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鲁甸地震72小时 救人,放在第一位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4-08-07 08:09:36 热度:1393

本报记者 张 帆 徐元锋 杨文明

图为武警官兵正在转移伤员。李发兴摄(人民视觉)

  山河摇落,乌蒙命舛!
  8月3日16时30分,许多人正在享受周末的惬意时光,一场6.5级的强震袭击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震源深度12千米!
  鲁甸告急!生命告急!一场“生死时速”的大营救大搜寻在多山的滇东北铺开。 截至6日16时,救援队伍共搜救出被掩埋群众600余人,搜出遇难者遗体437具,收治伤员2993人,出动10架直升机267架次,使209名重伤员得到了及时转移救治。
  如今,72小时已过,但对偏远地区的生命搜寻仍未结束。回顾这段争分夺秒的时间,身处一线的记者仍忍不住心跳加速……
  第一个24小时:向着重灾区,挺进!
  祖国边陲的灾情,牵动着中南海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
  8月4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派,李克强总理飞赴灾区,他徒步5公里多来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龙泉村,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抗震救灾中的问题。
  灾情就是命令!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省长李纪恒分别紧急率领工作组飞赴灾区。
  地震时,被誉为“乌蒙铁军”的陆军第14集团军某炮兵团一连下士金辉正在昭通市昭阳区的家里休假。接到命令,金辉说了句“爸、妈,儿子救灾去了”,就拉上堂弟金浩,拦了辆出租车直奔震中龙头山镇……
  地震发生1小时后,云南边防总队机动支队全体官兵齐装满员、准备就绪等待开赴灾区。接命令后支队派出140名官兵连夜驰援灾区。
  第一时间,昭通市县就行动起来。鲁甸县林业局在地震发生半小时后,40余人的救援队就出发前往翠屏村。
  “大家照顾好老人娃娃,赶紧转移,快!”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正云地震后一路呼喊。他一边组织党员干部分头救援,一边想尽办法向外界发送地震受灾信息。一瞬间,5个党支部的127名党员和青壮年劳动力,迅速投入“战斗”……
  4日10时,云南边防总队机动支队抵达鲁甸县城,但通往震中龙头山乡公路中断,车辆无法通行。支队长吴勇军下令,派出40人突击分队徒步挺近震中,经过5个半小时30多公里的徒步行军,突击分队抵达震中龙头山乡。救援分队一组帮群众搬运物资,一组排查搜救。吴勇军令后续部队克服一切困难开进增援。
  鲁甸县发生地震后的一小时,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便启动了应急救援工作,随后两个小时内筹备好了相关药品和物资。晚上9点,接到命令后,25人的救援队伍乘4辆车连夜赶往鲁甸。凌晨3时,他们赶到鲁甸人民医院,在清晨6时到达龙头山镇,成为进入灾区的第一支外省医疗救援队……
  第二个24小时:入户排查,到边远山村搜救
  经过一个昼夜的急行军和手挖工具刨,救灾人员已经疲惫不堪,不少救灾人员甚至来不及吃口饭、喝口水。救灾人员的心,早已和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进村入户排查,考验的不仅是大家的体力,更是救灾人员的耐力。
  沿着陡峭的羊肠小道,要进入近20公里外的巧家县红石岩村只能靠手脚并用的步行。由于通往红石岩的公路彻底垮塌,生命通道正在全力抢通中,抬着伤员走到公路边就要爬上爬下四五个小时。
  汗水沁出年轻的脸庞,浸湿了衣衫,但抬担架的脚步从未停歇。累了,就倒在山路边休息,但救灾粮很快又扛上肩头,继续前行。
  8月5日,近万名解放军官兵进入灾区,投入地震救援。随着更多救灾力量的进入,一些边远的村组成为搜救的重点,走不了就爬,手脚不够用了就整个身体贴在狭窄的山间崖壁上,只为能够尽快进入道路堵塞的边远自然村。
  每当发现有生命的迹象,救灾人员更为谨慎,用撬棍撬,用手刨,生怕让被困群众受到二次伤害,早早准备好的担架随时准备将伤者送往最近的医疗点。
  由于救灾条件所限,重伤员在龙头山镇难以获得及时救治。8月5日中午,成都军区调集的直升机稳稳地落在刚刚平整的停机坪上。重伤员能够及时转往医院救治,药品、急需物资得以尽快运抵灾区。而同时,昆明铁路局、成都铁路局、东方航空公司也通过拆除车窗、座椅的方式为转移重伤员贡献自身力量。
  8月5日15时32分,昭通开出有史以来第一趟救灾专列——16名从灾区抢救出来的急重病人转往昆明各大医院……
  第三个24小时:与时间赛跑,救人仍在继续
  8月6日,只睡了3个小时的云南边防总队机动支队部队官兵又开赴翠屏村开展救援。当救援分队走在半山腰,看到巨石在悬崖边摇摇欲坠,战士们不禁放慢了脚步。此时参谋长王继昌命令警戒上方,自己径直走了过去。这时余震突发、碎石纷落,官兵禁不住大呼“参谋长!”王继昌抬头看着石头从身前落入深谷,站在一块石头上下达命令:“余震刚过,现在是最安全的时候,大家依次快速通过。”
  抵达翠屏村八宝社后,王继昌要求:“现在是‘黄金搜救72小时’,我们必须抓紧时间!”
  地震导致的山体滑坡阻断了公路,道路不通成为阻碍救援的瓶颈。云南省交通厅紧急调运人员物资,架设桥梁,终于在8月5日22时完成了通往震中龙头山镇的桥梁。药品、帐篷、水、大米,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通讯得到基本恢复、沿街新街区部分恢复供电。
  虽然遇难人员数字不断上升,但救援人员始终全力以赴。少数偏远山村从未出现在地图上,山体变形,道路不再,有些山村变换了位置,但一支支搜寻队伍硬生生踩出了路,将物资送入,将伤员运出。
  “只要人没事,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龙头山镇村民杨应虎说。随着物资进入,部分受灾群众开始进行自救。正在用剩饭喂猪的王代敏告诉记者,虽然受灾生活困难,但她仍愿将仅有的6头猪拿出来宰杀。
  72小时已过,搜救救援并未结束。不放弃一个村庄、不放过一丝希望,满满的正能量在灾区涌动……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