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库存积压阻碍北沙参行情上扬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5-05-27 23:12:33 热度:462

□ 高  鹏

  作为安国地产传统优势品种,北沙参行情于2013年最先跌入谷底。相对于其他地产品种来说,其跌价时间提前一年,生产调整提前一年。人们普遍关注:2015年安国地产北沙参行情能否提前“出线”,起到“标杆”作用?
  截至目前,北沙参商品价格已在13元~15元(千克价,下同)区间徘徊两年,上涨虽无力,但向下却有工值的强力支撑;其籽种行情在4元~8元低位也煎熬了两年,籽种育苗户亏本严重:2013年是生产扩大导致价跌;2014年则惯性种植和市场疲软销量下降,导致其行情平盘运行。2013年价跌时,曾有部分商家入手,而大多数库存却积压在农户手中,两年库存累积在农民手中,有利于生产调减。
  时下,北沙参沙藏籽大都已出芽,不能再继续种植,因此今年北沙参种植已基本结束。
  今年地产药材籽种市场有些特殊:多数籽种便宜,甚至籽种投资可以忽略不计。药材商品价格大多不高,按目前行情计算,多数品种效益都不高,既然如此,农民还是多选择种植自己熟悉的有管理、加工经验的品种。所以,今年北沙参种植主要集中于有传统种植习惯的农民手中。
  北沙参种植主要集中于安国城西的常庄、东桄、东柴几个自然行政村。当地农民习惯种植,经历过几轮北沙参行情的反复洗礼,其市场意识、逆向思维意识都相对较高。不少农民可谓“半农半商”,行情不好时自己囤积不卖。药农市场地位的提升、话语权的增强,对于稳定北沙参行情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北沙参大货销售也逐渐向乡下转移,不少客户直接驻村收购。
  北沙参单产较高,但剥皮加工相对费时,因此其他乡镇虽有种植,但多是小规模、分散性种植。而安国城西几个主产村因有加工习惯,又有销售渠道,当地药农不仅在本地种植,而且有不少人组团少则几十亩,多则上百亩地在外包地种植。普通散户种植3亩~5亩也很正常。因此,北沙参种植面积的增减,主要看几个主产村的种植情况。
  从反馈情况来看,今年上述几个主产村种植面积整体缩减,在外包地大户的缩减比例更大。散户缩减比例相对较小一些,这是因为药材便宜,转行种植别的品种还不如种北沙参心里有底,且自己手中有籽,有闲地,今春籽种卖不出高价,还不如自己种植。综合主产区情况,今年安国北沙参减种幅度应该在50%左右。
  在其他次产区,如安国城南的南娄底乡,因籽种便宜,而且当地货条长、色白,质量、价格高于城西货2元左右,其种植面积会略有增加。但城南多是分散种植,一两亩就算不小,基数小,所占比例低。
  综合来看,主次产区增减抵消,今年河北北沙参种植缩减,减幅为30%~50%。
  目前,北沙参各要素情况如下:
  籽种  北沙参秧苗育籽,一年种植,可采收2年~3年,现在经过两年低价,育苗户已亏损,因此明年北沙参籽供应将减少。同时,北沙参籽储存期为一年,当年生产当年卖完,卖不掉的只能报废。
  库存  库存将是制约2015年北沙参价格上杨的障碍最大因素。北沙参2013年产新量大,库存积压;2014年生产略有缩减,但逢市场需求不足,因此连续两年库存积压,将牵制其价格上涨,行情震荡加剧。
  其他产区  山东产区已衰亡。内蒙古产区出产货源多做食用和出口。2014年内蒙古产新价格曾一度升到40元,但持续时间较短,年后回落到26元~28元。内蒙古产区价格高,但投入也大,从目前产地反映的情况来看,当地籽种走销不畅,种植也将出现缩减。
  今年北沙参种植缩减已成定局,但受库存制约及市场需求疲软共同影响,北沙参行情大涨无望,行情将以震荡上行为主。
  当前,北沙参生产已出现转折,进入库存消化时期。今年北沙参行情依旧走在调生产、去库存、夯实底部基础的路上。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