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抗击埃博拉 履行大国责任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4-12-26 09:18:22 热度:416

本报驻南非记者 王欲然

  “外事办,门诊接收一名疑似埃博拉病人,请前往协助处置……”天还未亮,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利比里亚医疗队外事办的对讲机里就不停传出呼叫声。“我去处理!”这是队员们每天应答最多的一句话。
  援利医疗队抵达首都蒙罗维亚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了。在这些日子里,每名医疗队员都有不同感受,而在外事办3名队员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字——“忙”。
  “我们外事办每天的日程都是满满的。”外事办主任陈丕这样告诉记者。从抵达那天起,医疗队所有的外事活动都由外事办负责,小到生活物资采购、营区安保、会谈翻译,大到出席利比里亚及国际组织抗击埃博拉高层会议。基本上所有与外语相关的工作,外事办的队员都要参与和负责。
  外事办队员何兆华已经是第二次到非洲执行军援任务,他被任命为全权代表,负责中方与利比里亚以及国际组织外事联络事宜。“利比里亚国家抗击埃博拉指挥中心举行的会议,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舞台,所有参与救援的国家和国际组织都会出席。”何兆华说,“这绝对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有一次,德国抗击埃博拉团队在利比里亚当地报纸刊文,指责中国埃博拉诊疗中心在建设中占用某个体育馆全部的水电资源。面对如此荒谬的不实报道,何兆华在应急管理例会上明确指出这一事件的严肃性和有关团队不负责的行为,并阐明中方对该体育场资源共享问题的开放性立场,得到与会各方的理解。
  “我要让他们了解中国做了什么,让世界了解中国是怎么做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何兆华每天马不停蹄地出席各类会议,向外方介绍中方行动和立场,常常工作到深夜。但他认为,能为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事业发出声音,为利比里亚人民和国际抗埃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就很满足了。
  外事无小事。“自从踏上利比里亚这片国土,医疗队面对的每一件事都和外事有关,都要当作大事对待。”解放军援利医疗队队长、第三军医大学副校长王云贵说,“作为第一支成建制到海外执行卫勤防疫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队,我们不仅要具备精湛的医术,而且要有国际眼光和外交思维,这样才能体现我们当代中国军人的高素质,向世界展示中国军医的风采。”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