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吴志成:从娃娃兵到蚂蚁药物专家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5-02-05 16:23:48 热度:651

唐在陵

    人物档案:
    吴志成,1935年生于辽宁省昌图县,7岁读私塾,并随父学中医。1947年13岁参加东北民主联军。1948年秋作为战地卫生员参加辽沈战役。在缺医少药的战争年代,向民间学习采集野生蚂蚁为战友治病疗伤。1960年拜黑龙江省名中医张琪为师,在老师指导下将蚂蚁这一民间疗法按中医治病必求其本基本法则专攻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等顽痹,临床常用张老“痹十方”。1988年在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卫生处成立的蚂蚁研究治疗中心担任技术顾问。
    吴志成以60余年蚂蚁用药心得,结合蚂蚁药物研制基础研究,在《自然》、《中医杂志》等学术杂志发表论文8篇,在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中国蚂蚁疗法》等10部蚁疗专著,由其主治类风湿验方蚂蚁类风湿灵验方研制成功玄七痛痹胶囊新药,填补了蚁疗专著和蚂蚁药品的空白。
    娃娃兵遇到小蚂蚁
    吴志成1936年出生于辽宁省昌图县老城。父亲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颇通医道。在父亲熏陶下,他从小就萌发了“不为良相,当为良医”的理想。
    1947年5月,13岁的吴志成加入东北民主联军二纵当卫生员。1948年秋季辽沈战役后,大批伤病员缺医少药,伤口溃烂化脓,“娃娃兵”吴志成为此心急火燎。他是个“有心计”的孩子,忽然想到父亲当年寻访祖传秘方的情景,于是,他依样模仿,在一个小山村里找到一位60多岁老郎中。老郎中告诉他一个祖传验方:可用蚂蚁熬水洗伤口,炒熟的蚂蚁研粉也可治疗外伤,口服还可以补身子。
    于是,吴志成发动和他年龄相仿的放牛放马的小伙伴们帮他捉蚂蚁,“如法炮制”蚁药为伤员清洗疮口,炒熟蚂蚁给伤员口服。一批又一批伤员治好伤重上战场。从此,他也如痴如狂地爱上了小小蚂蚁。
    蚁药挑战类风湿关节炎
    1950年,吴志成随军到了广西剿匪。当时,部队经常在人迹罕至的山区与小股土匪作战,当地崇山峻岭,多茂林修竹、奇树怪石。有一次,他偶然抬头看到树上吊着一个黑铃铛,好奇爬上去一看,“原来是一个蚂蚁巢”。蚁巢一个个挂如悬铃,可谓天下奇观。
    对蚂蚁抱持极大兴趣的吴志成发现,当地有的郎中用蚂蚁咬住患处治癣,也会用蚂蚁熬水洗涤治疗形成瘘管的淋巴结核、肺结核、疮疡。当地人治疗风湿和类风湿关节炎等关节病,用蚂蚁炒熟研面冲服或加上在山上采的几味中药泡酒喝,非常灵验。尤其让他惊奇的是,有几位常年吃蚂蚁的“大力士”,均年逾七旬,从山下往山上担粮食蔬菜,从山上往山下担毛竹木柴,最重能到60公斤,一口气走三四里路,气不长出,面不改色。吴志成买了几包香烟送给他们,与他们聊天请教秘方。这些“大力士”告诉他,“用蚂蚁炒苦瓜、瓜苗,还可以将蚂蚁面掺肉沫蒸丸子,冬天就喝点蚂蚁加草药泡的酒,都可以强身健体”。
    广西有十万大山,山山有洞。战士们白天行军打仗,晚上就睡在潮湿的山洞内。时间一长,不少战士感到腰腿疼痛。吴志成就捉蚂蚁炒熟研面或泡酒给战友治疗。一般一到两天就可以见效。还有一些战士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红肿变形,经军医用阿司匹林等抗风湿药物控制不住,不得不转入当地驻军医院。吴志成就建议军医用蚁粉和蚁酒治疗。因当时药物匮乏,军医便采纳了他的意见。吴志成发动当地百姓采集蚂蚁并收购,由师医院制酒、制药试治,结果发现,不仅蚁疗无毒副作用,疗效还令人称奇。
    既能强身,又能治疗类风湿关节炎,蚂蚁再一次给吴志成带来很大启发。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因不明无特效药,被称为“不死的癌症”,而且长期服用抗风湿药和激素有副作用。将蚂蚁用于类风湿治疗或可有所突破。于是,他暗暗发誓要用毕生精力研究蚂蚁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但是,为什么蚂蚁能够治疗类风湿,又能强身健体?中外医书是否有记载?对当时的他来说还是一个谜。吴志成坚信一个原则,不管中医、西医还是土医,真正能治好病就是良医。
    战争年代无法查找文献,从1950年代开始,吴志成就向民间学习如何识别有毒无毒蚂蚁、如何采集、如何制药,并及时认真做好笔记。1953年抗美援朝后,吴志成进入军医学校学习。他在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查到,蚂蚁又称“玄驹”,食用可壮力、强身,熬水可治外伤。但对内服能治疗什么病并无记载。吴志成又查阅了德国、前苏联的有关文献,其中说蚂蚁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蚁醛、蚁酸等,对某些细菌病毒外用有抑制作用,但是仍无内服治病的文字记载。吴志成坚信实践出真知,既然蚂蚁能强身健体,治疗类风湿等病有确切疗效,那就有深入研究的必要。
    跟随名师求医道
    1956年,国家号召“西学中”,中西医结合两条腿走路,增加为伤病员服务的本领。吴志成参加了黑龙江省卫生厅组织的第一期针灸师训练班。6个月后,他成了一名中医针灸医师。1960年,他拜黑龙江省名中医、如今的国医大师张琪为师,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医理论方法。张琪鼓励吴志成将蚂蚁治疗类风湿和针灸相结合,用之于临床实践,会大有可为。张琪还根据他治疗风湿病的临床经验,用毛笔写出“治痹十方”送给吴志成。
    50多年来,张琪老师的教诲一直激励着吴志成。至今他在临床上遇到疑难问题,仍常打电话或写信向老师请教。他感慨地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今天他能在蚂蚁治疗类风湿病方面有所成就,与老师的指教是分不开的。
    历经坎坷矢志不渝
    1983年12月25日,全国第一届营养研究会在北京召开。吴志成作了“新保健食品资源——蚂蚁”的学术报告。营养研究会顾问于若木女士鼓励他,“蚂蚁资源丰富,开发利用起来会为人类造福”。
    好事多磨。会议期间,在招待所休息的吴志成凌晨被一阵敲门声惊醒,开门一看是两位警察,原来他被人诬指“研究蚂蚁误病害民”。
    吴志成在哈尔滨应用蚂蚁治病也曾遭到有关部门的反对。尽管如此,他始终坚信,能治病,就要好好研究探索。为了得到社会承认,他写了一些关于蚂蚁的科普文章,宣传有关科学知识。但是,当时发生了四川南溪几个青年鲁莽地捉蚂蚁服用,出现皮疹、腹痛、腹泻等中毒反应事件,使蚂蚁研究者被视为“卖假药的江湖骗子”。吴志成说,其实我国有2000多种蚂蚁,经过筛选可食用药用的不足10种。
    对未知领域的探索绝不可作为定罪的依据。他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述,并对簿公堂,最终洗清了不白之冤。两年后,他可以坐下来重新开始自己的研究了。此时,他在东北民主联军的老领导和老战友建议他回归部队继续研究蚂蚁,特意安排他到部队一个药厂当顾问,并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和生活条件。这使他能够集中精力投身研究。
    1988年5月2日,他写作的2000多字的专论《开发蚂蚁营养宝库》在《人民日报》发表。文中说,蚂蚁是微型动物宝库,天然药物工厂,资源丰富,深入研究广泛开发利用大有可为。不久,吴志成又在《中医杂志》《中医药研究》《自然杂志》等权威期刊发表了多篇“蚂蚁食疗”的相关论文。吴志成独辟蹊径、披荆斩棘30多年研究蚂蚁的成果逐渐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的认可。
    蚂蚁登上了科学殿堂
    1988年6月,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卫生处成立了国内外首家蚂蚁研究治疗中心和蚂蚁治疗风湿病专科。吴志成被聘为中心技术顾问并兼任风湿科主任。
    鉴于国内外均无国家级蚂蚁药物,也无专著,吴志成动手做了攻关蚂蚁治疗风湿病药物的规划。他邀请到恩师张琪、军队中医学会负责人赵冠英教授、广西中医学院赵一教授、昆虫学专家唐觉等7位专家担当顾问,吴声成任蚂蚁药物攻关小组组长,由天津药物研究院对蚂蚁的毒性、药理、免疫、营养等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研究。1998年8月13日,根据吴志成验方,以野生良种蚂蚁为“君药”,辅以活血化瘀、滋补肝肾、强筋壮骨的名贵中药研制而成的“玄七通痹胶囊”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由南京中山制药厂生产,当年即投放到全国市场。这是我国也是世界首个蚂蚁药品,填补了国内外蚂蚁药用的空白。
    吴志成在担任蚂蚁研究治疗中心主任和南京龙蟠医院业务院长时,一方面坚持门诊和巡诊,还利用讲学和交流的机会,考察蚂蚁资源,以期推进蚂蚁药物的研究开发。近10几年来,他先后出版了《中国蚂蚁疗法》《蚂蚁与类风湿关节炎》等10部200万字的蚂蚁疗法专著。
    吴志成在蚂蚁疗法研究方面已走过65个春秋。问及他今后的打算,他说,“蚂蚁世界还有许多奥秘,能治疗很多病,我只是一个马前卒。我还要在有生之年研究出蚂蚁治疗糖尿病的国家准字号药品”。
    “不为良相,当为良医”,吴志成以之作为一生的座右铭,在这位年近8旬的老人身上,让人感受到了中医中药人济世救人的热诚和风骨。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