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黄开斌:构建新的大健康保障体系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03-28 08:20:29 热度:1727

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 黄开斌院长

    图为2016年1月30日,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黄开斌院长在《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结项会上介绍健康发展战略思路。子 然/摄

    大医改战略思路
    黄开斌说:“这个大医改和我们现在说的医改不是一个完全的概念,现在的医改就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包括医药和医保体制的改革,我认为大医改是跳出了医疗卫生的体制,而是站在整个医学、医政管理或者医学教育这个角度来看待这个医,我们认为医不能仅仅只指医疗,所以整个医学模式,医政管理体制,还有医学教育,包括我们的医疗模式都应该改。”
    黄开斌说:“当然,我们的中西之争这是百年来的问题,其实中医和西医就是两个不同的健康生产方式,我们的西医就是防病治病的医疗卫生模式,它的着眼点在病上,而我们的中医是在面对健康的帮助建设和提升上,是扶正。所以,我认为中医是医养强生,西医重点是在医疗卫生。一个是保卫生命,一个是强壮生命。从这个战略考虑,我们未来的中医应该占到大健康的主导地位上来,而我们的西医保生命保健康,只能作为大健康的后盾。”
    健康道路应该怎么走
    黄开斌说:“我们原来走的是以与疾病作斗争为纲的医疗卫生模式这样的健康发展道路,未来是不是应该转移到以健康建设为中心的医养强生的发展道路上来,重建我们的大健康体系。我们现在只有医疗卫生体系来替代我们的健康保障体系。大健康保障体系可能包括的内涵就更加丰富。所以我说我们现今是一条似是而非的健康发展道路,就是医疗卫生发展道路,以它来代替我们的健康发展事业。中国健康发展道路的新选择,肯定是跳出现有的医疗卫生而走向一个新的发展之路。我们的大健康保障体系的创建,就是我们保障健康的健康政策体系、健康学科体系还有健康产业体系。”
    大健康政策体系
    黄开斌说:“这个保障体系怎么来设计,这个肯定是不同于我们现有的医疗卫生体系。我们为什么要创建这样一个体系?自建国以来,一直是以医疗卫生体系来统领健康保障体系。中医药法(草案)还是停留在医疗卫生的指导思想之下来构建中医药体系,当然的确值得庆幸的是它已经大大前进了一步。所以,我们的政策保障体系设计包括哪些,一个是从行政管理组织,比如说卫生部,应该是健康部。国际的卫生部搞成健康局或者健康委员会。我们的中央有经济工作委员会,没有健康工作委员会,当然有卫生工作委员会,光是卫生是不够的,我们的人大应该有健康工作委员会来协调整个健康问题。我们建立一系列的制度,我们现在的所有制度都是围绕着医疗卫生来建立的,包括法律制度也是这样的,基本上关注健康的少,我们的食品卫生法,我们的药品管理法包括我们的职业医师法等等都是以疾病或者是医疗的概念来设置的。”
    大健康学科体系
    黄开斌说:“我们没有健康学科体系,现代医学都是疾病学。我们提出来了健康学科体系的基本构建和理论体系规划,我们的专家学者在这个方面都有一些积累。要实现保障国民健康问题,如果没有健康学,仅有疾病学是远远不够的,甚至根本就行不通的。还有有了健康学是不是就可以了,不是,没有人才保障也不行,所以我们创建健康学的目的是要培养健康方面的人才,怎么去培养建设健康的人才,而不光是现代医学院培养的都是诊治疾病的白衣战士,很少培养建设健康的工人。”
    大健康产业体系
    黄开斌说:“现在包括民营资本,大量的投入建医院,满世界都是医院,满大街都是白衣战士,满大街的病人也是一样的多。我们应该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不要和疾病过渡的抗争,我们应该建设健康,我们的疾病就会自消了。所以,我们的健康产业重心应该在非医疗上面下工夫,这是我们的健康产业它的价值目标,它的结构还有它的发展战略。因为我们健康产业的标准结构体系是参考国民经济标准结构体系来设置的,但是,我觉得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我们也提出来,我们的国民健康体系恐怕也要像国民经济体系那样建立自己的分类标准体系,我想这是我们课题应该可以完善下去的一个东西。”
    黄开斌说:“这里面提出的大医改而不在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而是改革或改组现有庞大的医疗卫生体系。我们的健康发展道路的选择就是要把与疾病作斗争为纲的医疗卫生这样一条道路转移到以健康建设为中心的医养强生之路上来。我们旨在要创新或者是创建大健康保障体系,以此来覆盖单一的而且局限的医疗卫生体系,就是创新覆盖。当前我们的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代表性问题是医疗的局限性或缺陷性和危害性都很大。局限在哪?我们的医疗卫生只停留在防病治病上,防病治病并不等于我们的健康就拥有。所以,医疗卫生并没有保障整个国民健康水平的提升,它只保障了帮国民把疾病消灭掉了。反而它在过渡的运行下还使之国民健康在下降,且还是医患矛盾和看病贵、看病难的催化剂。这些至少说明,现阶段的医改并没有达到健康治理的效果,所以医疗的适度合理性和对健康的保障作用有待改进。另外,由于医疗卫生体系一头独大或者垄断整个健康行业,致使我们的健康保障体系结构处于严重失衡状态。我们要创建大健康保障体系应该由三个子体组成,一是健康政策体系,二是健康学科体系,还有健康产业体系。惟有与此,我们才能够化解这场矿而持久的抗击疾病的战争以及医疗危机和健康危机。”(子然根据课题结项会上汇报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