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醒后第一句话:谢谢你们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时间:2012-05-18 12:52:03 热度:612

拔管前,医护人员正在为丽莉做检查。 哈尔滨新闻网记者 张大巍摄

丽莉的丈夫接受采访时说:谢谢大家对丽莉的关爱。哈尔滨新闻网记者 王东摄

    病房中的丽莉到底什么样,病痛中的丽莉是不是也有她的喜怒哀乐,从沉睡到苏醒、从口中插气管插管到努力开口说话。昨天,记者走进哈医大一院重症监护室,走近丽莉目前身边“最亲切”的人——丽莉的主治医生和ICU护士长,听她们娓娓道出眼中的丽莉。
  与丽莉对视我如同被电击
  “每天早晨7时上班,晚上20时下班,我在医院2/3的时间都投入到丽莉的治疗中。”康凯是丽莉的主治医生,从丽莉转入哈医大一院重症监护室起,丽莉病情的好坏就完全左右了康凯的心情。
  康凯说,丽莉刚入院时,病情不是很稳定,她晚上回家总是将电话放在枕旁,担心听不到医院打来的电话,还有几次梦到丽莉病情恶化而被惊醒,醒了就马上往医院打电话询问丽莉的病情。入院前几天,由于一直给丽莉使用镇静镇痛药物,丽莉神志并不是很清楚。
  “15日上午,丽莉的眼神令我记忆最深刻。”康凯回忆说,之前叫丽莉名字的时候,丽莉即使没睡睁着眼,眼神也很迷茫。可15日上午,康凯又在身边轻唤丽莉的名字时,丽莉睁开了眼,起初眼神没有焦点,只是左看看右看看,突然康凯感觉丽莉正看着自己。康凯与丽莉竟然四目相对,康凯身上顿时像触了电似的,担心是自己的错觉,30多岁的她激动地马上冲到门外喊来主任,共同检查丽莉的身体状况。
  拔管没落泪丽莉很坚强
  16日14时30分,丽莉病房里的所有人都屏着呼吸。经过专家组仔细检查,专家决定拔掉丽莉口中的气管插管,尝试让丽莉脱离呼吸机,拔管的人是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王磊。
  王磊说,她当护士11年了,可以说为患者拔管无数次,可这次,王磊手竟然有些发抖,“拔管让我又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丽莉终于可以自主呼吸了,但拔管很疼,担心丽莉疼,犹豫了很久才下手。”
  但丽莉真的是个坚强的姑娘,拔下管后,丽莉连眼泪都没流,强忍着剧疼,坚持在医生的指示下做深呼吸,特别配合医生的治疗,医生随后为她戴上鼻导管,吸上雾化。可以说,拔管成功也有丽莉的功劳。
  “丽莉真的很坚强,”王磊说,丽莉肋骨骨折,平时连呼吸都疼,别说是做其他事,但如果痰淤积在气管太久会容易感染,护士就试着让丽莉咳出来。虽然很疼,但丽莉还是特别配合,咳痰从来都没说过疼。
  提到学生丽莉首次落泪
  丽莉拔完气管插管休息了一会儿后,看到丽莉的意识变得清醒,为了安抚她的心情,王磊上前对丽莉说了三件事,这一幕王磊记忆犹新。
  王磊说:“第一件事,张老师你现在是在哈医大一院ICU接受治疗,你拔管了,你的病情很平稳。”丽莉听后点了点头。
  王磊担心丽莉看不到家人会紧张,便接着说:“你的家人现在都安排得很好,不用担心,但这里是隔离病房,他们不能进来,我们医护人员会一直陪着你,你要积极配合我们治疗。”听到家人安好,丽莉努力地点点头,表示听明白了。
  随后,王磊又说:“现在外面很多人支持你,你的学生们都很关心你,很惦记你,他们都在等你回去。”听到这里,丽莉的眼圈一下子红了,眼泪瞬间流了下来。此时,丽莉努力张了张嘴想说话,好像要询问孩子们怎么样了。
  看到丽莉落泪,王磊一下子也说不出话来。王磊说,提到学生的目的本想鼓励一下丽莉,可听到学生,丽莉竟如此关切。“可以感觉到丽莉真的很爱她的学生们,救学生那一瞬间,她的爱就是她的本能。”王磊特别感动地说。
  丽莉苏醒后说:“谢谢你们”
  “丽莉是个低调、感恩的人,开口说的第一句话竟是谢谢,太让我感动了。”回想起丽莉说的第一句话,康凯到现在还激动不已。
  康凯回忆道,拔掉气管插管后,嘴里的障碍物没了,丽莉就可以开口说话了,但由于插管在气管里时间太长,丽莉声音很沙哑,呼吸也很费力,医生尽量不让丽莉说话。记得16日晚上,康凯到丽莉的病房做检查,看到丽莉醒着,就对丽莉说:“丽莉,现在外面都管你叫最美女教师,你舍己救人的行为让大家很敬佩,你是最美的。”听到夸自己,丽莉害羞地笑了。
  “很多人都关注着你的病情,每天都有很多人在门口为你祈福,社会各界都在关心着你。”听到康凯说很多人都关心她,丽莉突然开口沙哑吃力地说:“谢谢你们,谢谢大家。”
  做检查扮鬼脸丽莉很乐观
  昨天下午16时,记者在重症监护室门口遇到了丽莉的丈夫李梓烨要去进入探视。
  “听说丽莉能开口说话了?”当记者问到丽莉的情况时,李梓烨马上露出了笑容说,丽莉的状态很好,上午陪丽莉去做核磁共振时,就听到丽莉开口说话了,她见到李梓烨的朋友还主动和他打招呼,叫出他的名字。但因为丽莉声音沙哑,不能说太多话。为了证明自己身体状况很好,让家人不要担心,护士要推她去做检查时,丽莉还向家人做了个鬼脸。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