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曝光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河北安国建“中药都” 征千亩土地却无批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4-05-22 23:42:51 热度:568

安国中药都建设指挥部,负责开展当地的征地工作。本报记者  李林摄

    河北保定安国市因中药而闻名,享有“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安国始生香”的美誉。这里的街道大多以“药”命名,几条主干道分别叫“药城大街”、“药华大路”、“药市北大街”,两旁商铺的招牌也不乏“药都”、“药乡”的字眼,无时无刻不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标签。
    去年年初,安国市提出要全面建设“中药都”,并将其视为未来几年工作中的“一号工程”,以重振“天下第一药都”之名。
    然而,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这项大工程的征地工作已开展一年,至少近2000亩耕地已被征走,但拿到征地审批手续却只有500余亩,存在少批多征的问题。
    村里来了“中药都”
    安国市委宣传部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安国中药都”占地约40平方公里,核心包含“三区”、“三基地”和“三体系”。其中,三区之一的仓储物流商贸区,建设用地约3000亩。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征地现场看到,金融路部分路段两侧及外环路以西的大片耕地已经荒芜,还没有动工迹象。5月18日,安国数字中药都项目奠基仪式在这里举行。记者从安国市委宣传部提供的当日新闻通稿看到,项目共分二期建成,2014年年底前,完成中心交易大厅主体工程封顶。
    “观音堂村总共有2300亩左右的地,我们目前征到的大约是1800亩地。”安国中药都建设指挥部驻村工作组副组长陈栋说。
    指挥部负责开展当地的具体征地工作,陈栋说,现在已经拿到了95%的地,还有21户没有征完。
    观音堂村有农户400多家,距离安国市政府仅两公里路程,几年发展下来,陆续盖起的高楼将村子包围,基本已与市区连成一片。除了玉米、小麦等常见的农作物,村民们还会在地里种上些药材。
    去年年初,安国市要建“中药都”的消息在观音堂村传开,紧接着,是村里的耕地将被全部征收,用于建设。四五月间,政府的人开始来村里做工作。
    “他们问我们,建设中药都你们不支持?”村民田丰(化名)说。
    田丰家有3亩多地,她并不反对建设中药都,但要交出土地,却是几百个不愿意。因为摆在眼前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土地没了,老了怎么办?
    “现在还年轻,在外面打打零工,老了干不动了呢?”田丰说。
    另外几名村民也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明了这种担心和不情愿。一名村民说,政府征地的时候,表示还会建医院、养老院、学校等公共设施,但比起这些承诺的美好未来,村民们更关心的,是眼下的利益会不会受损。
    最终,说服工作进行了两个月。去年7月底,村民们陆续签了字。政府给予村民的土地征收补偿补助标准是,每亩被征收土地给予土地补偿款7.8万元、补助20平方米商品住房,每年每亩被征收土地还补助1000斤玉米和1000斤小麦产量的收益。
    陈栋说,对于先签协议的农户,每亩还额外奖励3000元,最后基本上所有的农户都有。这样算来,每亩地的土地补偿款就变成了8.1万元。
    田丰及多名村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上述补偿在去年征地时已落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才亮说,安国市开出的这些补偿条件并不算低。安国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也一再强调,这个标准在整个河北省都排在前列。
    仅500多亩地有批文
    村民们说,征地时,政府工作人员并未向他们出示相关征地手续。他们至今也不知道,相关部门有没有批文?批了多少地?征走的土地到底合不合法?
    按照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包括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
    但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安国市人民政府官网的“政务公开”一栏中,并未找到该项目征用土地情况的公开信息。
    “一下子征了几千亩啊,哪有这么大的权限?”田丰不解。
    我国《土地管理法》第45条明确规定,征收基本农田、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超过35公顷的、其他土地超过70公顷的,应由国务院批准。
    王才亮解释说,这意味着,省级政府批准征用耕地的权限只有35公顷,即525亩。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宣传部门提供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建设用地批复文件》看到,该项目5个批次的批复文件中,共计同意转用、征收集体农用地34.3685公顷,折合为515.5275亩。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被批准征用的土地只有这么多,其余被征土地还没有批文,正在报批中。
    王才亮认为,这是典型的少批多征。“这种做法肯定是违法的。”他说。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5份批文中,批复日期最早的一份是2013年11月18日作出。这就是说,去年七八月间征收观音堂村土地时,这500余亩的批文也尚未下达。
    “政府参与的征地工作,取得百姓认同后,才给你报批。这是个前提,如果得不到百姓的认可,是不会批的。意思就是必须得先把地拿到手,他才给你批地。”面对没有批文的尴尬,安国市委宣传部王姓部长解释说。
    “去年没有手续,所以一直等到现在,有手续了,才开工。”安国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5月18日的奠基仪式,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动工。
    “这是省部共建的一个项目,都特别重视。”这位负责人说,包括资金、用地指标等,省里都会支持。“土地是分期、分批给你,先给你500亩,先用着,其他的先不用,等批了以后,我们再往外扩。”
    对于多征的问题,安国市委宣传部王部长说,“并不是安国这样,全国很多地方都是这种情况。”
    本报河北安国5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