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刘金田:完善跨体制大健康智库组织建立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04-01 07:38:16 热度:2026

西安生物医药学院院长 刘金田

    图为2016年1月30日,西安生物医药学院院长刘金田在《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结项会上汇报课题情况。子 然/摄

    刘金田:研究员,西安生物医药院技术学理事长兼院长,陕西省实业发展集团西安汤峪健康园筹备办主任,陕西省国学艺术研究会副主席, 陕西省老教授协会医疗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成员。

    西安生物医药学院院长刘金田首先肯定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社同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展课题的这种模式,他说:“我们作为国家智库和民间组织开展合作研究,来开展研究我们健康中国的重大问题,确实这件事情我觉得我们国研中心这是一种开放、创新和包容,这种精神深表敬佩。”并对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黄开斌院长作为民间学者历史担当和他的卓越贡献深表敬意。
    刘金田建议,课题组尽快梳理课题成果上传,以国家智库的名义,以智库内参的名义向党和政府的决策机构尽快谏言。他说:“健康问题已经影响到整个国计民生,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成立跨越体制大健康智库组织
    由于课题组成员有限,建立大健康智库组织犹为重要。刘金田说:“建议国研中心以本课题为契机,在国研中心体系下成立一个跨越体制内外,包容国内外学科,结合资政产学研各界这么一个大健康的智库组织。我们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需要一个真正的大健康智库,这个智库需要更大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而我们的国研中心有这样的一个势能和动能来集结大家,我觉得如果要把这个课题做好靠我们这些人是远远不够的。大健康的智库,首要职能研究成果是形成谏言,向高层决策层谏言,因为我们国家的推动很多是以顶层设计来推动的,而且恰恰很多东西是要靠顶层设计去解决的。我们要把我们的知识体系迅速变为我们党和政府决策的依据,这个我们要有一些担当精神。”
    加强宣传 支持创新
    大健康理念应及时向社会宣传。刘金田说:“我们的国务院研究中心刚好做课题是中国经济时报社,还有其它的各种媒体,包括互联网,要把我们的理念及时宣传出去,我们现在在这这里开会还是小众不是大众,所以这个智库要把这个声音要宣传出去。”他同时介绍了以论坛形势进行推广宣传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健康中国的问题已经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但是大多建议还是以医疗卫生服务和养老服务为主体的,对于健康服务业没有更多的涉及,需要更多的健康服务业试点创新。刘金田说:“支持我们健康服务业的试点创新。这一方面不仅仅是对传统的医疗服务业,因为我们很多东西要取得经验,推广成熟的经验还需要很多一些试点。”
    西安健康园可以借鉴
    未来大健康产业如何发展,西安健康园是值得借鉴的一种模式之一。刘金田说:“陕西省人民政府旗下有一个陕西省实业发展集团,是机关事务局转化来的一个实业集团,是一个服务业的集团,正在西安的西安汤峪做一个西安汤峪健康园,这个里面核心的内容第一个是美化生态,作为秦岭的两万亩森林坡地这种生态的保护修复和美化。这是解决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新三农,不搬迁农民把这个地方建设成一个三产融合的新农业新农村和新兴的职业农民。最后一个是大健康,这个里面除了汤峪温泉、康复医院以外,就做健康研究院,去做一个覆盖生命周期的健康硅谷,再做一个人才培养的基地来创建健康产业大学,这个项目已经列到西安市‘十三五’重点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子然根据课题结项会上汇报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