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肠癌早筛人群不同方法有异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5-25 23:35:33 热度:456

●南京市中医院全国肛肠医疗中心主任医师 金黑鹰

  许多肠道肿瘤患者的共同点,是查出肿瘤前没有任何不适,等出现症状后病情已很严重,所以做好早期筛查,对防范肠道肿瘤至关重要。那么如何做好肠道肿瘤早期筛查呢?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些基本常识。
  一般人群 
  即不是大肠癌发病的高危人群, 推荐45岁以后开始接受大肠癌筛查,每5~10年进行一次检查,主要做大便隐血和肠镜检查。
  高危人群
  主要包括本人得过恶性肿瘤者(特别是已经患过肠癌的人群,以及宫颈癌放疗的女性)、患结肠息肉者、肠癌高发区人群(江、浙、沪和港澳台地区),以及患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的人。推荐40岁左右开始,每3~5年检查一次。
  有家族遗传史人
  特别是直系亲属中连续两代以上都有肠癌患者的,以及患病年龄在50岁以下者,其后代患肠癌的危险性明显增高,建议应尽早通过有经验的临床医生对家族史进行仔细收集,并做一些必要检查,来判断该人群是否具有遗传倾向。如果有遗传倾向,应由临床医生按照特定的遗传性肿瘤随访方案密切随访。
  家族遗传大肠癌共有4类,包括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黑斑息肉综合征、家族性大肠癌。最多见的就是家族性肠息肉,部分症状出现发病年龄相对较轻,如黑斑息肉综合征,可能1万个新生儿里面会有1个,表现为手指上有黑紫斑点等,发病也早,有的四五岁就有发病,还有八九岁开始发病。该人群应注意观察,一旦发病,明确诊断,及早治疗。
  筛查方法
  各种筛查方法对结直肠癌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差异较大。如果1年连续查3次粪便潜血检查,若两次便潜血检查阳性,应按照医生建议到医院接受肠镜检查,有的还需要问卷调查。
  从费用上看,目前大便隐血检查3次约36元,应连续35年坚持检查。普通肠镜每次约310元,应坚持12年。(李  珊  钱文娟  程守勤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