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中药材品质上乘取决于什么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5-06-25 11:31:51 热度:594

□ 本报记者 项 铮

    “找到合格的好中药难”“中药饮片炮制问题多”,近年来,中药材掺假、重金属超标、炮制不规范等不满声音越来越多,一些老中医说,“中医将毁于中药”,因为中药材达不到应有品质,中医药方起不到应有疗效。那么,我国的中药企业对这种说法怎么看?目前我国的中药企业在药材种植上是怎么做的?科技日报记者就此话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中药就是“良心药”
    业内人士表示,中药产生事关人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已经到了危机的边缘,亟待提高质量标准。
    目前我国的中药检测标准大部分定性不定量。就是说,中成药检测只检查药中有没有有效成份,不检查有效成份的多少。比如,做板蓝根冲剂,按处方规定一剂药应该投100公斤,由于不检测有效成份的“量”,如果只投10公斤,其余的掺加粮食,以节省成本,一般检测不出来,除非飞行检查或业内举报。
    由于进入门槛低,我国中药企业近2000家,行业集中度不高。偷工减料、掺杂使假,使市场恶性竞争加剧,很难保证不出问题。检验标准缺失直接导致了中药质量的可控性差、临床疗效不稳定,影响了中药的临床应用和国际市场开拓。一些企业辛辛苦苦研制的专利药一旦被仿制,质量低劣、价格低廉的仿制药将会以低价把专利药的市场冲垮,甚至导致企业倒闭。
    为此,我国一些中药企业大打“良心药,放心药”的牌子,就是因为他们保证自己不偷工减料,投料严格、生产规范。
    也有一些中药企业呼吁“制定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的中药质量标准体系”。他们认为,应在质量标准中尽可能的建立多指标含量测定,更多地明确药用物质成分并实现对多种指标成分的含量测定控制,改变生产质量标准“定性不定量”的传统习惯。
    价格放开恢复老药生产
    以前,我国的一些普药药品招标价格不高,以板蓝根冲剂为例,如果按照正常投料,一袋板蓝根的原料成本是0.58元,加上生产、包装、人工费等,每个企业的完全成本从0.8元—1元不等。但是招标时,有的企业居然能以0.28元中标。有些企业不得不放弃投标,甚至放弃生产。药品持续降价使一些不盈利的廉价药逐渐退出市场,随着原料价上涨,企业持续处于亏本状态,不得已放弃这些廉价药的生产。
    传承三百年的民族药品牌“雷氏”是上海人常吃的中药,但是近几年在市场上逐渐消失。“因为成本和价格倒置,难以继续生产,即使不生产,也不能砸了雷氏的品牌。”上海医药旗下上海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军力这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我国中成药招标价格过低早已引起政府重视。2014年,国家公布了低价药品日均费用标准,即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在低价药的范围内,由企业自行定价,免于招标。今年6月,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实现市场定价。政策无疑会刺激一些已经买不到的廉价药品重新返回市场。
    上药药材决定上马“老药”,准备恢复生产一些原本有批文,但因为成本原因放弃生产的药品。“雷氏”珍菊降压片、藿胆滴丸等一大批产品因安全、有效、可靠、经济而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历经岁月锤炼而经久不衰的标志性产品“上海六神丸”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保密品种、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雷氏牌半夏露、感冒退热冲剂都是上药药材的老药,这些药品由于招标价低于成本价,所以都不生产了,“上海人说吃不到小时候的味道了”。在新政策下,这些老药将陆续恢复,有望和市民见面。陈军力说,“定价放开,我们将更加重视品牌建设,不仅做合格药,还将做优质药”。
    抢占中药种植源头
    做优质药最重要的前提之一就是要有高质量的中药材。陈军力认为,“中药行业是典型的资源依赖型行业,中药企业要想在下一轮竞争中占领制高点,必须在源头中药材和整个运行体系上做到质量至上”。
    面对中药材产业链上游呈现小、散、乱的行业现状,看重药材质量的中药企业都选择从源头入手,发展自己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在自建基地种植方面,我国中药材、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生产技术与生产方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中药材从传统农业生产发展为以《中药材种植质量管理规范》为核心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据了解,白云山和黄斥资10亿元扩建板蓝根和复方丹参片主要原材料的GAP种植基地和GMP生产车间建设,未来3年内,公司计划将现有的GAP药材种植基地面积扩大一倍,为产品生产提供充足的道地原材料,做到产品供应质优量更优,满足市场上高品质低价药的需求。上药药材投资在云南建立种植基地,在山东建立丹参和银杏叶基地,同仁堂、云南白药、宛西制药等中药企业都纷纷建立自己的种植基地,以保证中药材来源地道、质量可控。
    GAP解决了中药材种植规范化、规模化建设的问题,但内在质量问题尚未完全解决。QBD(质量源于设计)的理念在整个制药领域中越来越受到重视,陈军力提出,应该把QBD理念延伸到中药材种植中去,促使最终的产品符合规范。“在标准制定上,中药企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通过实际种植和生产的经验与科研相结合,制定出规范化的质量标准来,为国家层面的种植标准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会首先从西红花、银杏叶、丹参等优势品种入手,每年加大对种植科研的投入。
    上药药材加紧引进人才,做中药品种筛选、种植环境研究、种植过程研究、加工工艺研究,“把路走对,不怕路远”,陈军力的目标是做最优质的中药材原料,使上药药材成为中国中药的领先企业。
    链接:
    上药药材董事长总经理陈军力表示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不仅坚持质量优先,还坚持中药材种植技术的研发及标准制定。
    价格死的情况下,品牌效应会被遮掩。
    某种意义上,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是“自主”还是“依附”,决定了我国中医药国际发展的前途和命运。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