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医患纠纷中医院应有担当

来源:京华时报 时间:2012-05-15 12:32:05 热度:597

    良好的医患秩序需要各方主体勇于担责,这是理性构建医患信任关系的基础。
  28岁的年轻医师,因为不堪患者家属和医院的双重压力,写下遗嘱服药自杀,以死自证清白。河南南阳医专附属第二医院儿科女医生张娟的选择,为紧张的医患关系添上一丝悲剧色彩。
  有谁不珍惜生命?何况像张娟这样正值青春年华。该是怎样难以承受的身心压力,让她选择自杀?张娟已从深度昏迷中苏醒,但她在遗嘱中写到的不愿“在医院天天面对领导的训斥,和病人家属的无理取闹”,仍刺痛着我们。当一个年轻女医生要背负起所有指向医患关系的责难时,她如何走出困境?
  医患关系恶劣并非一日之寒,投射在个案中的医患纠纷也复杂多样,其原因既有市场化改革中医院的利润驱动,也有个别医生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的缺失,同时也有一些患者家属无理取闹或基于不信任产生的“深度怀疑”。千姿百态的医患纠纷,经过舆论的格式化处理,呈现给公众的往往是一个面孔:无辜势弱的患者与不良失职的医生。于是,社会对医方的指责,也多集中于具体的医生。
  对一桩医疗纠纷的责任判定,至少应当分析三方主体有无过失:患者家属是否存在责任自负的情况、医生是否存在救治不当,以及医院是否存在管理漏洞。特别是在判定医方责任时,由于医生只是医院的具体工作人员,医院就应是相关责任的承担主体,即便医生个人负有失职责任,医院也难辞其咎。但是现实生活中,不仅患者家属大多将怨气撒向医生,一些医院出于利益考虑也会果断切割,将责任推给医生个人。这便造成特殊个案中,医生成为医患纠纷漩涡中的“众矢之的”。
  本案中,患者家属曾两次到医院协商,都未见到代表院方的领导,科室负责人也希望不要将此事闹到医院领导那儿。不难想象,在这种矛盾不上交、责任自己消化的管理模式中,医疗纠纷最后必然会将责任集中到医生身上。医院这种推卸责任、切割责任的做法,看似弃卒保帅,实是违背道义的短视行为,其结果只会让医患关系更加恶化。
  良好的医患秩序需要各方主体勇于担责,这是理性构建医患信任关系的基础。张娟出事后,患者家属一再说“一条人命来换另一条人命,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局”,如果这样的意识一开始就植入患者家属的理性头脑,如果医院能够始终以单位的名义站在责任承担的前沿而不缺位,我想张娟就不至于走投无路,我们的医患纠纷也会注入更多的理性而日趋平和。
  本报特约评论员傅达林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