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曝光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曝光台
五芳斋月饼被指无质检报告 企业:有报告但不公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4-09-08 22:22:32 热度:571

  食品安全无时无刻不敲打着企业的良心。今年的中秋节,浙江知名企业五芳斋被曝代加工月饼无质检报告,月饼质量受到质疑。
  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该企业一再强调,代加工的月饼肯定有质检报告的。不过对于公开质检报告的要求,企业又不断地拒绝,给予记者的理由,只是“抱歉”二字。
  浙江4企业月饼不合格?五芳斋被曝无质检报告
  9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2014年中秋节月饼的监督抽检情况通报,其中浙江地区包括德御斋之内共4家企业被通报月饼质量不合格。正当浙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这四家企业进行调查处理之时,五芳斋的月饼也被曝光出现问题。
  9月2日,浙江德清市民致电本网爆料,五芳斋经由浙江德清三宝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宝公司”)代加工的50多万盒月饼没有质检报告,部分月饼在淘宝上销售,直接通过物流发送给消费者。
  除了爆料五芳斋的月饼存在问题外,爆料人还表示,嘉兴真真老老食品公司也在三宝公司代加工,同样存在没有质检报告的嫌疑。
  究竟爆料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随即进行了深入调查。
  月饼生产:小企业做代加工系“生存之道”
  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镇工业园里,有着大大小小多家月饼生产企业,三宝公司就是众多企业之一。
  林一帆是三宝公司的企业法人,在月饼行业干了八年,去年在德清开了这家食品公司,专门帮其他企业做代加工。记者来到三宝公司调查时,生产区间已经停止工作,只剩下几个工作人员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林一帆告诉记者,三宝公司生产月饼的进料都是统一的,生产出来的月饼口感也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就是每个企业贴上自己的牌子,就成了自己的月饼。
  “我们自己的月饼卖不掉的,没品牌。”林一帆表示,现在发展一个品牌实在太难。
  今年,三宝公司最大的客户是嘉兴的五芳斋公司,林一帆不肯透露五芳斋具体订单的数量,但他表示所有月饼都具有质检报告。他提供了一份生产日期为7月12日的检验报告显示,检验方是德清县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项目包括:形态、色泽、滋味与口味、馅料含量、酸价、菌落总数、霉菌计数等,均显示合格。
  另外,三宝公司自身对产品做的检验报告单显示,感官、净含量、水分、大肠菌群、菌落总数和馅料含量六个指标都合格。
  林一帆还表示,像三宝这样的小的食品公司,最好的生存方式就是为知名的企业做代加工,如果能促成长期合作,那么就可以生存下去了。否则,今年过去,明年又不知道怎么办了。
  五芳斋回应:有质检报告但不提供给媒体
  针对质检报告一事,记者也向五芳斋进行求证。
  该公司品牌与公共关系部总经理刘岳表示,对于代加工的产品,企业在收货的时候必须检测,然后统一收货,也会找第三方进行检测,而且有质检报告。
  “质检报告是否可以提供给媒体?”记者劝说刘岳只有拿出质检报告,如此才能消除消费者的质疑。
  可是刘岳拒绝了记者的要求,并让记者向嘉兴市质检部门索取质检报告。
  “我能够告诉您的是,我们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应该具备的检验报告全部都有,只是很抱歉不能提供,如有需要,请向嘉兴市相关机构索取。”至于不提供检测报告的理由,刘岳也不说,只是短信回复:“我只能说抱歉”。
  另外,对于真真老老食品公司的爆料,记者也进行了核实。真真老老和三宝公司均表示今年没有合作,仅在去年进行了合作。
  嘉兴监管部门:必须提供详细信息才能查询
  由于五芳斋不愿意提供质检报告,于是记者只能尝试从嘉兴市监管部门处获悉。
  “五芳斋代加工企业的产品会不会进行检测?”记者询问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生产监督管理处。
  该处处长李蓉告诉记者,五芳斋委托其他企业进行加工的产品应该按照中国质检总局79号令的规定,双方在当地的质监部门或者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备案,作为嘉兴的监管部门,只会对五芳斋当地的产品进行监督检验。
  李蓉表示,究竟产品是不是回到嘉兴,还要看双方当时所签订的合同内容,若合同中约定,包装由五芳斋提供,直接运送到代加工企业,包装之后按照物流的要求直接进入物流循环,那么就不一定会在嘉兴了。
  记者希望李蓉能帮忙查一下,是否存在三宝公司生产的月饼的质检报告?记者此前曾试图抽取市面上的在售五芳斋月饼,来查询质检报告,但是相对于今年的总销量,要抽中三宝代加工的月饼,只属于小概率事件,何况从李蓉的回复来看,仅此信息还是无法查询。
  李蓉表示,由于检测的批次太多,必须提供详细的产品名称、批次、抽样单位、抽样时间等众多信息才能进行查实。企业手上有报告,可以直接向企业要求提供。
  质检报告并非商业机密,原本只需拿出质检报告就可以让消费者放心食用五芳斋月饼,为何企业口口声声说有,但就是不公开?中新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记者 徐乐静)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