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盐城救援 争分夺秒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6-06-25 11:03:37 热度:536

已致98人遇难846人送医;通讯水电交通逐步恢复正常

  6月24日,搜救人员在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陈良镇丹平村搜救出一名腿部受伤的群众。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截至6月24日9时统计,“6·23”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共造成98人遇难、846人受伤,其中重伤152人,危重10人。江苏省和盐城市已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Ⅰ级响应机制和抢险救灾预案,全力抢险救灾,在抢救受伤人员的同时,继续加大排查农村危房力度,组织基层干部到灾区所有农户家进行排查走访,组织群众搬离危险房屋,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目前,受灾地区通讯、水电、交通正逐步恢复正常。
  龙卷风为何突然发生?怎样开展救援?记者紧急赶赴盐城进行了解。
  救援进展如何?
  受伤群众已送医救治,受灾群众都已转移到安全地带
  “我躲在远处,看到自己的车被风卷起后又高高抛出,坠落到附近的小河中。”江苏盐城一位受灾市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23日下午2点半左右,他正开车在公路上行驶,突然看远处天色暗沉、前方大树异样倒伏,感到情况不对,立刻下车到远处躲避,紧接着就是一阵强风猛雨,他和周围躲避的其他人“直接被吓傻了”。
  记者从民政部获悉:截至6月24日9时统计,除人员伤亡外,阜宁县倒损房屋1347户3200间,2所小学房屋受损,损毁企业厂房8栋,毁坏农业大棚面积4.8万亩,城东水厂因供电设备毁坏已中断供水,部分地区通信中断,40条高压供电线路受损,射阳县倒损房屋615户,电力、通讯杆线受损严重。
  灾害发生后,各方全力救援。国开行紧急向盐城发放4亿元应急贷款。国内保险企业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江苏省民政厅、财政厅紧急下拨救助资金2000万元。江苏省公安厅组织警力3000余人和消防、武警官兵1300余人赶往增援。江苏医卫部门派出胸外、脑外、普外、骨科、急诊、ICU等专家到各救治医院现场开展救治指导,各救治医院成立抢救小组对危重病人“一对一”抢救。电力方面,截至24日11时,6.93万户停电用户恢复用电,其它未恢复的线路和台区正在紧张抢修中。交通方面,经紧急抢险,到23日20时,所有国省干线险情路段全部恢复通行。
  “全县筹集了饮水、食品、帐篷等大批救灾物资,硕集小学已安置受灾群众210人,其他受灾群众投亲靠友。”阜宁县县长徐华明介绍,目前,受伤群众已送医救治,受灾群众已转移到安全地带。
  龙卷风为何突然发生?
  当地地形容易产生强对流天气;灾害发生时当地大气层结极度不稳定
  经气象资料分析和专家初步会商,中国气象局专家认为:23日14时至15时,江苏盐城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大风暴雨冰雹雷电等极端天气,初步判断有龙卷风发生。气象部门已经派专家组赴现场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并将提供详尽的报告。
  对天气成因,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初步分析认为:22日至23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其西侧低层有南亚季风和南海季风汇合北上,向江苏北部地区持续输送水汽和热量;与此同时,东北冷涡后部一股较强的冷空气南下,并逐渐影响江苏北部。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苏皖北部大气层结不稳定状态持续增强。至23日午后,江苏中北部附近地区汇聚了大量的水汽,大气层结极度不稳定,在这些强对流天气发生的有利条件下,出现强风、暴雨和冰雹天气。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表示,除天气状况外,在地形上,当地处于苏北平原,地势平坦,河网密布,同时又处于海陆交界地带和南北冷暖空气交界地带,这些都容易在当地产生强对流天气。
  韩桂荣表示,从全国来看,江苏是龙卷风多发地之一,每年平均会发生4到5次左右。记者搜索公开报道发现,盐城在2000年、2005年、2007年、2008年、2015年先后5次受到较大龙卷风灾害侵袭。2005年发生的一次龙卷风灾害,造成13人死亡。
  龙卷风能预报吗?
  龙卷风时空尺度很小,现有观测网密度下很难精确发现
  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指出,由于龙卷风时空尺度很小,在现有观测网密度下很难精确发现,因此对龙卷风最大风力及其影响程度的判断多数是通过灾后调查确定的。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加拿大发布龙卷风预警,仅能提前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发布。近年来,气候变暖导致我国龙卷风等极端性天气事件频发,我国监测预报能力还不足,需加强建设。
  据悉,美国龙卷风警报在布设多普勒天气雷达网后得以实现,但空报率很高,曾发生过成功预警龙卷风的情况下仍然造成数百人伤亡的惨痛事件。
  专家介绍,躲避龙卷风最为安全的地方是位于地下的空间或场所(如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地面上所有建筑物此时都不是安全躲避的场所。在外的话,应迅速朝龙卷风移动方向的垂直方向跑动,伏于低洼地面、沟渠等,但要远离大树、电线杆、广告牌、围墙等。如在汽车中,应及时离开。
  八方关爱让人感动
  献血长队排出十几米远,志愿者送来救助物资
  在此次风雹灾害中,阜宁县新沟镇的计桥幼儿园被大风掀翻了屋顶,但正在上课的120名儿童却仅有7人受伤。这是因为事发时,6名老师冒着生命危险用自己身体堵住教室大门和窟窿,任凭冰雹和砖石砸在自己身上,护住了班上的孩子,老师均不同程度受伤。
  “随便吃,管饱,不够我再运。”在阜宁陈良镇受灾现场,一位中年男子运来大量矿泉水和面包,免费提供给现场救援人员。另一边,有人在道路旁边摆放了大锅粥、米饭还有咸菜、方便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3日夜间10点多,记者看到,县献血站长队已经排出十几米远。大批出租车司机也守候在路边,只要救出来幸存者和伤员,就能立刻送去县医院。出租车公司也安排人员现场协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协调员介绍,公司并未要求出租车司机赶来救援,是因为想到他们一定会来,所以就直接到现场指挥了。
  (本报盐城6月24日电  姚雪青、刘毅、潘跃、许志峰、曲哲涵、刘志强、吴秋余、是钟寅、韩振、马焘焘报道)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