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小山村有个父女诊所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4-09-26 10:29:02 热度:757

本报记者 李晓峰

    秋分一到,金铁锯就扛起镐头,带着心爱的小狗“虎子”上龙家后山去采药,留下女儿金东坤在家里的诊所接诊。
    诊所是他们父女俩开的,在延吉市依兰镇龙渊村,这个小诊所可不简单,附近村屯的人有病了,都去找金家父女。
    金铁锯今年66岁,1975年在部队当卫生员,退伍回来曾在延吉市卫生系统中医培训班学习,后来到依兰镇一家企业卫生所当医生,1994年在龙渊村开办这个诊所,现在成为当地的村卫生室。
    金铁锯的父母都行医,他的太姥姥是蒙古族人,牵着骆驼在大草原上行医,祖祖辈辈行医,积攒下一些秘方和验方。就靠着这些,加上金铁锯头脑灵活,在部队学习了一些中医基础理论,为乡亲们治病也就得心应手。
    近年来,国家重视,省、市和镇里拨钱建村卫生室,硬件条件得到改善,增加了诊疗床、资料柜、登记本等。现在,村卫生所四室分开、设备齐全、制度完善。
    金铁锯采的药材真不少,有黄芪、党参、龙胆草、艾叶、防风、穿地龙……几天里,诊所的院子里就晾晒了不少。这些药材可以解决不小的问题。
    2000年,女儿金东坤也来到这个诊所,跟父亲一起工作。金铁锯说,我们是“联合政府”,自己是中医,女儿在延吉市卫生学校毕业,是西医。父女俩互为补充,乡亲们满意了,想看中医西医都行。女儿今年39岁,自从跟随父亲开诊所,自己也学习了不少中医知识。
    金铁锯父女告诉乡亲,得了病不要硬扛。身体就像一部机器,有病就要及时治,不要等到机器彻底坏了才去修理,那就来不及了。父女俩在乡亲们中进行健康教育,培养村民的疾病预防保健意识。此外,他们还担负着村民防疫、保健、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报酬不算丰厚,但父女每天忙得有滋有味。
    这些年来,父女俩热爱这份村医的工作,始终坚守在村里,守护着村民的健康。伴随吉林省村医待遇和福利的提高,这对父女感到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