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为抗击埃博拉呐喊的铿锵玫瑰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5-02-28 21:55:47 热度:355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抗击埃博拉纪实

周非

陈冯富珍 赵和平画

    去年7月的最后一天,她又一次把休假的行囊换成出差的装备,登上前往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飞机,去展开一场影响至深的对话。8月1日,马诺河联盟特别峰会如期召开。4个小时的会议中她与几内亚总统孔戴、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坦诚会谈,促成三国元首对埃博拉疫情的危害性、严峻性和高风险达成共识,成功协调三国联手抗疫,并共同向国际社会发出援非抗疫的强烈呼吁。
    还在时差中的她,不顾旅途劳顿和感染危险,随同医疗小分队辗转于几内亚疫区,直面被疫情感染的患者,寻求有效控制疫情的方案。作为全球防控传染病和流行病的资深专家,疫情带来的创伤和苦难让她潸然泪下,埃博拉孤儿无助的眼神触动着她的慈母情怀,更坚定了她同疫情战斗到底的决心。原始的丧葬习俗、宗教传统加剧着疫情的蔓延,让她痛心疾首,促使她发出“隔离、隔离、再隔离”的呐喊,并通过世卫组织平台将“援非抗疫”的呼吁传向全世界。
    从科纳克里回到日内瓦后,她紧急启动1亿美元资金实施埃博拉疫情强化响应方案,并协调派遣200多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奔赴疫区。
    接下来的几个月,疫情加速肆虐蔓延,人们纷纷撤离疫区,但这并不能阻止她冲锋陷阵、四处奔走的脚步。
    不论是弗里敦、蒙罗维亚等感染高风险城市,还是纽约、伦敦、布鲁塞尔、莫斯科等都留下了她深入调研和奔走呼吁的身影。她借各种疫情专题会、信息通报会、疫苗研发会、记者会积极推动疫苗研发和临床试验,并发出呼声,寻求国际社会支持。
    11月初,马里出现疫情,她紧急致电凯塔总统,主动谏言,助其抗疫。两周后,马里疫情有所加重时,她亲赴巴马科,到访当地治疗中心,指导疫情防控,同时视察疫苗临床试验进展情况。12月中旬,在弗里敦,她热情拥抱刚刚治愈、却被自己社区所排斥的女护士丽贝卡,鼓励她迎接新的生活,投入新的工作,不仅体现出对所有战斗在疫区一线医护人员的尊重和关怀,更是勇敢地向国际社会传递埃博拉病毒是可以战胜的明确信息。
    她,就是在危机面前高效反应、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如果说,此后中国政府率先驰援非洲的行动引领了国际社会,那么,陈冯富珍首次几内亚之行则唤醒了埃博拉疫区三国和全世界,争得了更广泛政治支持,拉开了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序幕。她的勇气和怜悯之心,为世界建起疫情防线争取了时间;她的日夜兼程、奔走呐喊,为全球防控埃博拉疫情蔓延并迫使这无情肆虐的病魔如今进入终结流行阶段作出了重要的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
    对于疫病感染者来说,她就像守护神,哪里有险、重、难的疫情需要防控,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她始终责任在肩,时刻关注疫区国家疫情防控进展。她始终是一抹亮色,给疫区人民战胜疫情带去希望和勇气。她始终面带笑容,像母亲一样看护着每一个人的健康。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