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于菁:科学补硒是预防医学非常重要又有利于普及的手段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11-15 07:10:36 热度:2559

    2016年11月8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恩施州人民政府支持、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和湖北省硒产业协会共同承办、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和恩施市硒谷产业园企业联合会协办,以“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分享硒产业成果,推动硒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硒与大健康暨富硒养生旅游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在论坛上发言。(摄影/子 然)

    作为第二届硒与大健康暨富硒养生旅游高峰论坛的承办单位和“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的主办单位,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为我们介绍了“科学补硒、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以及活动开展两年来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所取得的成绩。
    健康,是我们群众的基本需求,我国已经将“全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习近平主席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的新蓝图凝聚着政府、社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
    目前,我们国家的健康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科学补硒是预防医学非常重要又有利于普及的手段。于菁会长说:“2014年,《中国肿瘤年报》显示,中国每1分钟有6个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天有8000多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八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是死于癌症。慢性疾病也不容乐观,中国仅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有2.9亿人,肝脏疾病人数达到了4亿人,胃病患者的人数达到了1.2亿,肾病患者的人数达到了1.8亿。每10个人当中就会有1人身患皮肤病。201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余寿中有2/3的时间是带着疾病,甚至是残疾生存的。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的老年人达到了3000多万,预计到2015年以上这部分人群将超过4000多万。”
    她说:“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中心,大家都知道缺硒会导致40多种疾病发生,科学补硒有利于预防与硒相关的各种疾病。每天定量地补硒,这个方法非常地简单,易于操作,也很易于普及和推广,主要是它有利于我们预防疾病,促进身心健康。但是,目前我国百姓的硒认知水平非常地低,有的问起他来甚至一无所知,基本为零。目前我们国家有将近9亿人生活在缺硒或者是低硒地区,有30%的人生活在严重缺硒的地区。在这些人群当中,只有1%的人对硒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所以说,推广硒与我们人体健康的知识普及工作非常地重要,迫于眉睫。”
    硒知识公益科普宣传活动成效非常地显著。于菁会长说:“通过这个活动推动了社会大众对硒知识的认知水平,我会主办的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全国公益宣传活动在各级政府,特别是恩施州州委州政府,还有他们各个单位、媒体及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这个活动紧密地围绕着科学补硒、健康生活、恩施富硒养生旅游的主题,也是活动的核心,原计划活动要用2-3年的时间来完成,要达到在全国举办1000场以上活动的目的,改变消费者的认知。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这个活动已经提前(完成),仅仅用了1多年的时间就提前并且超额完成了这个活动目标。”
    她说:“从2015年5月启动至今,活动已经走过了我们国家的22个省、4个直辖市,累计举办了6000多场公益宣传活动,直接受到影响的人次超过了70多万。新华社、中国食品报、中国消费者报等全国170多家国家级、省级,还有市级媒体都给予了全程的关注(跟踪报告),影响的人次将近4个亿,数以万计的家庭通过参加这个活动,从不认识硒到每天主动地定量补硒。很多人也因为补硒,而从疾病的困扰当中走了出来,开始享受幸福健康的生活,提高了生活的质量,大众对硒的认知水平在快速地提升。这说明硒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消费者对高品质的、安全有效的硒产品需求量在日益快速增长。”
    推动现代农业的第一产业,富硒养生旅游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与硒产业复合互动的发展方式,这是一个创新的发展方式。于菁会长说:“‘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是另一条活动的主线。恩施硒都养生旅游的主题的推进,已经带动了3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硒友朋友们前往恩施进行富硒养生旅游。和普通旅游不同的是,他们不少人都是多次来到美丽富饶的世界硒都恩施,不单纯是去观光旅游,而是去进行补硒养生的健康之旅,把我们的旅游上升到全民健康的高度。”
   她说:“事实证明,硒产业与旅游产业可以有效互动,可以互相促进,我们将继续积极地探索产、学、研、政、企、媒产业链的优化模式。我们这个模式推广的非常地顺利,主要是全社会,从党和政府到社团都在关注推动国家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为人民健康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所以,今后继续积极探索文化旅游硒品农业养生相结合的产业并进的发展模式,这是我们要全力以赴推进的。同时,也借此机会,希望我们全国的专家、学者共同地来研究,让‘硒+X’能够助力健康中国建设,造福我们全民健康。”(子然据会议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