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健康中国—国民健康研究》新书发布会隆重举行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07-18 08:46:57 热度:1864

专家强调:建设健康中国亟待创新思路模式

    2016年7月16日,“大健康、大视野、大战略”——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的《健康中国-国民健康研究》图书首发新闻发布会在求是杂志社举行。

《健康中国-国民健康研究》图书首发新闻发布会现场。

《健康中国-国民健康研究》图书出版发行。

    大众健康之窗北京7月18日讯  7月16日,“大健康、大视野、大战略”——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的《健康中国-国民健康研究》图书首发新闻发布会在求是杂志社举行。该书以《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成果为基础,全面阐述了大健康思想观念,提出了很多富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思想理论观点和可操作的运行模式,强调必须把“与疾病作斗争为纲”的“医疗卫生”健康模式转移到“以健康建设为中心”的“医养强生”的健康发展道路上来,并指出,重塑健康观念是当务之急,国民经济建设应当服从于国民健康建设,这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卫计委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殷大奎教授、红旗出版社副总编毛传兵、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王忠宏、中国经济时报社纪委书记张晋嘉、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秘书长张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秘书长徐华西、中国社科院中医国情调研组组长陈其广、《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发起人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开斌等相关领导、《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部分成员、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出席发布会。
    《健康中国-国民健康研究》是我国首部较为系统、全面而深入地研究国民健康问题和发展战略的学术著作,该书集科学性、权威性、知识性、实用性、珍藏性于一体,全方位解码国民健康。

红旗出版社副总编毛传兵在发布会上致辞。

    红旗出版社副总编毛传兵在致辞中介绍了红旗出版社从上到下对该书的出版高度重视,并将该书作为年度重要内容之一来向上汇报,他说:“我们红旗出版社是把出版《健康中国-国民健康研究》一书作为我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工程来推进的。”

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王忠宏在发布会上致辞。

    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王忠宏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社到会致辞祝贺,他介绍了《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由中国经济时报社和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开展一年多来的情况,充分肯定了黄开斌领导的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作为课题合作单位,对课题研究和成果的出版倾注了大量心血,并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增长创造了奇迹,但是人民健康状况的改善程度尚需进一步提升,相反还呈现下滑趋势。国民健康问题成为当前社会矛盾比较集中的一个领域,其医改难题和医患矛盾越来越尖锐。如不能加以充分重视和有效解决,既影响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也制约人力资源水平提高和经济转型升级。
    其问题的核心不是医疗根本性问题,而是健康的根本性问题。所以,我们总在医疗上改革是没有用的。目前我们维护国民健康的方式主要围绕疾病和医疗展开,即走“以疾病防治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方式的健康发展道路,而单纯用这种医疗卫生方式的供给不仅难以满足日益多元化的国民健康需求,而且难以应对严峻的亚健康、慢性病和老龄化的健康危机问题。以此方式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也是不可能的,故亟待创新思路、创新体制和创新健康发展道路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社和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联合设立并共同完成的《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聚集了一批医学界、经济学界、社会学界、健康领域及媒体的精英,深入分析了我国国民健康现状、威胁国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制定了解决健康问题的策略与发展战略,以及健康产业模型设计与实践应用等,并提出了重塑健康观念、破解医改难题、调正健康道路、创新健康体系、引导健康产业、建设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在研究中,课题组对大量数据、事实案例和不同的理论观点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得出了许多发人深思的结论。比如:国民经济建设应当服从于国民健康建设;主要靠医疗方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不可能的;实现健康利益的最大化,“医养强生”将是最好方式之一等等。《健康中国——国民健康研究》是各方智慧的结晶,该书的出版发行有利于促进健康中国建设,是一部顺应发展形势、引领时代潮流的力作,也体现了红旗出版社独具慧眼,是真正的进步力量推动者。

    《健康中国——国民健康研究》主编,《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发起人,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开斌详细介绍课题和该书情况。

    本书主编,课题发起人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开斌在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为什么要开展《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研究和《健康中国——国民健康研究》一书的主要内容。他生活方式、生存方式、医疗方式三个方面简要并系统的阐述了在健康道路、健康理论、健康制度和健康文化及产业服务上的创新发展策略。并从健康道路的重新选择,健康学科理论体系的创建,健康政策保障体系的完善,以及健康产业体系的设计规划等方面提出了的大胆构想。他认为:未来,我们应该着力去研究和发展更加有利于健康的方式和方法,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大健康保障体系”,而不单是狭隘的“医疗卫生体系”。也因此,现在该是改革“医疗卫生体制”,而不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它将是一场更大范畴的“大医改”,也是该创建“大健康保障体系”的时候了。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卫计委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殷大奎教授做主题演讲。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卫计委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殷大奎教授为本书题写了序,他在发布会上做了生动、深刻的主题演讲,对该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我觉得这本书的发行,对我国人民健康水准的提高,对重大的健康策略,对于我们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卫生改变的方向,都有实际的意义。”
    殷大奎指出:“我们国家2001年消灭了小儿麻痹症,但是全球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所以我们还要不断的创建保护层。而且以前消灭的一些疾病,现在有些死灰复燃。另外,就是主要由人为造成的,人是罪魁祸首,造成的环境的破坏、生态的破坏、食品的安全卫生,尤其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作为所谓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最主要是心血管、脑血管,以糖尿病为主的代谢性疾病,还有慢阻肺,这个已经占到我们总死亡率的85%,消耗了总数的70%。如果我们不在这个方面下功夫,我想你经济社会再发达都难以应付,所以这本书的价值,有很重要的观念的转变,我们必须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到以健康为中心。”
    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秘书长张建、中国社科院中医国情调研组组长陈其广作为《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顾问,在发布会上也分别进行了详细介绍,对黄开斌作为健康研究独立学者的“大健康、大视野、大战略”的思想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秘书长张建做主题演讲。

    张建说:“我们什么时候能够让全社会形成共识,真正把健康作为我们的首要的指标,不是现在说说而已,把它具体化,落实到每时每刻,这样的话我们想让我们的中国或者中华民族的健康水平,真正成为全世界的领先。”

中国社科院中医国情调研组组长陈其广做主题演讲。

    陈其广说:“健康就是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任何时候亘古不变的。但是与此同时,在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比如说目前国际斗争形式非常复杂的情况下,甚至于我们要面临一些军事战争的准备的情况下,国民健康的状态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国家竞争力、国家生存能力一个重要的指标,所以对个人、对国家,一定要把健康的价值和作用认识到位了,那么我们为此付出的努力,我们所做的工作才会有扎实可靠理想的结果。”
    《健康中国——国民健康研究》一书的成功出版,标志着中国在健康领域的研究迈上了新的台阶,为今后健康工作的开展和建设健康中国将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文/摄影  子 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