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整形教授路边“捡”回“无脸人”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6-02-22 10:23:42 热度:345

□通讯员 常 宇 黄 金 特约记者 蔡 敏□

    医生在路上“捡”了一位“无脸人”回医院后,科室30余名医护人员和10名患者捐款7万元,一起为他再造了一张脸。近日,换脸手术一个月后,医生为他开窗打开了第一只眼睛。“这是我23年来第一次觉得睡觉的时候眼睛不痛。”这位患者说。
    2015年9月3日,武汉同济医院整形美容外科王海平副教授骑着电动车上班。从医院门口的天桥下经过时,他发现前方有一名奇怪的男子。这名男子的行走姿势正常,却不断撞向路边停靠的轿车。这让他感到十分怪异,便上前一探究竟。
    男子取下墨镜后,王海平惊讶不已:男子上下眼睑外翻,只有眼珠,没有眼皮,面部皮肤呈盔甲般束缚,形成烧伤后的面具脸,没有表情;鼻子外形缺失,只见两孔;口周面部疤痕挛缩形成小口;双侧耳朵缺失;没有头发和眉毛;左手功能基本丧失。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震惊,第二反应就是我能帮助他。”王海平询问了小伙子的情况,并让他跟家人商量后到武汉同济医院就诊。
    这位小伙子名叫蒋仁,是湖北沙洋拾回镇五八村人。6岁那年冬天,他在煤油灯前看书准备期末考试,母亲拎着一壶1公斤重的煤油往煤油灯里灌注。哪知这劣质燃料却突然爆炸,带火的煤油浇到了蒋仁全身。他当即浑身烧伤。
    务农的父母举债2万元为蒋仁治病,可他家里仅靠3.8亩耕地过活,无钱维持治疗,只能买些草药土方和眼药水缓解。10岁后,他感觉眼睛上长了一层白色的膜,逐渐只剩下光感。
    “这么多年来,我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每到凌晨就痛得坐起来流泪。睡觉也是‘眼不睡心睡’的状态。”蒋仁说,23年来,他因肢体烧伤无法做活,还必须少出门,以免吓到别人。爷爷患上脑梗后,他常觉得自己是家中的拖累。从2012年开始,他到武汉想用“算命”讨生计。但因面相骇人,很多时候路人仅是丢些零钱给他。
    在“捡”回这名患者后,王海平决定为他筹集医药费。2015年10月,该科30多名医务人员募捐5万余元为其进行后期的维护。院里10名患者听说蒋仁的故事后,也为其捐款2万元用于第二期手术治疗。
    王海平说,目前他们进行了第一期手术,为患者胸部植入5个扩张器,以撑开他胸部的皮肤。1月21日,医生为他施行“取胸填脸”的“换脸”二期手术:将他胸部中心30厘米长、28厘米宽的带蒂皮瓣平移到脸部;被撑开的多余皮肤填补上胸口的“洞”;切除脸部瘢痕皮肤,将鼻旁皮肤移植到鼻孔处,为其形成鼻黏膜;取出肋软骨为其塑造鼻梁。
    目前,患者一只眼睛已经张开,眼角膜也不像以前那样干燥。虽然恢复视力还需要一段时间,但这已经为后期眼科的治疗创造了条件。
    王海平说,3次手术可实现患者全面部皮肤的更换,让他恢复正常的表情,能够闭眼,拥有鼻子。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