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王以新:慢病管理和康复养老是社区医院未来发展方向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5-07-15 10:01:19 热度:3091

——记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家人王以新院长

都说小孩怕医生,见到这样的医生谁会怕呢?图为王以新院长正在和小朋友交流。

    她是全国著名宫颈疾病专家,擅长慢性宫颈炎的药物治疗,并在临床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她是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都医科大学优秀教师,北京市宣传部和北京市社科联“周末大讲堂”优秀专家;
    她用两年多的时间将一个负债经营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扭亏为盈;
    她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三年提交案20件,件件关乎社情民意;
    她就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北京安贞医院第二门诊部的当家人王以新院长。

    都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门可落雀,但是走进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我们耳目一新。这里没有高大上的楼房,来看病的患者也没有三甲医院那样的车水马龙,但用络绎不绝来形容还是不为过。
    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第二门诊部,坐落在安慧北里社区内,占地10.13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7.2万,由北京安贞医院与朝阳区卫生局于2007年5月联合发起成立,是一所源自三甲、院办院管、立足社区、服务居民的综合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
    两年多前,这里还在负债经营,但是,今天不但还清了负债,还扭亏为盈。是什么原因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呢?在老龄办巡视员唐振兴的带领下,我们有幸拜访了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家人王以新院长。
    王以新院长平易近人,见面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她向我们介绍了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情况,她说:“刚来的时候,服务中心一直在负债经营,两年多来,我们不但还清了债务,而且还盈利几千万了。”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得益于医联体软实力的注入和经营方式的改变。
    作为全科医疗科主任、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当家人,王以新院长深知肩上的责任,她把妇产科专业与社区全科相结合,在社区医疗中推广全科医学理念。她组织专家下社区,开通预约挂号和诊疗绿色通道,实施双向转诊制度,为老人免费体检。在和老人沟通过程中,她深深感到,对60岁以上老人需要安装“一按灵”,以便给老人及时救助。她把这些想法转化为政协提案。

护士正在为小孩接种疫苗。

    由于有了安贞医院医师资源做坚强后盾,社区百姓不用去大医院也能挂上大专家的号,医院整体医疗水平全面提高。但是重要的还是经营观念和经营方式的改变。
    王以新院长毫无忌讳地说:“过去医院是把重点放在了公共卫生,跟着政府转,那就不对了,政府虽然是给我们任务,但是我们不是政府机构,在完成政府给我们的任务后,我们要为老百姓服务,养老和慢性病的诊治才是社区医院的主要方向。”
    说到慢性病,自然少不了慢病管理,这也是王以新院长最发愁的事。慢病管理最大的问题是社区居民的健康信息采集和档案的建立。因为现在欺骗、诈骗的太多了,如果没有社区的人带着去,老百姓根本不信任,特别是一听陌生人的电话就挂了,所以种种原因,健康档案的建立很困难。
    尽管如此,王以新院长还是积极协调医疗组到居民家里并签约家庭医生责任制,建立并完善首医大“安贞大屯全科教研室”等,推广全科医学理念,提高社区居民基本医疗管理和社区中心全科医疗水平。她所负责的安贞医院全科医学科和安贞社区医疗部门,赢得社区百姓的好评。社区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王以新院长点赞。
    王以新院长不仅在医疗卫生领域大胆创新,还热心公益,并积极建言献策,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她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组织医学院学生下社区义诊,在社区服务中心专门开设了健康课堂,普及健康知识。探讨“新医改”、“优质护理示范工程,提高护理费用”、“新型养老模式”。
    特别是养老方面,王以新院长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提了很多议案。她凭借长期在社区服务的经验总结,建议新建的养老院应当与医院相邻,这样能更好保证入住老人的医疗需求。目前一些养老机构虽配备医护人员,但水平有限,老人遇到病症,只能送往医院。如果能临近医院,就能让患病老人及时得到医治,同时也可以让老人日常拿药更方便。

    在王以新院长带领下,参观康复科室,医护人员正在帮助老人做康复训练。图左二为王以新院长、左三为老龄办巡视员唐振兴。

    对于未来的发展,王以新院长有着宏伟规划,她说:“大医院已经人满为患,特别是在大医院外每天都有几百人患者飘着,他们迫切需要专业的康复护理,因此,借助社会力量,大力发展康复医院将是重点方向,而对于社区医院来说慢病管理和康复养老也将是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最后,王以新院长带我们参观了服务中心各个科室,规范的管理、完整配套,与大医院没有什么区别,在社区家门口就有像大医院一样配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谁还会去看病难看病贵的大医院排队耽误时间呢?
    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快速发展,充分体现了医联体和全科医学体系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的重要作用,而方向正确、管理到位更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胜的有力武器。
    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展模式为门可落雀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辟了新的思路。(文/摄影 子 然)

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全监管中心。

健康课堂教室。

职工文化园地。

荣誉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