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与时间赛跑,废墟中拯救生命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4-08-05 16:53:29 热度:1382

武警战士徒手救人,受灾群众积极自救

本报记者 张 帆 徐元锋 杨文明

  8月4日7时50分,云南公安消防总队特勤支队到达鲁甸县龙头山镇光明村,运用搜救犬结合人工、仪器三合一的方式进行搜索,发现一名5岁男童被困废墟之中。由于采取机械作业风险较高,消防官兵徒手作业,将孩子刨出。经检查,孩子只是腿部受伤。新华社发

  8月4日,在鲁甸县龙头山镇光明村,云南公安消防总队特勤支队的官兵徒手将一名5岁男童从废墟中刨出。新华社发

  截至4日14时初步统计,云南省鲁甸县6.5级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398人死亡,108.84万人受灾。
  震后的每分每秒,生命都在与时间赛跑。余震不断、天气恶劣、交通受阻、物资缺乏,救灾工作面临重重挑战。为了生命,救援人员分秒必争,奋战黄金72小时。
 
  争分夺秒,拯救生命
  8月4日早上6时,天蒙蒙亮,武警昭通支队的搜寻救援工作正在进行。
  夜里下的暴雨给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武警战士们分成一个个小队,穿行在湿滑的瓦砾之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寻,在龙头山镇老街区,搜救人员听到了隐隐约约的呼救声。附近村民也反映,在一片废墟之下好像还埋着人。
  几经确认,武警战士们找到了受困群众的大致位置。由于担心落石和工具对受困者造成二次伤害,4名武警战士徒手上阵,经过半个小时的搬运、清理,终于将一位50岁左右的男子从瓦砾中救出。
  由于被墙体砸伤并长时间被埋,这位重伤男子的身体非常虚弱。经过简单包扎,大家赶紧把伤员送往临时平整的直升机停机坪。随着直升机载着伤员起飞,大家长舒一口气。
  在另外一条搜救线路上,云南省军区救援大队也在忙碌。
  “队长,前面有一名妇女受伤,需要救治。”“马上救援。”云南省军区救援大队一大队张赟命令。
  一名当地妇女坐在瓦砾中,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在她的背后是一栋已经倒塌的房屋。“哪里疼?”“左小腿。”“能走吗?”“走不了,站不起来了。”“小腿有可能骨折了。”救援官兵马上找来了木板和简易绷带,为她固定上了伤腿,随后把她抬出了危险地带。
  村民自发加入救援队伍
  在鲁甸地震灾区,不少群众房屋被毁,痛失亲人。灾难面前,他们积极开展自救。在震中龙头山镇的龙泉村,记者看到不少村民已自发加入到救援队伍当中。
  由于地震巨大的破坏作用,龙泉村里老式的土木结构房和砖房几乎全部垮塌。村民张兴华和张云贵的老房子也在其中。
  记者见到这两家人时,他们正在搭建帐篷作为临时住所。“我们两家一共11个人住在这里。房子全塌了,现在得赶紧动手,把帐篷搭起来。”
  说起3日的那场强震,张兴华的嫂子代开美仍然十分后怕,“地震的时候家里人都在山上采摘花椒,所以全家老小都好好的,只是房子没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他们没有被吓倒。余震未消,代开美20岁的儿子马上加入了救援队伍,和其他村民一起搜救伤员。“刚才打电话来说,救人的时候手被划伤了,简单包扎以后又跟着救援大部队去救人了。”说起懂事的儿子,代开美有担心也有骄傲。
  “房子没了,命保住就是万幸了,救灾不光是政府的事情,我们不等不靠,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张兴华对记者说。
  电力部分恢复,空中通道打开
  位于龙泉中学的鲁甸县抗震救灾指挥中心,聚集了武警、消防、供电、电信等多家单位。
  云南电网已投入抢修人员500余人、抢修车辆68辆,已恢复灾区58%的受影响用户供电。鲁甸县城已于8月3日18时30分恢复了正常供电。
  截至4日16时,昭通机场共保障抗震救灾飞行21架次,救灾飞行专用直升机10架次。昆明机场共保障抗震救灾飞行5架次,运输各级救援专家、人员300余人。
  这次地震中,昭巧二级公路80公里发生山体坍塌,20余辆车辆被埋,不仅造成人员伤亡,也切断了救援的生命线。
  目前,公安部门对昭通通往鲁甸地震灾区的公路全线实施交通管制,确保运送伤员和抗震救灾人员、物资、装备的车辆优先通行。地震发生后,昭通公路管理总段抽调6台装载机、3台交通保障车,集中40人组成抢险突击队,经过连续奋战,通往龙头山镇的便道公路已于4日凌晨3时抢通。
  最缺帐篷、棉被、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
  随着救援的深入,震中龙头山镇已经搭建了救治点,武警云南总队医务处副处长李永光说,目前治疗点的帐篷和医务人员都能满足需要,他比较担心的是在帐篷内救治的重伤员。医生告诉记者,重伤员较多,但按现场的医疗条件只能做简单处理,药品也不够。像颅内出血这类重伤必须做手术,但现场没有条件开展。
  李永光说,“专业医疗设备因为道路被堵无法运到现场,这给我们的抢救工作带来了困难。”
  记者了解到,龙头山镇的地下水和自来水因地震导致水质浑浊,救援人员只能用浑水泡面做饭。另外,昭通市血站用血紧张情况得到一定缓解,但由于伤员众多,后续治疗用血仍然紧缺。
  昭通市委书记刘建华介绍,救援工作目前存在多个方面的困难:严重缺乏专业的救援队伍和设备,大量房屋倒塌需要专业的设备和人员进行救援;因道路不畅通,大量伤员仍在重灾区转运不出去;道路抢通救援工作推进较难;物资缺乏,生活物资因地震被毁,救援物资难以进入灾区。
  中国气象局发布消息称,未来7天鲁甸多降雨。专家分析,这一地区地质地貌复杂,经常会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这些灾害会加重地震的破坏力。降雨天气会对救援带来不利影响。
  “现在最缺的是帐篷、棉被、方便面、矿泉水和雨衣等。”昭通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平在4日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