立方米增加100μg,预期寿命短3年。”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环境教育研究室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理事长田德祥教授代表北京大学现场宣读“建设美丽中国,告别雾霾天气”低碳环保倡议书:为了我们热爱的祖国,为了我们生活的社会,为了我们所爱的人,为了我们自己的肺健康,共同行动起来吧,努力做到“三不”、“三少”和“三个一”。“三不”:不允许超标废气随意排放,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在雾霾天气锻炼身体。三少:少燃放烟花爆竹,少机动车使用,少燃煤尾气。三个一:向家人做一次环保宣传,参加一次环保行动,为“中国大众肺健康”出一份力。
  应邀出席启动仪式的中国将军书画院常务副院长马述宽将军,挥毫泼墨,写下“肺健康·中国行”六个大字赠予活动组委会。
  北京中创高科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孔延升院长说:“此次中国大众肺健康工程是一次全民参与的盛会,将会在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广泛推广,从5月份开始持续到11月份,上述地区每月开展5场以上大型公益活动,旨在向广大民众普及如何清肺热、解肺毒、除肺尘、排肺痰,并最大限度降低肺部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让广大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知晓、防范雾霾天气对肺健康的影响。”

    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地区负责人代表,共同在主席台上启动“生态健康·远离雾霾”暨中国大众肺健康工程。

    启动仪式最后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地区负责人代表,共同在主席台上启动“生态健康·远离雾霾”暨中国大众肺健康工程。作为活动的发起单位之一北京中创高科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将总价值600万元的“帕珍一号”等物资捐赠给全国各地活动组委会负责人,将专项资金真正用到交通警察、教师、环卫工人等雾霾弱势群体,将整场公益活动推向了高潮。
  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少开一天车,少吸一支烟,携手营造人人了解、重视、参与保护肺健康的良好氛围,努力把“生态健康·远离雾霾”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中,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让低碳生活成为未来中国的社会新风尚。(子 然  图/文)

相关链接:“生态健康·远离雾霾”中国大众肺健康工程(组图)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