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震后第一夜,救援争分夺秒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4-08-04 13:21:03 热度:1463

云南昭通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本报记者震中直击——

本报记者 张 帆 徐元锋 杨文明

8月3日拍摄的云南鲁甸县地震灾区(手机拍摄)。新华社发

8月3日,武警云南总队官兵在昭通市鲁甸县展开救援。张广玉摄(新华社发)

  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截至发稿时,据当地政府通报,地震共造成367人遇难。
  震中直击,救援力量逐渐到位
  3日下午5时许,记者从昆明乘机赶往昭通,随后坐车前往此次地震的震中区域。在距离震中五六公里时,由于道路堵塞,车辆难以前进,于是徒步前往。经过近3个小时的山路跋涉,晚11时许记者到达震中龙头山镇。
  在步行过程中,记者见到了26岁的沙坝村村民王雄,他和家人坐在街上。记者问,为什么没有跑得远一些躲避余震?他回答说,担心家里的东西,“村里很多人都没有离开,准备在外边露宿”。记者沿途看到,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自己倒塌或破损的房屋前徘徊。
  在采访村民时,碰上余震,只是震感不太强烈。走在路上,手机信号时断时续。原来路面比较宽,可容两车并行通过,因为地震导致的滑坡,堆积的碎石占了2/3车道,只有行人可以通过。
  由于车辆不通,很多受重伤的村民只能靠人力抬出,救援人员在争分夺秒。路上还见到很多解放军战士扛着帐篷通过。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成都军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云南省军区和第14集团军迅速展开灾情核查和救灾工作。目前,共有5000多名部队官兵和2000多名政府工作人员进入灾区参加救援。
  云南省消防总队总队长田国勇介绍说,云南省各州市都已经有了专业的地震消防救援队伍。鲁甸消防已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救援。有武警战士告诉记者,他们当中很多人都参与过此前的彝良地震救援,经验相对丰富。
  伤亡严重,云南启动一级响应
  鲁甸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地势东西两侧高,中间低平,地貌错综复杂,总人口为39.79万人。据介绍,鲁甸县农村房屋以砖混和土木结构为主,普遍未经抗震设防,抗震性能差。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鲁甸县龙头山镇,处于昭通—鲁甸断裂带。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此次地震震级6.5级,震源深度12千米。4日凌晨,昭通市召开新闻现场会通报,截至4日零时30分,地震已导致357人遇难,其中鲁甸县296人,巧家县60人,昭阳区1人;受伤人数为1784人。此外,地震还造成曲靖市会泽县10人死亡。
  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快速评估显示,此次地震震中海拔约为1600米,最高烈度为Ⅷ度,面积约70平方公里,影响人口约为3200人;Ⅶ度区面积约1400平方公里,影响人口约22.2万人;Ⅵ度区面积约8200平方公里,影响人口约188万人;Ⅴ度区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约466.4万人。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迅速启动二级响应,随后调整为一级响应。省长李纪恒、省委书记秦光荣先后赶赴震区指导抗震救灾。
  云南省红十字会向灾区调运棉被毛毯各500床、帐篷100顶。中国红十字会也调拨2000床棉被、2000件夹克衫及200顶帐篷等。香港、澳门红十字会等也支援了救灾家庭包。
  云南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采取一级地震应急响应,派出地震现场工作队50余人、10余车辆赶赴震区,开展现场震情分析、流动地震台架设与监测、灾情调查、应急通讯、震区科学考察等工作,并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记者了解到,云南省已调集11支专家医疗队、120多人赶往灾区。
  灾区逢雨,专家提醒谨防次生灾害
  据介绍,此次地震是18年来云南发生地震震级最高的一次。由于地处震中,龙头山镇受影响很大。记者看到,镇上新房留存状态尚可,但老旧房屋几乎全部倒塌,同时道路损毁严重,部分道路几乎被“折叠”了起来。
  据地震专家介绍,本次地震一是震级较大,达到6.5级;二是震源浅,震源深度只有12千米,属浅源地震;三是灾区人口密集,达265人/平方千米;四是灾区房屋抗震性能差。综合以上特点,估计本次地震灾害损失会很严重。
  记者发稿时,灾区下起了大雨。随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降水的情况下,次生灾害风险增大,道路疏通将会更加困难。记者前来龙头山镇过程中,就途经多个滑坡地段,不仅道路被落石全部阻断,且有碎石不断从山坡上落下,非常危险。
  由于地震影响,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纸厂乡江边村区域内牛栏江堵塞形成堰塞湖,当地800余名村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虽然灾情严重,但记者发现,龙头山镇的很多群众已经行动起来,收集、整理物资,配合救援人员的工作。目前,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村民已经利用帐篷在空地上建起了临时医疗点,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在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方,记者看到路旁的路灯已经亮了起来,路灯下撕裂的公路面目狰狞,不过抬头就能看到光明。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