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MERS是否像非典一样可怕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5-06-03 18:15:14 热度:1410

张田勘

    广东出现全国首个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有关部门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达64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广东省疾控专家称,中东呼吸综合征与非典虽同属冠状病毒,但属于不同分支,尚无证据表明其具备持续人传人能力,公众不必过于恐慌。对于该病毒的感染、传播,世界卫生组织的结论是,尚不能满足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条件。
    疾控专家判断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具备有限的人传人能力,但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具有持续人传人的能力,这一结论建立在已知的病毒学、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结果之上。但事物总是在发展的,有限与持续也是一种大致判断,如果把新近一些研究结果与现在韩国的一例输入性病例的情况加以对比,就会发现,有限的人传人与持续的人传人的距离可能已在逐渐接近。
    WHO和国际医学界得出MERS只具备有限的人传人能力,是基于德国和沙特研究人员合作进行的一项研究结果。波恩大学的病毒学家克里斯蒂安(Christian Drosten)和沙特卫生部副部长梅米什(Ziad Memish)等人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题为“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家庭接触传播”的文章指出,该病毒在家庭接触者中二次传播率约为5%。但研究人员并没有肯定地说,这个较低的二次传播率就是盖棺定论。在其他情况下,该病毒的二次传播率可能更高,例如医院感染暴发,或在更接近或更亲密的社会环境下。研究人员也担心,该病毒的有限传播能力可能还会提高,在适应了人类这个中间宿主(目前认为原始宿主是蝙蝠,骆驼和人都是中间宿主)后,在更亲密的社会环境下,该病毒的毒力和传播能力都有可能提高。
    当然,亲密接触的条件要根据距离远近、密闭空间大小、接触时间长短三个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家庭和医疗接触是亲密接触,而见过面、说过话并非亲密接触。从这个意义上看,可以认定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人际传播能力确实有限。但如果当亲密接触者增多——如果有更多的家庭成员和医护人员与患者或携带病毒者亲密接触,就有可能让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有限的传播能力提高,而且如果病毒适应了人体和发生了细微突变,其毒力会提高,传播能力也会提升。这次韩国的一家人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并传播给医护人员,已经显示了这种迹象。
    虽然眼下还不能确定韩国首名患者患病后与多少人有过亲密接触,但从韩国媒体的描述来看,与患者有过亲密接触而接受隔离的人“如同滚雪球般扩大”,已增至120余人,其二次传播率约已超过10%(中新网5月30日)。而据韩国媒体的最新报道,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死亡病例已增至两例,而且首次确诊了两名“三次感染者”;韩国卫生当局多名负责人指出,死者不是被确诊感染的患者,而是疑似患者,曾与韩国首例MERS患者接触过,但有当地舆论追问“韩国政府的防疫管理体制是否存在疏漏”。(中新网6月2日)
    现有情况已经表明,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的有限人际传播能力已在提升,它在随着时间、环境和条件变化而不断变化。公众虽不必对中东呼吸综合征“谈虎色变”,但我国相关部门的防范应该升级了,应做好更多和更扎实的工作,从而避免形成公共卫生危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