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江苏太仓: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乐”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4-10-14 10:24:10 热度:571

    9月4日,是江苏省太仓市老年大学退管中心分校开学的日子,府东社区84岁的王萍穿上了新衣服,兴致勃勃地和几个老姐妹一起上学来了。戴上老花眼镜,坐在明亮的教室,听着老师讲课,她心情十分激动,耄耋之年还能在家门口上课学习,是她梦寐以求的愿望。
    王萍的老年生活只是太仓16.2万名退休老人的一个缩影,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基础上,太仓正逐步推进“文化养老”实践,把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城乡一体养老服务探索新路。
    “精神愉悦了,老年人的生活才会幸福”
    9月26日,下午两点,江苏省太仓市浮桥镇六尺社区门球场,74岁的王惠球老人正带领队员们与其他社区进行门球比赛。虽然比赛从早上6点半就开打,但老王丝毫不觉吃力。“因为‘文化养老’政策的推动,我打门球已经6年了,这种强度完全不在话下。接下来的一个月,还有3场市里组织的比赛要打呢。”
    “精神文化生活的质量已经成了广大老年人生命质量的关键。”太仓市人社局局长陆俊表示,只有精神上愉悦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才会幸福;只有拥有了健康的心理,老年人才能享受现代高品质的生活。
    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太仓老年大学开设了唱歌、跳舞、英语、电脑、钢琴、绘画、摄影、桥牌,还有工艺串珠、老年化妆、花卉种植与欣赏等近20门课程。
    太仓还大力推动乡镇的老年活动场所建设,扩大“文化养老”的覆盖面。据统计,太仓全市157个社区现有220个健身点,300多个体育团队,常年参加体育活动的老年体育人口占53%,而参加各类文化活动的老年人更多。
    五大阵地让老人们被社会认可
    今年4月23日,太仓市首届文化养老艺术节开幕,通过整合“郑和卡杯”夕阳红艺术节、孝满娄城展示周、百团大展演等品牌活动资源,艺术节涵盖了健康讲座、美术、戏曲、舞蹈、文学、体育竞技等多项活动。
    2005年,太仓市成立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管理中心,打造退休老人养老生活的“管家”。中心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建立激励机制,形成了“一节:郑和卡杯夕阳红艺术节;一报:《娄江夕阳红》报;一团:金秋艺术团;一社:夕阳红文学社;一校:老年大学”五大阵地。
    太仓市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朱劲松介绍,夕阳红艺术节已经举办了10年,从4月一直延续到10月,包括乒乓球赛、门球赛、象棋赛等在内的10多项联赛,“《娄江夕阳红》每月10日发行后,一些老人便早早地前来索取报纸。有些老人将《娄江夕阳红》收藏在家,104期一期不差。”
    经过10年发展,“文化养老”如今已培育出300余个老年文艺团队,吸引15000余名退休人员参与其中,每年举办上千场文艺演出。74岁老人玩微信、老阿婆们开公益淘宝网店、百岁老人出诗集,文化养老已成为太仓老龄社会的新风尚。(本报记者 苏 雁 本报通讯员 许学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