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营盘村见闻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8-08 17:10:30 热度:1606

□本报记者 刘平安 杨松亮□

  8月7日,记者连续第三天穿越塌方路段进入震中龙头山镇。在鲁甸县卫生局医政法制股股长周尚武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龙头山镇营盘村,驻守在这个村的医疗队是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10人专家组。他们3日傍晚出发,4日凌晨徒步走到这里后一直坚守到现在,救治了大量伤病员,也为疾病预防与控制发挥了重要作用。7日早晨,省三院副院长孙建军带领5名医务人员上山入户排查伤情,他们下山时,和记者相遇在半山腰的瓦厂社。
  营盘村距离龙头山镇五六公里的样子,徒步至少1个小时才能到达。在龙头山镇部队新建的钢桥桥头,一位志愿者用面包车带我们来到了村上。而村子的更多村民组、社都在山腰上,沿着一条溪流,我们继续往上走。临近一处垮塌的村舍时,一股恶臭扑鼻而来,发现一具牲畜尸体被草草掩埋在溪流旁。周尚武紧张地给防疫队打电话,告诉他们发现险情。“牲畜尸体要远离水源深埋,否则要污染水源。”在瓦厂社,散居在各处的民房全部倒塌,这些房子都是土坯房,而且年代久远。二三十名村民集中在一块平地上,抢救出来的被褥、衣服以及农田用具堆了一堆,村民们在田埂上垒起了简易灶火,用两口巨大的铁锅熬了两锅粥,记者到时大家正在喝粥。
  从山上下来的孙建军告诉记者,他们是背着药品、器材4日凌晨赶到营盘村的,是第一支赶到这里的医疗队。“村民伤亡情况严重,仅营脑坡一个社就死亡了18人,自救力量远远不够,我就向上级申请部队进来抢救。不到2个小时,30名士兵赶到,一起搜救,但是挖掘出来的灾民只有一个小孩有生命迹象,不等送到村卫生室也走了。当天救治了92人,手术清创32人,静脉输液21人,一直干到晚上6点钟才感到饥饿,又发现没有住处,指挥部紧急调配了2顶帐篷,只够女同志睡,男同志巡逻。那天基本上是这辈子最累的一天。”
  “8月5日,伤病员明显减少了,治疗35人,重伤1名转运走了,伤情为下肢骨折、脱水,手术9例,还有复诊病人。当天断水断电,我们仅有的方便面都吃完了,由于偏远,志愿者送的水和食物补给送不到这里来,饿了一天。”
  “8月6日,除伤员外,开始发现发热、腹泻病人,有一名2岁小孩,有白色水样大便,怀疑为传染病,紧急转院到鲁甸县了,没有出现其他同样病例。这天救治了32人,手术2人,其中一名82岁的老太太,救出来后胳膊骨折,重度脱水奄奄一息,抬到卫生所治疗后,生命体征稳定,下午转走了。”
  “今天,治疗上基本都是轻伤,发热、腹泻、换药、骨折固定、感染控制等。下一步更重要的是卫生防疫。防疫队员已经进来了,我们互通信息,共同做好工作。今天就把人员分成2个小组,每组5个人,1个组留在村卫生室继续治病,一个组深入山里巡诊、健康指导。”
  说起这次抗震救灾的医疗救助,孙建军感受最深的是组织有序,忙而不乱。“和厅长一个电话后立即出发,路上联系,到哪里去、和谁联系都很清楚,一路上都有人带队,9个医疗队进9个村子,确保了每个村子有一个医疗队。”
  负责营盘村防疫的,是从昭通市绥江县疾控中心赶来的5名防疫队员。在营盘村,带队的绥江县卫生局局长赵志才告诉记者,他们距离鲁甸400公里,8月5日晚上6点半到达。
  张志才的工作笔记本记录显示,从5日到7日,他们防疫组一共有17项任务,包括厕所、垃圾堆消毒、环境消毒灭蝇、房间消毒、帐篷消毒、水源地监测、尸体处理、牲口圈消毒等,每一项工作都有详细的数据统计,截至8月7日,他们消毒的厕所810处,帐篷455顶,牲口圈750个。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