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离埃博拉最近的中国人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8-08 16:45:49 热度:1053

□本报记者 叶龙杰□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西非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例已达1603例,死亡887人,死亡率超过55%。
  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由北京市承派、北京安贞医院组建的中国援几内亚第23批医疗队,自2012年8月起便在当地中几友好医院工作。今年3月,医疗队接诊了科纳克里的第一例埃博拉病例,为帮助几内亚朋友和身在几内亚的华人同胞抗击埃博拉病毒作出重要贡献。如今,身处万里之外的他们都还好吗?记者做了连线采访。
  俩队员接诊首例患者幸未感染
  “今年3月17日,中几友好医院收治了一位44岁的男性患者。”夜半时分,在手机的另一端,中国驻几内亚医疗队队长、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孔晴宇对记者表示,这名患者是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第一位被确诊的埃博拉感染患者。
  在对这名埃博拉患者治疗期间,中国驻几内亚医疗队队员、普外科专家曹广亲自为患者体检,徒手翻开患者的眼睑,并隔了很长时间才去洗手。患者去世后,与曹广一起诊察患者的中几友好医院普外科主任盖斯姆很快就出现发热、呕吐、乏力等典型症状,经检测确诊为埃博拉感染,于4月1日死亡。
  “在中几友好医院,第一位埃博拉病人就感染了9名医生和护士,其中6人已经去世。同时,我们对曾与患者进行密切接触的曹广等2名医疗队队员进行了2周隔离观察,所幸他们两人未被感染。”孔晴宇回忆道。
  孔晴宇说,西非发生的这场埃博拉疫情,从今年2月暴发以来,已经肆虐超过6个月的时间。5月初,几内亚的疫情稍有缓解,但马上强力反弹。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多方组织各种力量控制疫情发展,几内亚政府也采取各种措施治疗隔离患者,但是疫情发展仍很严重,继续在城市和乡村传播。
  孔晴宇说,几内亚是第一次出现埃博拉疫情。最近的一组数据显示,该国共发现埃博拉病例410例,死亡310例。
  在几华人华侨无一人感染
  据介绍,在多种传染病频发的非洲,许多人(包括医务人员)的防病意识不强。中几友好医院接受手术的患者中有40%~60%是艾滋病抗体阳性的。但该院有的外科医生手术中手套破损甚至手被针刺破了也不马上处理,存在很大隐患。
  意识到埃博拉疫情即将袭来,在交班会上,孔晴宇向中几友好医院全体医务人员说明了想法,要求全院轮流消毒病房,工作人员戴口罩手套,医用垃圾分类处理。中几友好医院很快行动起来,出现疑似症状患者马上送到定点医院东卡医院做检查,并消毒可能存在传染隐患的病房,组建垃圾处理委员会。
  医疗队还及时向国内汇报疫情,请求技术支援,并将得到的相关防控知识及时向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经商处、中资机构和当地华人华侨传播,为大使馆、中资机构等做重大决定时提供技术支持。医疗队还建立了完善的应急处理预案,隔离可能感染的队员,防止队内交叉感染,捐献大量预防和治疗物资,指导防控的具体实施,并开展在几华人的心理疏导工作。
  “据我观察,几内亚的患者死亡率非常高,在60%~70%,但还有一定治愈的可能,这就要求大家有良好的心态,养成健康的习惯,同时掌握必要的预防措施。”孔晴宇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几内亚的华人华侨迄今没有一人感染埃博拉病毒,“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我们只是尽力完成工作而已”
  8月6日傍晚,兼任医疗队采购员的曹广刚刚从市场回到医疗队,他在微博上表示:“今天我们一名队员过生日,上午照例买了蛋糕,回来在晚饭的时候大家分享。”
  曹广的微博账号名为“救命鼠cg”。作为几内亚首个埃博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同时作为医疗队最初被隔离观察的2名队员之一,他从一开始便在微博上记录发生在地球遥远一边的疫情事态,粉丝数也从700人涨到了2.5万多人,一条微博下面往往有上百条留言。很多粉丝通过留言表达了对医疗队的关注与祝福,同时也关注他们的安危。
  曹广在一条微博中写到:“‘有人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拯救世界’这段网友评论,是大家转发最多的一条。我觉得对于真正参与其中的医生来说,援非是我们的工作,我们也就是克服一些困难把工作尽力完成而已。对我来说,这次的病毒来袭,是一场遭遇战。我并没有能力战胜它,只是万幸没中它的暗箭而已。希望我的好运继续!”
  在电话的另一头,曹广仍旧保持在微博上展现出来的恬淡心态。他说,面对埃博拉疫情,在几内亚,“华人人心惶惶,黑人开心如常”。“上街采购,我也会戴上口罩做好防护。”他说,“再过几天,我们就该完成援外任期回国了。时间过得好快,加上学习法语的1年,我们19位同事为此付出了3年光阴,其中的甘苦值得慢慢回味。”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