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香江集团与人保健康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5-09-17 07:25:16 热度:466

各路资本角逐健康产业

□ 本报记者  胡芳

    近期,在国务院一系列政策推动下,业内外资金加速流向健康服务产业。
    9月9日,香江健康山谷与中国人保健康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携手合作开发涵盖保险保障、医疗、养老、健康管理等多方面的综合产品和服务,未来双方还将寻求深度合作,包括多种形式的资本合作及股权合作。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指出,未来我国健康服务产业将从目前的以医疗服务为主的发展格局发展为医疗服务、健康维持与促进、健康保障以及各类衍生的新兴服务(如养老产业、妇幼健康服务业、体育健身等)相结合的多元化体系,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险将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优势互补
    根据协议,香江健康山谷与中国人保健康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合作开发涵盖保险保障、医疗、养老、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产品和服务,研究建立综合健康保障计划。双方以优惠的条件提供综合健康保障计划所需的相关产品和服务,香江健康山谷成为人保公司制定健康管理中心。此外,双方互为对方提供全方位、全品质的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服务,增加各自的客户黏性,共享客户资源。未来双方还将积极寻求多种形式的资本合作。
    “目前我们正计划和香江健康山谷共同建立一家健康管理公司。”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对记者说。资料显示,香江集团创建于1990年,其产业覆盖地产、家居流通、金融投资、健康医疗等七大领域。2011年,香江集团进军高端医疗健康产业。香江健康山谷就是香江集团涉足健康医疗产业领域后的首个项目,其与广东省中医院共同打造的国家卫计委首个“治未病研究基地服务示范点”也落户于香江健康山谷。
    人保健康是由中国人保集团联合欧洲最大的健康保险公司——德国健康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机构,在保险业内首个提出“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的经营理念。其业务范围涵盖医疗保险、疾病保险、护理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等健康保险全部领域的专业化产品体系。
    宋福兴表示,人保健康致力于建立“病前健康管理、病中合理诊断、病后康复养老”等全生命周期的保险服务模式,其中健康管理能够帮助参保者不得病、少得病,极大地减少百姓和国家的医疗负担,并促进保险公司运营业绩提升。人保健康计划建立一个平台,将客户的健康管理、养老、康复等业务捆绑在一起,香江健康山谷在治未病、养生等方面已有规模,二者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而在健康管理过程中,专业的健康险也将迎来盼望已久的春天。
    角逐蓝海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百姓健康意识明显提升。特别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等支持政策的密集出台及加快推进,我国健康服务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毫无疑问,8万亿元以上的市场对各路资本都是极大的诱惑。除了医药行业资本以外,拥有百万亿元资产的保险业资本也是其一。
    宋福兴表示,目前我国专业健康险业务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状态,原因有二:一是政府给予的政策机制不够完善,双向调节的机制难以真正发挥作用;二是由于健康数据分割在医和药等不同板块,尚未形成完整的大数据,不利于保险公司精算。这里尽管目前还是一个“洼地”,但未来前景十分可观。
    “根据我们的测算,仅从专业健康险来看,到2020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7000亿~1万亿元。”宋福兴说,“在国家大力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背景下,丰富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建立商业保险公司,以及与健康养生、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合作的机制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据悉,目前我国专业健康险规模仅在1500亿元左右。
    相对于人保健康致力于快速搭建全国性的第三方合作服务网络,中国平安走得更远。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曾直言,在他眼里,资产管理和健康管理是最赚钱的两个行当。资料显示,在投资实体医院遭遇滑铁卢后,中国平安又投资百亿元于在线健康医疗。
    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编写的《2015中国健康产业蓝皮书》也指出,利用基本医疗保障和大病医保两个主要切入点,外加社会医保和商业医保的合作、医保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合作,以及通过健康保险产品的创新发展和风险管控等核心竞争力建设等,健康保险业将成为我国健康服务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拥有强大资金和物业管理能力的地产业也就势切入健康服务业。香江集团总部董事长助理张自春直言,香江健康山谷是整个香江集团转型升级的重点。香江健康山谷将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成立健康管理中心,在天津成立健康管理中心及疗养院。“未来两年内,我们将在全国建立超过10 家健康管理中心。”
    而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复星集团旗下地产、保险、高端医疗等也已开始进行良性互动。2014年11月,复星集团宣布打通旗下养老保险、综合地产、医药健康三大产业平台,构建复星“1+1+1”大健康战略格局。同年底,包括迪安诊断在内的多家金融、医药投资人发起建立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复星健康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复星健康险的客户人群在逐步积累,“今年上半年健康险销售额增加了50%左右”。
    有消息称,目前国家多个部委正联手制定我国健康服务管理的相关标准。张自春也表示,我国中高端健康服务市场不缺客户,“未来的市场竞争焦点是服务竞争。谁的服务优质、精准,谁就能在市场中获胜”。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